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汶上县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微创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汶上县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微创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 作者:
  • 来源:汶上县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9 15:36

汶上县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微创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概要描述】近日,汶上县人民医院骨科一区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颜廷振副主任医师的帮扶下,成功开展了多例局麻椎间孔镜下腰3/4,腰4/5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该技术成功开展标志我院脊柱微创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骨科诊疗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填补了我院脊柱微创外科诊疗空白,在县级医院处于领先水平。

  • 作者:
  • 来源:汶上县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9 15:36
详情

 

 

近日,山东省汶上县人民医院骨科一区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颜廷振副主任医师的帮扶下,成功开展了多例局麻椎间孔镜下腰3/4,腰4/5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该技术成功开展标志我院脊柱微创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骨科诊疗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填补了医院脊柱微创外科诊疗空白,在县级医院处于领先水平。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常由于腰椎间盘劳损、退变,在体位骤变、腰部过度负荷等诱因下,导致腰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使髓核从裂口向后突出,压迫神经根,而导致临床上典型的腰腿疼痛的一种疾病。既往,腰椎间盘突出症多采取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切除突出髓核,手术创伤大,需要进入椎管内,造成椎管粘连,同时影响脊柱稳定性,术后需较长时间恢复。

 
 

经皮穿刺椎间孔镜下椎间盘切除术(PELD)是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它从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可以平可以斜的方式)进入椎间孔,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在椎间盘纤维环之外做手术,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椎间孔镜脊柱微创技术是目前国际脊柱外科领域公认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先进的微创手术技术之一。该技术可在局麻、病人完全清醒状态下进行。手术切口约1公分,对腰背部肌肉和重要脊柱结构损伤轻微,间盘切除完全可视化,操作避开神经,手术安全性高,对适合患者可达到与常规手术同等的临床效果。

 
 

适应症:1.持续或反复发作神经根性疼痛;2.根性疼痛重于腰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3.经正规非手术保守治疗无缓解或改善不明显;4.影像学(MR/CT)检查显示椎间盘突出,影像学提示压迫与体征一致,且无明显腰椎不稳;5.部分术后复发的椎间盘突出患者。

优势:微创,直接,安全。1.内镜直视,术野清晰,目标直接,精准摘除突出髓核;2.不经过椎管,不破坏脊柱解剖结构,不影响脊柱稳定性;3. 局部麻醉,术中能与病人互动,手术安全性高,风险小,出血少;4.迅速缓解疼痛,术后3周左右即可投入正常生活,病人舒适度高;5.治疗费用与传统手术相比低廉。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