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是什么阻挡了医药价格改革的步伐?

是什么阻挡了医药价格改革的步伐?

  • 作者:徐毓才
  • 来源:全科前沿
  • 发布时间:2021-10-02 16:34

是什么阻挡了医药价格改革的步伐?

【概要描述】2009 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确立了我国新医改“四梁八柱”基本框架,“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就是“八柱”之一。

  • 作者:徐毓才
  • 来源:全科前沿
  • 发布时间:2021-10-02 16:34
详情

2009 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确立了我国新医改“四梁八柱”基本框架,“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就是“八柱”之一。

 

 

方案提出,医药价格改革的基本基本原则是“完善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客观反映市场供求情况和生产服务成本变化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余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合理调整政府定价范围,改进药品定价方法,利用价格杠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和使用……对医院销售药品开展差别加价、收取药事服务费等试点,引导医院合理用药。

 

 

然而,五年多来,“改进药品定价方法”被政府主导的“集中招标采购”取代了,规定的“医院销售药品开展差别加价、收取药事服务费等试点”被丢在一旁,政府对药品管制的巨手有力挥舞,结果是低价药退市了,基层无药可用了。直到2013年,才发觉走到“死胡同”了,于是着手政策调整,一方面放开基层用药限制,不再规定基层“只能”使用基本药物,允许基层医疗机构可以使用一定比例的“非基药”,“备案采购”政策出台;另一方面放开药品价格管制,首先制定低价药政策,凡是进入低价药品目录内的药品,由企业自主定价直接挂网,医疗机构自主采购,然而一年来由于具体操作层面的原因,进展缓慢,低价药进医院步履蹒跚。

 

 

其次,“不准二次议价”的规定悄然松动。去年国家发改委拟放开药品价格管制,然而此后却没有看到进一步动作。直到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5〕7 号 ) 文件出台,给药品采购做出一个明确的顶层安排。文件规定,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仍然坚持以省 ( 区、市 )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方向,实行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对药品价格实际上开始部分放开。

 

 

而对于医疗服务价格,五年多来,并没有看到哪一个地方按照改革原则做出调整。基本上还局限于“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实际上,我国医疗服务价格大多是2002年制定的,当时制定的价格只有医疗服务成本的一半。此后尽管调整过,但都是局部微调,而 12 年前物价是什么水平,如今是什么水平,全社会都很清楚。

 

 

有人开玩笑说,当今社会除了成人身高和医疗服务价格没有上涨,其他几乎找不到没有上涨的东西了。但为什么每次政府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都缩手缩脚呢?主要还是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频现,“看病贵”呼声太高,致使政府压力太大,担心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引发社会更大的不满。然而,问题是,不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老百姓就可以少花钱吗?显然不可能。

 

 

去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4〕503 号 ),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无须价格主管批准或备案,但要执行明码标价和医药费用明细清单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向患者公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但是,由于大部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水平、群众认可度还很低,而且我国医疗机构还是公立医疗机构占绝对主导地位,因此允许非公医疗机构自主定价,显然不可能,如果明显提高收费标准无异于“自杀”。

 

 

由此可见,医药价格改革,显然梗阻在三个方面,一是认识不深,二是过度担心,三是缺乏勇气、智慧和魄力。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价格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而在医药价格方面明确指出,要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随后,国家发改委准备公布政府定价目录。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门研究了价格改革问题,李克强总理特别指出,药价要下去,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如今高层指示已经明确,“风正正是扬帆时”。当前只需下定一个决心,放下一个担心,明确一个思路。下定一个决心,就是深刻认识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新医改蹚过深水区的渡船。放下一个担心,就是不要担心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会导致医疗服务费用大幅上涨。明确一个思路,就是要按照国务院部署,果断废除备受诟病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探索下放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权,学习福建三明医改中,对最最常用的80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大胆调整,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时“捞干的”,同时也必须明确,政府永远无法定准医疗服务价格。

 

 

 

热书推荐

 

 

作者简介:徐毓才,陕西省商洛市人,中华医学会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会员,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特聘专家。2015年影响中国医疗界十大人物,第二、第三届届“奇璞奖”评审专家。2019年被《财经》杂志评为新医改10年有影响力全国十大人物。著有《基层医院管理文萃》、《基层医改思考》、《新医改,2015记忆》等著作五部。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