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投入运行,助力万亿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投入运行,助力万亿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 作者: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1-25 10:17

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投入运行,助力万亿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概要描述】11月23日上午,「创新光谷」再进一步,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启动仪式在光谷生物城创新园隆重举行。

  • 作者: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1-25 10:17
详情

11月23日上午,「创新光谷」再进一步,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启动仪式在光谷生物城创新园隆重举行。

 

中共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工委书记汪祥旺讲话并宣布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以下简称「武汉样本库」)正式投入运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同济医院党委书记王伟,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刘治田分别致辞。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洁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介绍武汉样本库建设发展概况。

 

启动仪式上,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武汉样本库总经理张晗蕊与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等9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利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武汉样本库与9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后,张晗蕊总经理作「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共建共享模式」专题报告,介绍了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共建、「1+N」分库共建、跨区域联盟、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布局、大人群民生项目合作5种共建共享合作模式,邀请社会各界同仁共同打造人类遗传资源开发与应用生态圈。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主持以「建设战略性资源平台,助力万亿级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高端对话,邓子新院士、董晨院士、姚尚龙教授、汪道文教授、张红雨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论坛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发改、科技、工信、卫健、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疾控中心等行政主管部门,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企业等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邓子新介绍,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由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区域整合、开放共享」的总体思路和「1+N」的建设模式(即1 个总库,多个分库),聚焦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利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数据共享,通过布局保藏、信息和创新「三大中心」,链接政、产、学、研、医、资优势资源,促进人类遗传资源的科学保护与高效利用,维护生物安全,推进生物科技自主创新,成为中国光谷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武汉样本库一期具备1500万份样本的保藏能力和30PB样本信息存储及数据综合处理能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后全国首家获批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的第三方样本库。

 

此外,邓子新指出,标准化的生物样本既是基因组,功能基因组等基础、临床研究的源头,又是实现精准诊疗和临床转化的关键所在。武汉样本库是东湖科学城中一颗被点燃的生命新火种,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将全力支持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在提升光谷生命健康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促进生命健康万亿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董晨表示,标准化、高质量的人类遗传资源库是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临床诊疗技术提高,肿瘤免疫治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生命健康产业自主创新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武汉样本库的建成,能够加速科研机构、临床、公共卫生和产业的融合,推动我国生命健康产业从「模仿式创新」逐步迈向「原始创新」,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李建成表示,武汉样本库在科技资源共享、「政、产、学、研、医、资」集成创新、科技和经济无缝对接等方面优势明显,武汉大学在招才引智、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疾病治疗、创造创新等方面实力雄厚。武汉大学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武汉样本库的建设发展,全力促进资源对接,助力建设全省统一、开放、共享的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推动样本、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人民健康。

 

王伟表示,武汉样本库的建成,将有效解决当前我国生物样本库建设中存在的布点分散、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信息化建设滞后、资源共享机制缺失等问题。同济医院与武汉样本库,将在分库建设及管理运营,队列建设与资源保藏,细胞资源保藏与转化应用等方面持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共赢发展,推动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助推湖北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治田表示,湖北省科技厅在科技部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运营方案通过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论证,顺利获批。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推动省内人类遗传资源保护与应用工作,支撑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利用网络建设,也希望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积极探索国内第三方样本库建设运营的可行模式和典型样板,维护生物安全,支撑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助力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汪祥旺表示,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的启用,是中国光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力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东湖高新区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能效,着力把光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促进生命健康万亿产业创新发展。

 

武汉样本库正在构建「政、产、学、研、医、资」融合创新的人类遗传资源科学保护与高效利用生态圈。目前,武汉样本库已与多家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疗机构、企业和社会团队等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截止目前,武汉样本库已经与10余家医疗机构签订分库共建或样本保藏协议,涉及样本超过100万管,并且在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平台共建、基础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进展,对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底层战略支撑作用初步展现。

 

启动仪式中,武汉样本库总经理张晗蕊与合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北京生命科学园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签订合作协议。

 

武汉样本库总经理张晗蕊表示,武汉生物样本库将依托「技术+平台+工具」的硬核优势,聚焦人民健康、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共建、「1+N」分库共建、跨区域联盟、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布局、大人群民生项目合作5种共建共享合作模式,向医院、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将在新药创制、体外诊断、细胞治疗、智慧医疗等领域前瞻性布局资源收集和应用方向,携手客户推进人类遗传资源的合规性、标准化的保藏、深度开发和利用,共同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生态。

 

最后,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甘荣兴主任负责主持了以「建设战略性资源平台,助力万亿级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论坛。邓子新院士,董晨院士,湖北省麻醉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病医学研究所所长姚尚龙,同济医院内科学系主任汪道文,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张红雨等专家就生物样本库对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等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表示,随着国家政策法规的陆续出台,生物样本库将逐步走向标准化、数字化、学科化发展道路,大大推动万亿级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

 

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

 

 

生命健康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湖北省重点打造的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将建立创新型服务机制,打造个性化、弹性化、标准化、共享化的资源池,坚持贯彻「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成为第三方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的标杆和示范,助力高新区、武汉市、湖北省的万亿级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