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旧话重提:关于医院号贩子那些事

旧话重提:关于医院号贩子那些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3 16:55

旧话重提:关于医院号贩子那些事

【概要描述】记得大约是2016年3月份吧,笔者曾经应相关媒体之约,就一年轻白衣女子在某医院怒斥号贩子、医院和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的事情,写了一个关于医改不能被号贩子牵着走的言论稿子。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3 16:55
详情

  记得大约是2016年3月份吧,笔者曾经应相关媒体之约,就一年轻白衣女子在某医院怒斥号贩子、医院和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的事情,写了一个关于医改不能被号贩子牵着走的言论稿子。最近,因为国务院督查组暗访某些三甲医院,群众所反映强烈的号贩子即号贩子问题再一次回到舆论的聚焦点之中——据国务院第一督察组有关人士披露:一医院“在门诊楼关闭的情况下,沿着这个门口,每一段就有人上来问需不需要号,并且说当天上午就有号,只要你交300块钱就能拿到相关的号,另外还给我们留了一个名片,说随时都能找到。名片上明显写着北京协和医院的字样,什么号都能挂到,只要交钱就可以。”

  号贩子问题究竟是一个什么问题?为什么如过街老鼠斑人人喊打却屡禁不绝?

  下面的一些不成熟看法,大都在笔者上面提到的文字中谈到过。现在旧话重提,无意于机械模仿鲁迅笔下“祥林嫂”絮絮叨叨的毛病,而是觉得医改走到今天这个程度,更需要透过票贩子这一独特现象,探究背后值得高度注意和在今后的医改中着力解决的问题罢了。

  其一,真正的“痛点”,是高端医疗资源的稀缺。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只要存在资源稀缺和价格管制和价格信号遭到严重扭曲,在供需双方无自由议价权和无法实行自由交易的情况下,就会产生借机牟利的行为,不论将从事这种行为的这部分人称作黑中介也好,黄牛党也好,或计划经济时期的“投机倒把者”也好,都无法改变问题的本质属性。在当年评论白衣女子痛斥号贩子这一事件中,有论者认为300元的号被号贩子炒到4500元,是通过“议价过程”体现了“市场定价”,窃以为这种观点大谬不然——市场价格只有在充分、公正而又透明的市场竞争中才能产生,而不是靠号贩子秘密接头般的一手交钱一手交“号”来形成的。换句话说,号贩子将300元号倒腾成4500元,是通过私密渠道运作专家号所产生的畸形价格,而非正常的价格信号,其过程与市场经济形态中的议价没有半毛钱关系。

  包括当年那位怒斥号贩子的白衣女子在内的患者,为什么都舍近求远、弃易就难,不仅千里迢迢跑到北京,还要无端忍受号贩子甚至保安的窝囊气?

  对此,你可以说是患者的趋高性所导致,也可以归咎于分级诊疗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把这些观点分拆开来进行解读,大都似乎有些道理。但我们究竟想没想过,如果患者用自己最为珍视的生命去试错,这代价也未免太高了吧?这太过昂贵的代价,恐怕是大多数人的不能承受之重吧?

  而分级诊疗,其实质是医疗资源供需平衡和有效对接所形成的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不是事先人为设计出来,然后恶婆婆般让医患双方去做“捆绑夫妻”的!

  要知道,大凡具有强烈生命力和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制度,都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具有一个不可逾越的逐步形成和演进过程。在此强调这一点,当然不是否定制度建设中的人为设计因素,而是强调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前提下,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这样一个必经的过程,如果无视这一点而是热衷于闭门造车,那么就无法不在实践面前碰壁。

  其二、要将公众注意力从号贩子身上,引向造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笔者在前面提到的言论中谈到,号贩子所从事的,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经济行为。他们只是比其他人更敏锐地嗅到了医疗资源供需矛盾中所蕴藏的“商机”,从而悉心创造机会加以利用罢了。

  这种游走于灰色地带的行为,其最大的危害在于改变了患者就医的排序规则,破坏了医院的正常就医秩序。是金钱的魅力,导致号贩子借以改变了患者就医排序的规则,从而侵犯了患者的公平就医权。事情充其量就是这么一个事情,情况说到底就是这么一种情况。

  既然造成号贩子猖獗的关键性问题,是高端医疗资源的稀缺和医疗资源供需之间缺乏有效的匹配与对接,那么目前所需要的是,就是坚持对症下药,就是下大力气通过解除对医生的约束来解放医疗生产力,就是采用宽进严管的方式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就是通过释放政策红利来促进医疗卫生工作新业态的发展和壮大,就是还患者以自由就医的正当权利......这些事情我们目前都一直在做,有的方面还做得越来越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只要坚持做下去,相信随着医疗领域供需矛盾的逐步解决,那些借机牟利的票贩子自然会销声匿迹。由此看来,“不畏浮云遮望眼”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那就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其三,要着力防止有人利用号贩子干扰医改方向

  首先,从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看,号贩子问题是发生在需求侧的问题,而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则在于供给侧。只有大力加强供给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从许多地方的反应来看,号贩子事件导致的,是一些主管部门的“救火”行为甚至“危机公关”行为,这样做不仅会干扰对于医改中主要问题的注意力,还可能将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到错误的方向去——比如动用行政手段限制患者就医选择权,强制推行所谓分级诊疗等。

  其次,医改要坚持正确战略性布局,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能把问题导向变成被问题牵着鼻子走甚至被某些偶然事件牵着鼻子走。从根本上来说,行政管制管得过严和过死,从而严重挤压“市场之手”发挥作用的空间,导致其发力受阻,一直是造成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和供需难以得到较好匹配的主因,因此重要的是对症下药,而不能越渴越加盐,不能用加强管制来解决由管制所积累的问题。社会舆论对此也要保持足够的理性,否则很可能事与愿违。

  另外,公立医院和医生当然无法完全推卸维护健康的医疗秩序之责,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来斩断票贩子牵拉的黑色利益链条,当然是医院决策和管理团队的职责所在,但打击号贩子问题毕竟主要是公安部门的责任,这就需要有关各方的紧密配合,仅靠医院一己之力,恐将难以奏效。 (王秀华)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