搜索
搜索
img
>
>
>
两医院信息科科长,「贩卖」统方被起诉!

两医院信息科科长,「贩卖」统方被起诉!

  • 作者:医库
  • 来源:健康号-医库
  • 发布时间:2021-11-25 13:07

两医院信息科科长,「贩卖」统方被起诉!

【概要描述】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控,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运用数字化手段筛查廉政风险点,建立防腐隔离带,时刻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 作者:医库
  • 来源:健康号-医库
  • 发布时间:2021-11-25 13:07
详情

一、东海县人民医院信息科副科长利用职务便利,“贩卖”统方被起诉。

 

 

 

 

10月27日,中国检察网发布了一则“贩卖”药品处方的起诉书。

 

经网络查实,被告人相某某系东海县人民医院信息科副科长相海丰,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于2021年3月24日被东海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因涉嫌受贿罪,于2021年4月23日,被东海县监察委员会留置;因涉嫌受贿罪,于2021年5月12日由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决定拘留,同年5月19日由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由东海县公安局执行。

 

起诉书显示,被告人在担任东海县人民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副科长期间,伙同东海县**医院**科**杨某某(另案处理)违反规定为李某某、苏某甲等多名医药代表提供药品统方数据信息,并收受上述人员以现金、银行转账、微信转账等方式所送好处费计人民币406900元,其中相某某分得189800元。受贿记录如下表所示:

 

 

 

 

被告人共收受16名企业、药品销售人员的贿赂,从表格可以看出,受贿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近期受贿的时间是在2021年3月。江苏*甲医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某某向被告人行贿的时间长达近5年之久。而且,在同时间段出现了重复受贿的情况(不同企业、销售人员):在2020年4月-2021年2月共有多名销售人员向其行贿,涉及药品为复方玄驹胶囊、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甲泼尼龙片。

 

通过整理相海丰受贿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不同公司、不同药品、“统方”的费用不同。就拿销售喜炎平5ml等药品的医药代表来说,在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他为获得“统方”行贿了34400元。而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等药品的销售代表孙某某,在同一时间段,统方费是45000元。

 

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相某某利用职务便利,结伙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罪于2021年6月18日提起诉讼。

 

近期,除了东海县人民医院信息科副科长相海丰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贩卖”统方为自己赚取非法利益被提起诉讼,还有26日一审开庭审理的区中医院原信息设备科副科长谢雪峰受贿案。

 

 

二、临安区中医院信息设备科原副科长非法‘出售’统方,收受医药代表好处费,涉嫌受贿已公开庭审

 

被告人谢雪峰在2005年1月至2021年5月期间,担任临安市中医院信息化中心科员、临安市中医院信息化中心网管小组组长、临安区(市)中医院信息化中心副主任、临安区中医院信息设备科副科长。

 

5月25日,临安区纪委区监委发布了被告任因涉嫌职务违法接受监察调查的通告;

 

9月18日,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对谢雪峰提起公诉:

 

 

 

 

10月26日,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被告人谢雪峰受贿一案。

 

法庭上,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至2021年期间,被告人谢雪峰利用其担任临安市(区)中医院信息科及信息设备科科员、信息化中心网管小组组长、信息化中心副主任、信息设备科副科长等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0万余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其职权或者地位所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他人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收受请托人财物共计197万余元。”

 

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悔罪。

 

 

 

 

药品统方数据如何成为商业化推手?

 

 

近年来,从卫生部到各省卫生厅,各级主管单位陆续出台若干项法律法规,严格禁止商业非法“统方”。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关医药代表与医生、信息科人员勾结,非法获取医疗统方数据的报道还是层出不穷。“统方”事件频频发生,屡禁不止的原因追根究底还是贪图金钱、利益。

 

从本质上看,统方和收受回扣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医生需要统方数据是因为便于医生对开具的处方用药量进行数据统计,而那些医药代表需要医院的统方信息,主要是用于实行带金销售,部分不合规的医药代表会以统方为根据,向统方所在医院的医生提供一定的药品返点,以保证自己负责药品的销量。

 

医药销售人员依据“统方”数据向医务人员发放药品回扣,制定营销策略,这也就使得统方商业化,它的价值不再仅属于患者和医生了,而是属于那些利欲熏心的药品销售人员以及各个有野心的药企了。值得一提的是,医院中个人或部门为医药营销人员提供医生或部门一定时期内临床用药量信息,供其发放药品回扣的行为,是建立医药回扣黑链的重要一环。

 

作为医疗机构中的国家工作人员,非法‘出售’统方,收受医药代表好处费,为医药代表谋取利益;在药品采购活动中,兼职做医代,利用自身职务便利和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药品代理商谋取非法利益,收受药品回扣,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该案警示,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控,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运用数字化手段筛查廉政风险点,建立防腐隔离带,时刻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