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生红黑榜”惊现三甲医院,在院门口循环播放,值得推广吗?

“医生红黑榜”惊现三甲医院,在院门口循环播放,值得推广吗?

  • 作者: 凌骏
  • 来源:医学界
  • 发布时间:2023-05-29 10:28

“医生红黑榜”惊现三甲医院,在院门口循环播放,值得推广吗?

【概要描述】通过第三方调研等手段,卫健委早已设立了一套科学的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公示公立医院的患者满意度调查,并和医院绩效考核挂钩。

  • 作者: 凌骏
  • 来源:医学界
  • 发布时间:2023-05-29 10:28
详情

是“红榜”还是“黑榜”,理由就是患者满意或不满意,信息收集渠道包括投诉热线、信件、网站、政务热线等。

 

5月18日起,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口多了一块“医德医风公示栏”,一些医生的名字被划进“红榜”或“黑榜”,以电子屏滚动播放的形式向所有人展示。

 

作为区域内首家开通“医德医风公示栏”的公立医院,在当天召开的“医德医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会”上,医院称将严格落实奖惩制度,积极向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反面典型“无路可逃”。

 

《内蒙古商报》融媒体报道,该院院长赵海平表示,“谁倒医院的牌子,我就砸谁的饭碗。谁给医院形象抹黑,我们就让谁丢岗位。”医院要下狠心,撕破脸,正面、反面一起推进,让榜样的力量高高昂起头,甩开臂,在患者中传颂;让反面典型心疼、肉疼、骨髓疼。

 

 

“理由就是患者满意或不满意”

 

 

“孙某某,外科门诊,指定药店购药”“杨某某,口腔科,服务态度差,与患者发生口角”“胡某某、便民门诊、服务态度恶劣”......在“黑榜”公示栏上,医生的姓名、科室以及对应“不良言行”循环播放,引得不少就诊者驻足围观。
 

 

图片来源:NMTV截屏

 

关于为何会上榜,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海波在接受“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采访时称,是“红榜”还是“黑榜”,理由就是患者满意或不满意,信息收集渠道包括投诉热线、信件、网站、政务热线等。

 

“根据这些线索,把近期反映比较强烈的,在诊疗过程中和群众发生矛盾的人公示出来。大部分都是医疗服务态度问题,生硬、冷漠、不能主动关心群众、不耐烦等。”据刘海波介绍,“黑榜”两周更替一次,人数不固定,“医院还会在这些事件中形成调查组,查实后会做出相应处理。”

 
此外,医院还将开展十项专项行动,涉及态度冷淡怎么改变;服务流程不合理,怎么调整;就医等待时间长,怎么缩短;职业行为不规范,怎么摆正;群众投诉处理不及时,怎么加速等。根据设想,随着行动开展,患者满意度会越来越高,“也许后面黑榜就消失了。”

 

在5月17日内蒙古卫健委召开的“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推进会”上,委直属6家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3所医院均对整治行动进展进行了汇报,具体措施还包括严格执纪问责,聘请监督员等。

 
据悉,本次“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专项行动”由自治区卫健委发起,2023年5月至8月在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范围内进行,着力解决医疗服务中存在的服务态度冷淡、服务流程不合理、就医等候时间长、执业行为不规范、群众投诉处理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医疗机构还将建立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和考核评价制度,将日常检查、问卷调查、患者反映、投诉举报、表扬奖励等具体情况记入。考核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职务(职称)聘用、绩效分配挂钩,同时报送医师执业注册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内蒙古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要求医疗机构要在显著位置公示医德医风的情况,“附院率先在大门口设立了醒目的公示栏,对涌现出的先进和负面典型给予公示,敢于亮丑,把医院存在的问题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医生红黑榜”受患者追捧

 

这不是“医生红黑榜”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早在2017年7月,中国医师协会曾上线“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通过医师“红名单”“白名单”“黑名单”制度等手段,建立医师执业信用档案。其中,“黑名单”将逐步实现可以查询包括医师执业证吊销、受到刑事处罚、“两非”案件涉案等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录。

 
上线之初,这一系统被认为可以鼓励引导执业医师提升、改善自身信用水平,惩戒警示执业医师的失信行为。后续因相关争议过大,并未推行下去。

 

