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疗困局新解:放大医生价值,提升服务效率

医疗困局新解:放大医生价值,提升服务效率

  • 作者:逸之
  • 来源:八点健闻
  •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7

医疗困局新解:放大医生价值,提升服务效率

【概要描述】2019年,中国总诊疗人次和人均诊疗次数分别为87.2亿人次和6.2次/人,总诊疗人次和人均诊疗次数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4%和2.8%。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给实体医院系统带来巨大的压力。需通过互联网医疗与线下实体医院优势互补,有效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的整合及共享。

  • 作者:逸之
  • 来源:八点健闻
  •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7
详情

“腰痛有哪些表现?”、“腰痛怎么缓解?”林啸(化名)在丁香医生App的“健康百科”搜索栏中输入“腰痛”一词并点开了一篇文章。文章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解开了林啸的很多疑问。他按照文中的描述,摸索、确认着疼痛的位置,还“解锁”了两个缓解腰痛的方法。原来,文章中不仅有详细的图文科普,还附上了《臀桥怎么做》和《弓步髂腰肌牵拉怎么做》两个缓解腰痛的视频,视频进行动作示范的老师都拥有优秀的专业背景,林啸很放心,遂跟着视频认真练习起来。

 

 

“这点小问题,不值当跑一趟医院,但不听听专业医生的说法,我还真不放心。”林啸说道。

 

 

近年来,和林啸一样选择上网搜索健康科普知识或线上询医问诊的人越来越多。这对于医疗资源匮乏、医师资源短缺的中国来讲,无疑是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就医压力。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总诊疗人次和人均诊疗次数分别为87.2亿人次和6.2次/人,总诊疗人次和人均诊疗次数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4%和2.8%。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给实体医院系统带来巨大的压力。需通过互联网医疗与线下实体医院优势互补,有效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的整合及共享。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包括丁香医生、腾讯健康、百度健康、好大夫在线等众多企业,都在试图通过网络医学科普、在线问诊等方式,让有限的医生资源可以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从科普到问诊,全方位服务用户

 

 

 

最近一段时间,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关节骨科主治医师何瑞轩多了一份新的工作——写词条。

 

 

9月16日,丁香医生正式官宣升级上线一款专为用户解决健康问题的工具型内容产品“健康百科”。作为较早一批入驻丁香医生平台的作者,何瑞轩早早就认领了写词条这个任务。“我们要在与平台反复沟通后,确认合适的选题。比如关节炎,我们就要沟通很多次。什么是关节炎?关节炎诊断要做什么检查?我们要努力聚焦到用户最关注的问题上,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用户可以明白。”

 

 

 

 

据了解,目前“健康百科”已累计上线 3000 多个词条,覆盖常见病、常见症状、用药、体检、疫苗等健康生活场景。用丁香园副总裁、丁香医生&丁香妈妈品牌创始人初洋的话说,“老百姓对于自己的身体有什么问题,都应该在健康百科里找到答案。”

 

 

依靠在医学科普内容生产和传播上的优势,丁香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着实“火”了一把。但对于广大用户群体而言,丁香医生这类互联网平台的价值远远不止“科普”这么简单。

 

 

“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初洋介绍道,这个平台会拥有健康科普、在线咨询、处方建议、知识付费、电商、到店等核心功能与版块,可以全方位满足用户在院外场景下,从健康消费到获取医学知识到在线问诊等的需求。

 

 

 

将医生的专业价值放大

 

 

 

作为医生和患者大众之间的桥梁,互联网医疗平台在辅助医生为大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在从打造个人品牌、积累专业知识、增加阳光收入等方面帮助医生们提升自己的价值。

 

 

在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医生洞察报告——线上医学行为分析》中,在分析医生们线上行为的需求驱动时提到,提升行业影响力是医生们高频提到的动因。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主治医师何剑亮,已经做了近十年的医学科普。“丁香医生是我坚持时间最久的一个平台了。”除了平台的专业性,何剑亮看重的还有医生之间,与丁香医生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这样的交流中,何剑亮获得了更多曝光和流量上的支持。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当科普文和问诊内容被推送时,我也觉得自己是一个受到认可的医生。”同样驻扎丁香医生多年的何瑞轩说道。

 

 

一位在线上持续向何瑞轩问诊十多次的女患者,也让他感受到了深深的“认同感”。这是一位髌骨骨折的术后患者,由于患者的关节活动很差,剧烈的疼痛让她陷入焦虑。“她的病情比较稳定,其实线上咨询并不能给她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我想,她可能只是需要一个专业的医生跟她说说话。”面对这位患者十多次的问询,何瑞轩始终耐心地回复着。患者上传了复查的片子,他也会仔细查看,并给予叮嘱和安慰。令何瑞轩没想到的是,在参加丁香医生的年会时,大屏幕上放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那个曾经向自己问诊十多次的女孩已经痊愈,并向何瑞轩表达感谢。“那天在现场,眼泪差点从眼眶里流出来。”

 

 

作为一个高投入、高付出、高风险的职业,医生们在受到尊重和认可的同时,理应获得体面而有尊严的阳光收入。

 

 

在丁香园·丁香人才发布《2021 中国医疗人才发展报告》中,62.2%的医疗从业者有尝试副业想法。从事副业的医护人数相比于2019年也有了显著增加。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治医师翁若鹏,就是将网络问诊作为副业中的一个。早在2018年,翁若鹏便以杭州地区答题量排名第一、副业月入 5 万的成绩,拿下了丁香医生问诊版块的“年度之星”。

 

 

初洋表示,“在医生端,我们关注的不仅有医生个人价值的提升,还有他们在行业内影响力的提升和阳光收入的增加。”他说道,丁香医生希望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帮医生放大专业价值。

 

 

 

漏斗式服务链条,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国家卫健委报告的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

 

 

然而,仅靠着这408.6万医师是绝对无法满足14亿人口的健康需求的。更何况,在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下,想要所有健康需求的一对一问诊,是不现实的。

 

 

“大家都说看病难、挂号难,这是因为医疗资源是有限的,专家号也是有限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是因为对自己的疾病缺乏了解,所以才会盲目找大医院、大专家看病。事实上,很多病患不一定需要到医疗资源最拥挤的一线城市看,也未必需要找知名专家看。

 

 

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他们往往是被动地接受科普知识,对于身体有轻微不适的人来说,他们大多会主动搜索相关的医学知识,而对于有更进一步医疗需求的人来说,就可以直接线上或到线下医疗机构问诊。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类似健康百科这样的产品,事实上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的盲目挤兑。当用户带着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搜索,健康百科就可以快速为他提供权威专业的回答,帮助用户高效解决日常健康问题。

 

 

而在线问诊平台,则可以在科普的基础上帮助用户进入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当中。

 

 

从向大众提供科普知识,到构建更高效的工具型科普产品,再到向用户提供一对一的问诊服务,漏斗式的服务链条在为大众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医疗服务的效率。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丁香医生已经覆盖全国超过 70% 的专业医生资源,并签约了 1000多位医生作者,医生和专家深度参与到丁香医生的内容生产、产品审核、用户服务等各个环节中,确保所有内容、商品和服务专业、可信赖。

 

 

未来,这些医生将进一步深入到丁香医生的各条业务线,进而发挥更加多样化的价值。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