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肝病不用怕,“DPMAS”技术架起“救命桥”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肝病不用怕,“DPMAS”技术架起“救命桥”

  • 作者: 栾青凯 李 臻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7-31 17:38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肝病不用怕,“DPMAS”技术架起“救命桥”

【概要描述】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运用国内先进的“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技术,再次成功救治重症肝病患者。

  • 作者: 栾青凯 李 臻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7-31 17:38
详情

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运用国内先进的“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技术,再次成功救治重症肝病患者。DPMAS技术的成熟应用,标志着医院重症医学科为危重肝衰竭患者带来了更丰富的前沿救治方法,今后,将给更多危重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日前,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收治了一位肝性脑病、肝功能衰竭的患者,入院时患者痛苦面容,烦躁状态,意识不清,医护人员高效配合,第一时间给予了抢救及采血等处理,很快急查血结果报出,患者血氨53.00umol/L,总胆红素52.6umol/L,直接胆红素21.0umol/L,间接胆红素31.6umol/L,患者肝功能极差,神志昏迷。

 

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及各项检查结果后,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马金娈当机立断:“给家属沟通,取得同意后行DPMAS!一分钟都不能耽误!”在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全力配合下,DPMAS人工肝支持治疗紧张有序的开展。4个小时的治疗结束后,患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次日,患者神志转清,总胆红素37.1umol/L,直接胆红素15.0umol/L,间接胆红素22.1umol/L,病情趋于稳定。

 

期间,马金娈主任、曹晓花护士长带领科室医护团队,精心为患者做治疗护理,患者各项阳性指标均下降。考虑到患者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请消化科医师会诊后,遂转入了普通病房继续治疗。转出时,患者热泪盈眶,对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致以深深的感谢!

 

链接:人工肝究竟是什么?

人工肝支持系统简称人工肝,是暂时替代肝脏部分功能的体外支持系统,其治疗机制是基于肝细胞的强大再生能力,通过体外的机械、理化和生物装置,清除各种有害物质,补充必需物质,改善内环境,为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创造条件,或作为肝移植前的桥接。人工肝分为非生物型、生物型和混合型。目前临床常用的为以血浆置换、血浆吸附和血液滤过等血液净化技术为基础的非生物人工肝。

 

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是在血浆胆红素吸附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可以吸附中大分子毒素的广谱树脂吸附剂,不仅能够吸附胆红素,还能清除炎症介质,且不耗费血浆。DPMAS核心组成部分为BS330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和HA330-Ⅱ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

 

BS330血浆胆红素吸附器吸附剂为阴离子交换树脂,通过电荷作用能特异性吸附胆红素和胆汁酸。

 

HA330-Ⅱ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吸附剂为中性大孔吸附树脂,通过三维网状的分子筛和树脂亲脂疏水性以及分子间范德华力来清除炎症因子、假性神经递质、游离脂肪酸、氨、酚、芳香族氨基酸等,减轻炎症反应和肝性脑病症状。

 

DPMAS技术,为医院肝衰竭救治方面增加了一个安全、高效的治疗手段,也是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治疗技术方面的一个新突破。DPMAS的成功应用大大缩短了ICU住院日及总体住院日,减轻了患者痛苦及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