“医学界”梳理发现,此后不少地方医院也都推出过类似举措。2018年2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卫生计生工作视频会上,要求完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红黑榜”制度。2019年,浙江省义乌市卫健局也出台”红黑榜”激励问责机制,当地各家医院在门诊大厅等显眼位置公示“红黑榜”,对单位内科室投诉情况进行持续曝光,对收受红包、拿回扣行为进行滚动公示。

 
2022年4月,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人民医院称每月将发布一次“红黑榜”,张贴在门诊楼前宣传栏,曝光在工作中拖沓推诿、敷衍应付、服务意识不强的反面典型。2022年5月,安徽省岳西县中医院也开始实施诊疗服务“红黑榜”,公开“脸难看、门难进、话难说”。当年9月,该院一名职工还因涉嫌酒驾被列入黑榜。

 

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公布“医生红黑榜”后,社交平台上患者对这一次举措的叫好声不绝于耳。《北方新报》的相关报道引发了约8000条网友的评论,“早该整治了,附院的服务态度实在不敢去。”“内蒙医院推荐门口药店买药很严重,好好查一查。”“排队一小时,等检查两小时,拿结果去找医生:下班了,下次再来。”

 
在医疗政策研究学者诸任之看来,除了响应国家对医风医德建设的相关要求,“红黑榜”的设立动机之一,是想最大程度提高医院形象,吸引患者就诊。“尤其是在施行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后,分组价格、医疗质量趋于一致,服务性内容在医院竞争力中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诸任之说。

 

事实上,早在部分医疗机构有所行动前,民间曾自发制定过“医生红黑榜”。“荆楚网”报道称,从2008年开始,由上万妈妈同创的“武汉儿科医生红黑榜”就在网上疯传,指名道姓列出了武汉各医院儿科的“好医生”“坏医生”。此后,北京、重庆、广州、济南、郑州等城市也出现过类似榜单,称可以为“下一位”患者提供指引,避雷“坏医生”。

 

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表评论称,发布“医生红黑榜”,意在引导民众敢于和善于监督医生,有倒逼医生提升医技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作用,但采取简单的标签式评价方式未必妥当。

 
该文指出:“医疗服务毕竟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行业,需要有专业的学科知识和行业标准。仅凭医生的态度或一两次就医经历,就随意对医生下‘好坏’定语,并没有给‘被黑’医生以足够的‘申辩’机会。”
 

 

是否值得推广?

 

 
“解决医疗服务问题的核心,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和医院的运营管理,而不应该把责任完全压在医生头上,不应该一刀切地对医生进行‘好’或‘坏’的分类。”在医改专家徐毓才看来,尽管能一定程度地约束医生的行为,但“红黑榜”的界定还是过于粗暴,把复杂的医患关系问题简单化。

 

医疗体系内,无论是科研造假、诊疗违规还是贪污腐败等,由相关机构定期公布负面典型案例的做法并不少见。但徐毓才认为,与“医生红黑榜”不同的是,这些案例往往经过了相关部门的详细调查,明确有违反法律法规,或“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行业规定。

 

“而单纯的患者不满意,投诉等,很多情况下是由医患间理解的误差所造成,不一定存在明确的‘对错’,把医生直接划分成‘好坏’两等展示在公众面前,并不妥当。”徐毓才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医生经调查确实行为不妥的,通过内部警示等方式予以纠正,设定合适奖惩机制督促整改。而严重违法违纪的,也有对应的处理条例。”

 

针对本次的“医生红黑榜”,5月25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发表评论称,到医院就医的患者和家属,有时候会因为焦虑和正常诊疗的不确定性,产生恐慌不安,导致情绪失控。医生也可能因为问诊量较大,或思考复杂病情而不能全程热情,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医患间的冲突。

 
内蒙古台特约评论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乌琼芳认为,当是非明显的时候,能够判断出来医生是“红”是“黑”,但有些具体情节需要更加详细的调查、判断,才能给冲突中的医生以客观公允的评价。这时候,“上榜机制”就必须是完善的、经得起推敲的。”

 

安徽省某三甲医院一位主任医师对“医学界”评价道,“根据院方表述,上‘黑榜’的理由之一是根据‘近期患者反映强烈的’‘不能主动关心群众的’等。你认为这对急诊科、儿科等接诊量大、琐事又多,病人又急的科室医生来说公平吗?”

 

诸任之认为,通过第三方调研等手段,卫健委早已设立了一套科学的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公示公立医院的患者满意度调查,并和医院绩效考核挂钩。他说,“医院再自设‘黑榜’没有意义,反而会被理解成是鼓励患者举报医生。”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