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近日召开:聚焦改革新问题,分享案例新做法!

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近日召开:聚焦改革新问题,分享案例新做法!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共体
  • 发布时间:2021-10-07 17:16

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近日召开:聚焦改革新问题,分享案例新做法!

【概要描述】为推进各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发挥典型地区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试点地区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9月27日,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在安徽省天长市召开。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共体
  • 发布时间:2021-10-07 17:16
详情

 

 

为推进各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发挥典型地区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试点地区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9月27日,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在安徽省天长市召开。

 

 

会议聚焦改革新问题,分享案例新做法、细做法。来自安徽天长、浙江长兴、云南云县、陕西宁强、浙江宁波鄞州区、河南巩义、山西介休、重庆荣昌等县市分享了医共体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会议同时还安排了专家进行点评。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卫生发展中心有关领导,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健委县域医共体建设主管处(室)有关领导,试点县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县级卫生健康部门或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医共体建设工作也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在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也明确地提出要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已经成为各地县市党委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成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统筹实施健康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三大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的交汇点。

 

 

开展紧密型医共体是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医改,特别是深化县域基层的综合改革,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从2019年开始,卫建委印发了推进紧密型县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亲自领导,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参与,医共体执行运作的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模式。各个试点地区在体制、机制和服务这方面不断的深化改革,细化内涵,推进县域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促进医防进一步融合,医共体的整合性优势,大家也可以看到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既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和提升。

 

 

会议回顾了2020年的医共体建设工作。 

 

 

一、国家层面。医共体建设的政策在不断的完善,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局印发了医疗联合体的管理办法,提出县域医共体网络化布局管理,我委也同中药局、国家医保局印发了通知,明确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4个维度,11个判断标准,以及26个监测指标,这也成为医共体明确目标导向的指挥棒。

 

二、省级层面。推进的力度在不断加大,现在有29个省份都制定了省级医共体相关的文件,包括安徽、河南、湖北、广东、江西等八个省份,都是由党委政府的名义出台了相关的文件。现在,山西、浙江两个省也都出台了医共体建设的地方性法规,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进行固化改革的做法、成果。

 

三、县级层面。推进的速度在不断的加快,通过试点地区的监测平台可以看到,上传各类的政策文件一年时间超过了4.4万件,在全国754个试点区县中,按照紧密型医共体的标准,现在已经有71%是符合紧密型的标准,比2019年提高了九个百分点,许多非试点的地区也在积极的推进医共体建设,医共体的试点也在不断扩大范围,经过这两年的努力,通过推进医共体的建设,可以看到,县域卫生体系在不断的健全和完善,基层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当然,建县域医共体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程,涉及的面也比较广。

 

 

安徽作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长期以来为全国的医改提供了非常鲜活的改革经验,贡献了安徽的智慧。此次召开培训班、推进会的目的就是聚焦改革的新问题,分享案例的新做法、细做法,不断的将医共体建设冲向深入。

 

会议指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接下来将“五步走”推进。

 

一是要加强监测评价,确保医共体建设方向正确。二是做实落细,完善医共体内部管理机制。三是优化服务模式,加强服务协同。四是要加强宣传,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五是要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