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一批医院暂停助产服务,产科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一批医院暂停助产服务,产科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 作者:柒小略
  • 来源:看医界
  • 发布时间:2023-06-06 10:54

一批医院暂停助产服务,产科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概要描述】具体到服务内容上,就是要从医疗(看病、生孩子)的重心扩大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包括月子、产康、医美、以及心理与精神健康。

  • 作者:柒小略
  • 来源:看医界
  • 发布时间:2023-06-06 10:54
详情

「过去(分娩量)可能一天七八个、十来个,现在几天一个,能一天一个就不错了。」近日,多地妇产医院分娩量下降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据媒体报道,由于生育热潮「降温」,今年以来,不少医院产科分娩量明显下降,甚至有医院因此暂停产科助产服务。

 

 

分娩量下降,妇产科遇冷


 

多家媒体从基层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建档孕妇数量明显下降,有医院医生表示建档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这也意味着这些地区的分娩量、甚至出生人口数量下降已成为事实。贵州省某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妇产科医生介绍,今年该院的分娩量较同期下降了近30%,县城内三家公立医院的新生儿出生率都在降低,医护的薪资也受到影响。
 

湖南省某三甲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介绍,产科是该院的品牌,分娩量一直排名全省前列,但最近,产妇多到加床的情况已经较为少见。以往吵吵嚷嚷的产科,如今迎来了「难得」的清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总量为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22年人口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人口总量下降的主要正是出生人口减少,造成出生人口减少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生育观念变化、婚育推迟等。

 

据专家分析,按当前育龄妇女数量、结构和生育水平测算,今后一段时期,出生人口将进一步下降。
 

在我国人口大省河南,2022年迎来60多年来的首次自然增长人口的负增长,根据河南统计局2022年公布的数据,与2021年相比,全省出生人口减少6.0万人。

 

和全国的情况相似,从2016年至今,河南省出生人口数及出生率已经连续五年下降趋势,这一点也反映在产科的分娩量上。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例,2016年,该院81张床位完成了近8000名产妇的分娩量,近几年下降到5000人左右。
 

无独有偶,据媒体披露的数据,在北京,北京市朝阳妇幼保健院2016年全年的分娩量为接近5800,此后逐年下滑,到2021年,下降至2000出头,比4年前减少了一半还要多。而在浙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妇幼保健院的产科原本共有三层,现在已经撤掉一层,而杭州市第二医院的产科病房如今也关闭了一半。


 

产科业务缩水,医院被迫转型
 

 

这波产科业务的「缩水」似乎比专家预测来得更为强烈。2016年,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行,产科曾出现「一床难求」的盛况,但随着一波生育热潮过后,数据逐渐回落,甚至开始快速下降。曾经预想的产科「春天」还没来临,就开始猝不及防地面临「寒冬」。
 

据悉,为了争夺产妇资源,如今很多医院开始给产妇提供各种优惠服务,例如,河南省一家医院为吸引更多孕妇,提供免费接送的服务,更有甚者,江西省一家知名妇幼医院特需病房床位打出了5折优惠。

 

但优惠并不能改变人口出生率下降的事实,在分娩量持续下降的背景下,部分医院开始医院已经着手调整产科结构。
 

2023年5月7日,浙江省苍南县中医院的一则公告引发关注。公告称,根据医院学科发展规划,经研究决定,即日起暂停产科助产服务(产科门诊照常开放)。

 


 

该院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年因分娩量下降,妇产科员工的结构组成也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没必要跟大家在‘独木桥’上走,这样也没有什么优势」,据悉,随着该科室业务由以产科为主转向中西医结合的妇科,转变后的业务量也在慢慢回升。

 

 

专家观点:战略转型是产科的唯一出路
 

 

在上述产科经营困难的公立医院中,很多受访者都提到民营产科的竞争也是孕产妇客户流失的原因之一,但实际上,民营产科这些年面临的挑战更大。
 
统计显示,2003年到2014年间,民营妇产专科医院从23家扩张到了460余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9%,增速排各民营专科医院之首。加上二孩政策的刺激,大量资本看好妇儿领域,想分一块人口出生红利的「蛋糕」。岂料在一波小高潮后,市场开始萎缩,大量妇产医疗机构面临转型,更有甚者因为经营不善,黯然离场。
 

今年4月,高端妇产医疗品牌「和美」旗下医院——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百子湾院区被曝欠薪、欠房租、欠疫苗款、要求全部孕产妇转院的消息刷爆网络,被部分媒体称之为「中国最大民营妇儿医院集团最后的坠落」,再一次引发了业内对于民营妇产医疗机构未来的担忧。

 

实际上,早在资本满头热情进入妇产领域时,不少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担忧未来的市场竞争态势,因此,不少妇儿起家的民营医疗机构开始抛弃一个领域「吃绝户」的思想,早早开始向全科、女性健康管理、妇儿、消费医疗、甚至辅助生殖等上下游相关学科转型。

 

「生孩子作为主要收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例如,曾经以高端妇幼服务起家的和睦家医疗集团,早就开始了综合的战略转型,在疫情之前,其妇产科收入的占比就已降至不到20%,家庭医学、急诊、牙科及产后护理的收入比重不断增加。其新布局发展的医院各有特色,形成了一个覆盖多学科的综合医疗网络。

 

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曾表示,现存的私立妇儿医院多数是业务单一,没有技术特色,竞争充分,到头来只能打价格战,运营艰辛,获客难,获客成本高。要想在这种竞争环境下生存下去,唯一的出路就是战略转型,组织升级,产品迭代。

 

段涛认为,妇产医院的战略转型,其中一个重要选择方向是从妇产科医院转型为为妇女儿童医院。尽管两者字面上差异不大,但是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从疾病定义转型为客户定义,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型为以客户为中心。

 

具体到服务内容上,就是要从医疗(看病、生孩子)的重心扩大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包括月子、产康、医美、以及心理与精神健康。这样一来,医院的服务范围和半径都会明显增加。在此逻辑的基础上,对现有业务进行拆分、重组,将大专科拆分为亚专科,并进行产品化,针对患者需求,整合各种资源和流程,提供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