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会不会成为“花架子”?

“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会不会成为“花架子”?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1 17:18

“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会不会成为“花架子”?

【概要描述】一段时间以来,继“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面世后,有民间医院管理咨询机构也搞起中国县级和地市级医院竞争力100强等排行榜活动来了。窃以为,这类排行榜仅可做茶后谈资,一笑置之,一笑了之,万不可看得太重。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1 17:18
详情

  一段时间以来,继“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面世后,有民间医院管理咨询机构也搞起中国县级和地市级医院竞争力100强等排行榜活动来了。窃以为,这类排行榜仅可做茶后谈资,一笑置之,一笑了之,万不可看得太重。

  第一,这种排行榜缺乏科学和客观的标准。中国是一个大国, 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势必折射到医院建设水平上来,即使不搞排行榜活动,这种特点也呈现得一清二楚。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医院的竞争能力固然不完全受制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而是与决策团队的责任意识、管理理念等主观性因素息息相关,但它却体现在多个方面,而属于医院软实力属于真正有血有肉的东西,将很难通过几组干巴巴的数字体现出来。仅凭开放床位、年门诊和住院量、人员构成情况、医疗设备规模等数据来给医院竞争力排名,不仅难以符合事实,也无法令人信服。此外基于各公立医院所处位置、服务人群等情况的各异,卫生主管部门历来要求县级医院运用适宜技术、发展适宜规模、提供适宜服务,这一思路当无可厚非,而这种“适宜度”,根本无法用几组数字去进行评价和判断。

  第二,这类排行活动难以保证公信力和权威性。任何一种评比,其生命力均在于其公信力和权威性。目前面世的各种医院排行榜是怎么产生出来的?从目前情况看,大都把政府网站、卫生系统网站和统计年鉴等作为主要信息源,这怎么能保证医院数据的可及性和真实性?如何形成医疗质量评价的客观量化指标?

  据有关人士说,这种属于第三方的评价不同于卫生主管部门所搞的医院等级评审之处,一在于自愿性,二在于非现场性。这一来问题就更多了!坚持自愿报名,那么不报名参加的,不论实力如何雄厚,自然就不在排行范围之内,就连名落孙山的资格都没有了。如果一个看起来轰轰烈烈煞有介事的评价活动建立在院长们一念之差的基础上,焉能产生客观公正和有说服力的结果?再说所谓非现场性,须知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细节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到医院去,如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也极难窥得真谛,不用说连现场也不到,仅凭几个人关在房子里盯着电脑查数据了!

  第三,这类排行榜所起的作用不容乐观。此类活动的举办者或声称想通过这类活动建立一个参照系统,或想让医院知道自己在国内医院中的地位、让老百姓知道最好的医院在哪里。但客观效果呢?

  其一,时下各类评选、评审与评比与本来就已经多如牛毛,令院长们穷于应付、不胜其烦,再搞什么排行榜,岂不给院长们增加新压力?

  其二,由于排行榜条件设置和评价程序方面的先天不足无法通过后天努力来弥补,所以将很难产生令人口服信服的结果,如果评出的是浮躁之气是不平之气,焉能产生正效应?

  其三,这种排行在健全患者分流机制、促进双向转诊方面会产生何种积极作用?恐怕连活动操作者也难以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吧?还需要一提的是,谈起排行榜的作用,许多人总喜欢拿美国说事,似乎一端出美国,就能杜天下悠悠之口。

  这不能不让人疑窦丛生:美国怎么了?南橘北枳,在美国效果好的事情,是否就意味在中国必然会行得通 ?事实上不仅对于医院排名,就连对其它各种排名的质疑之声也一直存在,经济学家茅于轼在系统论述帕累托改进和帕累托最优理论后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名次为目标的追求不存在帕累托改进。这给我们一个重大的警告,因为社会上有许多排名次的活动。追求名次都只能是损人利己的,自己往前排,必然把别人挤到后头去。”(茅于轼、岑科:《人文经济学》196页)很多中国人有一哄而起的臭毛病,这当源于集体无意识,但也有意识清醒者——拿美国这块“虎皮”包住自己,然后再去忽悠和吓唬别人。

  第四,大学排行榜满天飞,备受诟病的教训应当吸取。据媒体报道,自1987年有机构发布以在国际权威刊物上的论文数为指标的“学术榜”以来,20多年中国内公布的“大学排行榜”多达100多个,先后有20家评估机构和与之相应的指标体系“亮相”。

  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会长冯恩洪表示:大学排名是一把“双刃剑”,客观科学的大学排名,可以一定程度帮助大学审视自身的发展,但纵观国内各类排名,主要关注的是“数据背后的竞争”,这多少助长了大学“数字办学”风,鼓动大学在数量、规模上盲目攀比,盲目求大,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学办学的急功近利趋向。

  还有人尖锐指出:中国的大学排行榜主要由民间机构、公司和门户网站等发布,基本是非官方的机构来运作,那到底是动力驱动他们来运作大学排行呢?除了学术研究的原始驱动力之外,潜在的巨大的经济利益是否是这些机构研发排名的最大驱动力?

  总之,花架子摆不得,表面文章做不得,噱头耍不得。患者以命相托,医务人员也辛苦得很,院长们面对各种检查评比更是愁肠百结。还是多帮点忙而少添些乱吧!如果从主管部门到各医疗机构,大家都不去理那个茬,此类活动自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空间。最要命的是“给个棒槌就当针认”,人家一吆喝就一哄而起一哄而上,能怨得谁人?

  (王秀华)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