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实施,构建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

《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实施,构建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3 13:39

《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实施,构建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

【概要描述】“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个人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分餐、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味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进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3 13:39
详情

  “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个人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分餐、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味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进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已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在10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介绍,《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本市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总结固化了本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特色工作特别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成效。

  在推进公共卫生社会治理方面,《条例》总结本次疫情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有效做法,提出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将区域治理、部门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行业治理有机结合,构建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公共卫生治理架构。按照《条例》要求,今后将依托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和“一网统管”平台,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构建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控、自我防护、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公共卫生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健康素养。

  在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全过程管理方面,《条例》对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医疗救治、保障监督等均作出具体规定。今后,《条例》的要求将会落实到本市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增强对源头性、苗头性公共卫生事件的早期监测预警,畅通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渠道,抓好医疗设施、专业人才队伍、物资、技术等储备,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强化医防协同机制,做好应急预案的培训与演练,全面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在统筹完善配套措施和行业规范方面,《条例》实施后,本市将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深入开展《条例》宣贯解读,弘扬全社会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法治精神;统筹梳理《条例》中亟需推进落实的各项工作,例如应急指挥、物资储备、人才储备等本次防控工作中发现的短板问题,仍需通过各类预案、文件、机制、项目、措施来配套落地和巩固完善,加强行业规范,统筹社会资源,科学高效提升本市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能力。

  11月5日,上海又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境内外人士将汇聚上海,对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又是一项挑战。市卫生健康委表示,将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借此契机,化艰难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本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潇湘晨报) 来源:周到客户端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