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地方政府应成为创建“平安医院”第一责任者

地方政府应成为创建“平安医院”第一责任者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1 16:57

地方政府应成为创建“平安医院”第一责任者

【概要描述】一个时期以来,不仅伤医甚者杀医事件频发,甚至还祸及到医务人员子女。为应对这种情况,不少医院纷纷从强化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入手,来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有的医院甚至在医务人员中开展自我防护的技能训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1 16:57
详情

  一个时期以来,不仅伤医甚者杀医事件频发,甚至还祸及到医务人员子女。为应对这种情况,不少医院纷纷从强化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入手,来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有的医院甚至在医务人员中开展自我防护的技能训练。每每看到这种报道,笔者总有一种鼻酸的感觉:医院是绝大多数人生命起始点和归宿点,医院应该是最温馨最祥和最富有人性气息的地方啊!事情怎么发展到了现在这种样子!尽管有关医闹入刑的信息让人们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些许希望,许多地方的警方也加大了对“医闹”行为的打击力度,但仅如此是远远不够的,与此相比,更有决定性意义的举措是将地方政府列为创建“平安医院”第一责任者!

  事实上早在2007年,中央综治办、卫生部等七个部委就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创建“平安医院”活动。此后又增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三家作为创建成员单位。2009年11月27日,当时的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在全国创建“平安医院”工作会议上更对医院提出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医务人员执业管理等9点要求,号召以此来推动创建工作。从此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阵容来看,不可谓不强大不权威,原卫生部提出的9条要求看似也十分合乎情理。但这么多年过来了,创建效果如何?辱医、伤医甚至弑医的案件是下降了还是上升了?

  创建“平安医院”工作之所以未达预期效果,关键在于医院平安不平安,原本就不是医院自己说了算!如果卫生主管部门依旧是眼睛向内只要求医院自身如何如何,不要说提9条要求,就是90条乃至更多又能怎么样?既然号错了脉开错了方,药到病除就只能是奢望。

  那么良药何在?就在于将地方政府推到主导整个活动的前台,使其成为创建“平安医院”的第一责任者。

  地方政府承担创建工作第一责任者的责任,是由影响医院平安的原因和其性质所决定的。伤医甚至弑医事件何以频发?它是社会转型过程中所积累的社会矛盾在医患关系领域的折射——社会负面情绪如地下运行的岩浆,在日积月累和众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其中有一部分从医患关系这个“火山口”喷了出来。谈到这个问题,有些人至今依然跳不出小学生造句的思维方式——虽然歹徒如何如何,但是医院也有责任……这算怎么回事?眉毛胡子一把抓,白菜萝卜一锅煮,看似不偏不倚,实则混淆是非。至于伤医弑医事件的性质,无一不是板上钉钉的犯罪行为。前几年国内连续发生歹徒到幼儿园伤害孩子的恶性事件,请问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有什么错,能导致歹徒痛下杀手?既然原因和性质都很清楚,那么解决问题的责任归属当不言自明:社会问题只能由政府调动和统筹社会资源实行标本兼治;防范和惩治犯罪行为更是政法部门无法推脱的职责,怎么能荒唐到让医院自己去建立名曰保安队伍的“自卫队”?至于医院,要求院长加强管理要求医务人员搞好服务都没有错,但不能藉此将医院不平安的责任变相甚至直接推到到医务人员身上。目前的问题恰恰在于,从创建“平安医院”的整个架构设计到许多地方的实际操作,都是在围绕着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做文章,而本应对此承担重大责任甚至直接责任的相关部门,则充当了“拉拉队”甚至“观众”的角色,如此以来,创建“平安医院”工作焉能不陷入空转?

  只有将地方政府列为创建“平安医院”的第一责任者,才能有效调动相关社会资源和提高工作效率。以如何发挥公安干警在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中的作用为例,笔者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就曾谈到,在许多医疗纠纷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医疗事件中,患方的合理诉求往往与“医闹”的逐利行为相互渗透,如何把患者的一般性过激行为同“医闹”的违法行为严格区别开来,如何把严厉打击“医闹”同依法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具有很大的操作难度。面对这类复杂情况,许多地方政府往往态度暧昧不敢勇于承担责任,致使公安机关在缺乏“尚方宝剑”和“维稳”的压力下进退两难。如果政府成为创建“平安医院”的第一责任者,那就很难有推脱敷衍的空间了。

  在将地方政府列为创建“平安医院”第一责任者的同时,还有必要将维护医院安全纳入地方政绩考核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早在2010年下半年,医疗纠纷就被湖南省相关部门作为重要的“影响因子”,列入影响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一票否决”内容之一。医疗纠纷不是湖南的“特产”,创建“平安医院”是一项遍及全国的活动,既然湖南带了个好头,其他地方有何理由不起而效仿,积极跟进?

  医患矛盾频频激化,不仅是医患双方的不幸,更是社会的耻辱,更是政府社会治理不到位的一个标志性现象!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不管此种现象与现代管理理念有多大距离,但这毕竟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现实。因此公众有理由期待,期待“老大”在创建“平安医院”这一“老大难”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王秀华)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