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将新增12省份 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局联合公布新增输出医院名单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将新增12省份 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局联合公布新增输出医院名单

  • 作者: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1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将新增12省份 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局联合公布新增输出医院名单

【概要描述】在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一批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在患者流出多、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缩小相关地区重点病种治疗水平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减少跨省跨区域就医,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首批试点地区选择了福建、河南、云南等8个人口基数大、转外就医多、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省区,首批30家输出医院主要从北京、上海等地选取,均为“国家队”水平的一流医院。

  • 作者: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1
详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根据有关工作方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国家中医药局医政司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的通知》,进一步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共同印发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根据《工作方案》,在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一批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在患者流出多、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缩小相关地区重点病种治疗水平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减少跨省跨区域就医,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首批试点地区选择了福建、河南、云南等8个人口基数大、转外就医多、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省区,首批30家输出医院主要从北京、上海等地选取,均为“国家队”水平的一流医院。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试点省份主动“引进来”,积极与输出医院对接洽谈,拿出十足诚意和高含金量政策,吸引医院落户当地;输出医院也积极“走出去”,拓展医疗服务辐射范围,扩大品牌影响力。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促成首批10个试点项目落地,规划总床位1.52万张,其中新增6500张,每个医院平均拥有1500张床位。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基本达到预期目标:试点地区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填补当地空白或短板,相关病种诊疗水平大幅提升,患者外转率明显下降。阜外华中医院开展实施31项国内领先技术,2020年心外科手术量升至全国第7位,全省急性心梗住院期间死亡率由2018年的7.6%降至2020年的3.6%。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运营以来,河南省赴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住院患儿较2016年分别减少8.3万人次、2542人次,降幅为63%、51%。复旦中山厦门医院50多项先进技术填补了厦门乃至福建全省的相关技术空白,42个临床科室的三、四级手术比重超过65%。阜外云南医院已开展3项西南地区首例手术、13项云南省首例手术,先心病介入治疗总量连续两年排西南地区第一名。北医三院崇礼医院外地住院患者占比39%,对吉林、内蒙古等地辐射效应明显。同济医院山西医院本院患者外转率下降近80%。实践证明,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路径是可行的、效果是明显的、群众是满意的。为进一步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推向纵深,今年6月,又评审遴选出16个试点项目,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并跟踪建设运营效果,为从试点先行转向全面铺开继续积累经验。

 

根据相关部署安排,今年准备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广西、海南、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1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基本覆盖病患输出大省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省份;明年还将扩大试点范围,实现覆盖所有省份,完成全国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待项目全部建成后,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基本实现,群众危急重症、疑难杂症基本可以在省域内得到解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考虑到扩围带来需求增加,此次决定新增31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和多样选择。本次新增的31家输出医院均为国内高水平医院,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院等多种类型医院,也涵盖肿瘤、神经、心血管、儿科、呼吸、创伤、妇产、骨科、传染病、口腔等多个重点专科,能够满足全国不同区域的不同病种诊疗需求。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已经启动实施的26个试点项目进行“回头看”,加强跟踪调度,督促加快建设、尽早投用,通过检查、评估和通报等方式,推动各方切实做到真心干、真支持、真配合、真协调、真赋权。同时,进一步完善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指导新增12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内每个地区启动至少1个项目建设,并组织开展集中调研、视频会议、现场教学等,为其他地方和输出医院提供指导,努力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

 

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31家)

 

一、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

1.北京协和医院

2.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4.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6.天津市肿瘤医院

7.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8.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9.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1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11.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12.江苏省人民医院

13.南京鼓楼医院

14.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5.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16.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17.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18.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19.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广东省人民医院

21.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22.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二、中医医院

1.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2.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4.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5.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6.江苏省中医院

7.浙江省中医院

8.广东省中医院

9.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第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30家)

 

一、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

1.中日友好医院

2.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3.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4.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5.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6.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7.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8.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9.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1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11.北京积水潭医院

12.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13.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14.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15.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16.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17.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18.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19.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20.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21.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22.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3.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4.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5.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26.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7.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二、中医医院

1.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2.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3.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