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生全员年薪制可行吗?

医生全员年薪制可行吗?

  • 作者:
  • 来源:医检君
  • 发布时间:2023-05-25 11:34

医生全员年薪制可行吗?

【概要描述】年薪制是否大面积实行还有待商榷,医检君认为,医生价值如何实现,是医改的核心问题。在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这个问题上,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只有增加医务人员的工资,才能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

  • 作者:
  • 来源:医检君
  • 发布时间:2023-05-25 11:34
详情

 

当前,医务人员工资待遇低,工作任务重,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许多医务人员长期免费加班、24小时连轴转,却拿着月薪两三千的工资,过着捉襟见肘的拮据生活。

 

如何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让老百姓不再看病难看病贵、减少医患矛盾,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三明市率先垂范,为全国医改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三明市人民政府公开的资料显示:年薪基数不再区分医院等级,全部按医务人员职称核定基本年:主任30万元、副主任25万元、主治医师20万元、住院医师15万元。

 

这样的年薪制度,将切断个人薪酬与科室收入之间的联系,得到许多医生的支持。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也多次印发意见,明确要求借鉴三明做法,鼓励各地探索年薪制发放薪酬。

 

年薪制发展情况

 

据了解,2019年,三明全市12家总医院工资总额14.06亿元,是改革前2011年的3.68倍。在岗职工平均年薪由改革前2011年的4.22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2.52万元;院长平均年薪由9.84万元增加到39.84万元。

 

2019年三明市乡镇卫生院院长(主任)年平均年薪达16.74万元、在岗职工年平均年薪8.97万元,全市村医平均年薪达6.07万。

 

数据显示,2019年三明市12家总医院主任医师年薪最高近60万元,最低15万元,平均30万元;副主任医师最高年薪55万元,最低10万元,平均年薪21万;主治医师最高41万元,最低7.8万元,平均15万元;住院医师最高29万元,最低4万元,平均约11万元。

 
 

 

在国家卫健委就职的周建山表示,这是因为年薪制并不是独立的政策,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全员年薪制,会全面铺开吗?

 

 

实际上,《关于深化公立医院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鼓励各医院学习三明模式等文件,已经印发好几年,真的实施这一制度的医院,却少之又少。
 

 

图:国家卫健委

 

 

三明年薪制最大的特点是薪酬的总量管理,需要提前对医院总业务支出进行测算,这样才能给医生、护士、管理人员很确定的薪酬。大部分医院并没有这样的基础,所以怎么去定数额,也很难确定。

 

除了难推行,另一方面,医院普遍可能也不愿意推行。年薪制也会压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这与许多正在发展扩张的医院内涵相违背。

 

年薪制是否大面积实行还有待商榷,医检君认为,医生价值如何实现,是医改的核心问题。在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这个问题上,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只有增加医务人员的工资,才能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