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盯梢‘创卫’暗访组” 别一角度的思考

“盯梢‘创卫’暗访组” 别一角度的思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04 09:27

“盯梢‘创卫’暗访组” 别一角度的思考

【概要描述】据法制晚报等媒体报道,“近日,一张题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传单在网上流传,该倡议信疑似由山东省枣庄市“创卫办”发布,要求当地出租司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家来暗访时通过专用暗号及时报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04 09:27
详情

  据法制晚报等媒体报道,“近日,一张题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传单在网上流传,该倡议信疑似由山东省枣庄市“创卫办”发布,要求当地出租司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家来暗访时通过专用暗号及时报告。”

  如果事情属实,当然非常荒唐非常奇葩,这种“谍战”式“创卫”,既令人眼界大开、叹为观止,更令人哭笑不得甚至会欲哭无泪。

  从舆论批评的指向来看,剑锋直指酿成这一“谍战”创举的“创卫”单位,且许多评论切中要害,不乏深度和新意。但总的来看,从“创建卫生城”活动本身来进行反思的,却鲜有其人。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可以有多个,如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美化城市环境、强化公民卫生意识等等,如果顺着这个思路例举下去,还可以继续举出个十条八条的,且保准不会跑题。

  但是,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就会产生另一个疑问:我们提升城市卫生形象也好,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也好,强化公民卫生意识也好,有没有比这种多年以来沿用下来的“运动型”“创卫”模式更好的办法?

  无论城市也好农村也好,无论卫生管理也好社会秩序管理也好,重要的是健全法律法规,重要的是要明确具体责任,重要的是包括日常监管和多渠道多方式监管在内的监管到位,重要的是通过上述举措使之正规化、规范化与常态化。靠“一阵风”,靠“层层立军令状”,“靠一票否决”这种大张旗鼓、大轰大嗡、大操大办的做法,是否有意无意中助长了形式主义、命令主义等令公众深恶痛绝、不厌其烦的不正之风?是否造成劳民伤财和得不偿失的结果?是否使错误的政绩观借其“尸”而还魂?

img

  “楚王好细腰,宫娥多饿死”。当我们围着那张题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传单唾液横飞、嬉之笑之怒之骂之的时候,当我们指责相关单位以“谍战”的方式来对付“创卫”暗访组的时候,大家有没有想到,真正的“谍战”那是要有攻防双方的参加,方能够“战”得起来啊!给出租车师傅规定暗号,固然很可能来自观看“谍战剧”所产生的灵感,出洋相也好被讥讽也好盖咎由自取,但这“谍战剧”的另一方呢?其“暗访”行为也不颇有点近似“谍战”的“招数”吗?矛攻盾防,没有“暗访”哪里会产生“暗防”?如果几个“专家”的“暗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对“创卫”工作的评估,那么被置于“暗防”的地位,想来也叫做事出有因吧。

  回想某些地方在社会管理中,长期以来在“创”这“创”那的工作中,思路陈旧、形式雷同、了无新意,不是提倡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吗?怎么就“创”不出一点新观念、新思维、新套路?

  还有出自非政府部门的花样百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各种“评选”活动。不久前,笔者就见到某地评选“XX市好人”,朗朗乾坤、清平世界,这个社会到底是好人多还是坏人多?俨然成为问题了?试想,在评选中落选的人,就被以这种方式逐出好人之行列了?还有一个“细思极恐”的问题——如果当一个社会的好人稀缺到需要“评选”时,这个社会是不是就离礼崩乐坏、分崩离析不远了?

  这类评比是什么?是浮躁心态的形象化展示,是在进行社会道德底线的“探底”!

  对此类挑战社会底线、毫无正能量可言的所谓“评选”,无论政府部门还是公民,都不该听之任之。

  但愿我们的某些管理部门多一点点与时俱进的思维,多一点社会管理的创新意识;但愿某些社会组织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而闹出贻笑大方的笑话;但愿以后千万别出现“没有盗窃行为的公民”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评选活动。

  (王秀华)

  责任编辑:文墨

下一个:
下一个: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