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专家同台论道:破题看病难、看病贵,把脉DRG改革重点……

专家同台论道:破题看病难、看病贵,把脉DRG改革重点……

  • 作者:赵鑫娜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3-03-31 13:44

专家同台论道:破题看病难、看病贵,把脉DRG改革重点……

【概要描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 作者:赵鑫娜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3-03-31 13:44
详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强基层”成为下一步医疗改革的关键词。3月16日~17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县域卫生、山西省人民医院承办,晖致医药协办的“强县计划-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探讨省级论坛(山西站)”,在太原市成功举办。与会医院管理者、专家围绕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DRG/DIP医保支付改革、医共体建设等热门话题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抓机遇谋发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头戏”,山西省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山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阴彦祥强调,县医院是医疗体系中承上启下的枢纽,也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山西省有29所县级医院进入了“千县工程”名单。省委省政府在发展规划中将县医院发展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阴彦祥认为这场会议正当时,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建立机制,解决问题,实现突破。

 

会上,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山西省级联盟主委、山西省人民医院院长李荣山介绍,作为省级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多年来开展了很多与县医院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托管了5家县市医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相关工作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李荣山把当下视为一个新起点,希望在省卫健委的支持下,借助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的平台,加强交流与学习,未来把基层医疗工作做得更好。

 

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全国主委、中国县域卫生融媒体总编辑郑莉丽在致辞中表示,联盟是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的载体,是医院管理者的智库。“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推动县级医院整体综合能力提升,特别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及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强县域目标的实现。”项目启动以来,围绕运营管理、医疗质量、学科建设等内容,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了广泛的交流研讨活动,并通过树立县域样板,有效地带动了县域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晖致在全球拥有多样化的产品组合,覆盖十多个治疗领域,拥有前瞻性疾病治疗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志在通过世界品质的药品,以及健康管理服务理念,助力健康中国2030年宏伟目标的实现。”晖致医药有限公司医院事业部北中国副总监姚爱玲坦陈,未来将一如既往地与山西医疗机构专家们一起努力,共同探索与实践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解决方案,继续贡献其作为一家医疗服务公司的力量。

 

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山西省联盟秘书、山西省人民医院院办主任庞楠现场宣读了《山西省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章程》,其中明确,“强县计划”主要围绕县域医院管理者当前遇到的发展难题和困惑,通过研讨、观摩、线上咨询辅导等形式,解决医院实际问题,与学者、专家等共同助力县域医院发展。

 

01

破题看病难、看病贵

 

“首先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围绕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逐步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介休市医疗集团院长樊金荣从实践出发分享了四方面的经验。

 

一是病人不跑专家跑。医疗集团联系介休籍在外的100余名医学专家定期回乡坐诊,创建“乡情医学联盟”。每个学科都长期联系3名以上的国家、省级专家,为病人提供及时、可靠的会诊、手术。同时,市财政今年拿出500万元建立专家引进经费保障体系,不向病人收取任何外聘专家费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1350余人次“三甲”医院专家来介休坐诊,服务患者2.9万人次,实现县级医院和三甲医院医疗资源同质化。

 

二是病人不跑资源跑。介休市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关闭成人康复大厅,将价值600余万元的康复设备全部转移至乡镇卫生院,恢复期需康复的病人全部交由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不仅为人民群众节约了康复费用,而且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使乡镇卫生院焕发了活力。

 

三是病人不跑管理跑。以农村和社区为单位,介休市医疗集团将20个慢病患者划为一个网格,由一名慢病志愿者担任网格管理员,实行同病伙伴式互助服务,村医由管理300名慢病患者变为直接管理15名网格员。网格员定期向村医汇报相助患者病情变化,每周组织一次防病经验交流,构建村医管网格,网格管慢病的良性管理体系。

 

四是病人不跑信息跑。积极转变管理理念、重视疾病预防,为163个村每村配置了“健康服务助诊包”,让村医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开展“云诊断”,为群众提供基础检查。实现了小病小检查不出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建立起以人民医院为枢纽,上连国、省大三甲医院,下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远程会诊系统、远程诊断系统、远程质控系统。

 

02

换理念转方式拥抱DRG改革

 

“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疗服务适度发展,促使医院主动控制成本,规范医生行为,同时促进了分级诊疗。”国家医疗保障局DRG付费试点国家技术指导组统计组副组长崔斌指出,支付方式改革改变了医院运营的基本逻辑。

 

同时,针对医院如何“拥抱”DRG,崔斌在理念和管理方式方面给出四点建议:

一是转观念。具体来说,注重费用控制和医疗服务效率、质量并重。同时以疾病为中心,着眼于整体解决方案。另外还要追求价值创新,实现成本效益最优化。而且需要注意的是,精细化管理将是医院经营的必由之路。

 

二是建机制。首先要明确的是,院长领导下的院内多部门协作机制,这是前提,以DRG为核心建立医院运营管理机制,建立大数据费用分析和成本管控体系,并基于DRG的医院绩效评价体系。

 

三是提质量。在调整优化住院病种结构基础上,优化疾病诊治路径,提升规范性和品质,利用DRG客观评价临床科室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提升病案首页质量,加强病案首页培训,为实行DRG付费夯实基础。另外,需要实施医保贯标,据实填报结算清单数据。

 

四是增效益。医院收入-成本-全流程管理关系是需要首先明确的,然后利用DRG精准临床专科定位合理运营,开展医院病组异动分析,开展医院综合运行效率分析,以及合理评价医务人员劳动并激发其积极性,还有厘清DRG病组成本和结构,通过成本管理实现合理结余。

 

03

病案科建设是DRG改革重点

 

邯郸市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30个DRG试点城市,2021年又被列为18个示范点城市之一。DRG支付方式从2021年1月开始推行以来,给医院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助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医院的管理方式和临床医疗行为方式。

 

谈到经验,邯郸市中心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岳增平强调:“院领导和职能部门首先要重视,尤其要高度重视病案科建设。病案科掌管着病案数据库的‘钥匙’。”他直言,医院高质量发展依赖于精细化管理,而精细化管理依赖于数据支撑。

 

“最为关键的是选好学科带头人。”比如三甲医院要求必须是副主任以上,有五年临床背景的人才来担任病案科主任。在此基础上,病案科要明确自身定位,主动谋求转型发展,即由过去的以纸张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型,病历无纸化是基础。邯郸市中心医院2018年5月1日起实行病例无纸化。同时,要紧紧围绕数据开展工作,这种理念要贯穿从数据的生成、采集到应用的全过程,包括数据的整理、培训、监管、质控、考核、奖惩全产业链的数据管理体系建设。

 

04

以人为本,技术先行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霍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军丽会上分享了医院四方面的实践:
 
“以人为本”即招、引、育、用、考、奖,创建适合人才发展的平台和环境;“技术先行”即引入先进设备、新技术新项目,加强专科建设、能力提升;“管理为基”即医院委员会群策群力,建立核心制度,提升信息化水平,同时推行DRG改革,优化临床路径等;“服务为要”即以患者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她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如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为导向,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比较看提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