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滨州最美养老院院长——刘明涛

滨州最美养老院院长——刘明涛

  • 作者:
  • 来源:滨州民政
  •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6

滨州最美养老院院长——刘明涛

【概要描述】在刘明涛同志的带领下,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

  • 作者:
  • 来源:滨州民政
  •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6
详情

刘明涛,男,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目前担任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滨州市人民医院医养健康产业办公室主任、滨州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

 

 

事迹

作为一名医生,担任滨州市直属的唯一一家的养老中心的负责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医养结合模式积极融入到养老服务行业中,大力推进滨州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依靠滨州市人民医院的资源优势,在中心内设置老年医学科,并担任学科带头人,在为中心入住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同时,也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带给老人,给住养老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让他们近距离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

(1)创建医疗专户区和失智专区

在刘明涛同志的倡导下,中心先后成立医疗专户区和失智专区。医疗专户区设置在医疗楼,针对医疗需求大的住养老人,尤其是气管切开、长期卧床的老人,进行专业的照护,成立由医生、护士和护理员组成的专业照护团队,精心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并且积极落实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目前中心是全市唯一能收治气管切开患者并且能享受专护长期护理保险的机构,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失智专区是专门为失智老人成立的照护区,为老人提供整体照护模式,借助滨州市人民医院医疗、护理等专业优势,组建了由神经内科、精神科、全科医生护士、康复师、营养师、社会工作者和护理员组成的MDT团队,从生活照料、益智干预、疾病防治等为老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整体照护。“整体照护模式在失智老人护理中的探索和实践”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开展2018—2019双年度合作项目“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

 

 

(2)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在刘明涛同志的带领下,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在标准化试点建设过程中,在省、市民政和市监部门精心指导下,刘明涛带领中心员工,在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召开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组织行业、标准化专家分阶段督导试点,开展了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前的督查,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促进了试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中心于2021年11月荣获民政厅“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称号。2022年8月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验单位。该试点项目的成功验收填补了滨州市养老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领域的一项空白,为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带头示范的作用,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推动全市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3)积极探索居家照护新模式,延伸中心服务范围

借助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并将长期护理保险业务与居家照护有机结合,探索居家照护的新模式。作为胜利油田在滨州市唯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单位,率先在胜利油田职工集中居住的小区,开展入户评估和居家照护工作,延伸中心的服务范围。先后走访碧林花园、健翔小区、华滨新村等多个油田小区,对需要进行居家照护的油田职工进行评估,为其申请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定期为老人上门服务,大大减轻了油田职工家庭的负担,获得社区和胜利油田管理中心的好评。

 

 

(4)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2年新冠疫情在当地蔓延,按照民政部门的统一要求,中心实施全封闭管理。在封闭管理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心在刘明涛同志的带领下,全员总动员,立刻进入到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员按时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多次进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学习、应急演练,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中心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也得到了省民政厅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同时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的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带领中心所有医护人员,积极救治老人,为老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市属最大的养老机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扛得起、顶得住,为中心老人提供了安全优质的住养服务。

     

在刘明涛同志的带领下,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先后获得民政厅评选的5A级养老服务机构,滨州市民政局评选的5星级养老服务机构,作为新时代的养老人,刘明涛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继续发挥作为医疗专家的自身专业优势,实现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一体化的模式,为老人提供最优质的医疗和照护服务,为当地的养老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