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新惠民举措 让群众就医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新惠民举措 让群众就医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

  • 作者:李倩
  • 来源:山东卫生健康
  •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4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新惠民举措 让群众就医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

【概要描述】看病贵、检查多,看病难、不方便,服务态度差,就诊环境差等问题是群众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

  • 作者:李倩
  • 来源:山东卫生健康
  •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4
详情

经验

 

 
看病贵、检查多,看病难、不方便,服务态度差,就诊环境差等问题是群众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聚焦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关心的问题,围绕4个方面提出26项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整改举措,靶向聚焦、精准施策、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院以改革的“小切口”,推动患者就医体验“大改善”,让群众就医的“烦心事”逐步变成“舒心事”,坚守服务群众无小事的理念,贯通群众看病就医“全流程”,从小处入手、细节做起,提倡“有温度”的声音,倡导“有温度”的行为。
 

 

模式创新:创新“一次性全程诊疗服务”模式

   

 

“今天做完检查,有些检查报告单要等到次日才能出结果,第二天又要重新挂号,不仅麻烦,还多花钱。得益于医院推出的一次性全程诊疗服务,解决了这个问题,真的方便了很多。”患者刘女士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紧盯群众看病不便问题,2021年,推行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患者携检查检验结果再诊时,3日内(含就医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不再二次挂号。对于做完CT、磁共振等辅助检查的患者,不需要在医院着急等结果了,3日内随时可以再次就医,既没有多流程的折腾,还降低了就医的时间与金钱成本。该模式推行以来,累计服务15.63万人次,减免费用207.76万元。

 

与此同时,医院还突破“时间”限制,推广日间医疗服务模式。2022年10月底,该院在心内科、针灸理疗科试点午间门诊,并开通线上预约功能,实现上午、下午门诊无缝对接,自运行以来,累积接诊患者4000余人次,切实解决上班族、学生族等群体看病就医与上班时间冲突问题。

 

体系创新:健全“一站式”服务

     

就医不方便,一个突出表现是流程复杂繁琐、患者等待时间长。为此,医院持续优化流程,患者从入院到出院乃至出院后,全链条进行流程再造,压减合并、优化整合重复、交叉、冗余的环节和事项,努力做到“简便快好”。

      

“一站式”服务,让看病群众“只跑一次”。医院整合便民服务、志愿者服务、导医服务、分诊咨询、预约挂号、审批审核、查询服务、转诊服务等各项业务的咨询和办理,为群众提供门诊就医的全流程服务引导。同时,不断改善门诊诊疗环境,改造成立“产科一体化门诊”,神经疾病诊区、外科治疗中心,乳腺诊疗中心等,将门诊与功能检查科室整合,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

 

在此基础上,还持续开出便民“处方”,进一步推广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建立以病种为单位的“一站式”多学科诊治中心、临床诊疗中心或联合门诊,为疑难杂症、肿瘤患者提供一站式、个性化、一体化的综合诊疗服务。推出“预住院”管理模式,通过增加前置医嘱比例,进一步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让服务跑起来,患者少奔波。借助信息化手段,将住院处窗口服务功能“搬进”每一处病房,患者出入院所需办理的缴费、押金、社保结算、电子发票、住院费用等在护士站只需几分钟就能全部办结,“一键入院、床旁结算”服务在医院全面推开。

 

服务创新:上下联动,破解看病不便

     

编织上下联动的“医疗网”,是畅通优质医疗服务与群众需求渠道、破解看病不方便问题的关键措施。

     

为解决群众有疑难重症往北京、上海大医院跑不便利的问题,医院通过“请名医、建名室、带名徒”等途径,加强与国内高水平一流医疗机构合作,目前已建成徐蔚海、杜怡峰、李乐平等21个“名医工作室”,打造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名医名科。专家除每月固定频次来济宁坐诊外,还不定期来院查房、开展讲座、学术授课、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远程会诊,服务群众900余人次,让更多济宁百姓免去千里奔波,家门口就能看上“一号难求”的国内知名大咖。此外,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医院,助力诊疗进入精准医疗时代。

 

为让基层群众家门口享受市级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医院在深化医联体、分级诊疗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构建“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泗水模式”,开展“名医工作室一对一传帮带”“专家周末工作日——专家周末门诊”活动、启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博硕医疗团泗水院区三年工作计划。截止2022年底,完成手术5230例,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8项。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联体又“联心”,让基层百姓就医更有“医靠”。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