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首推“一病一品”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着力打造专病护理品质链

首推“一病一品”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着力打造专病护理品质链

  • 作者:陈尚瑞 秦慧聪
  •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7

首推“一病一品”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着力打造专病护理品质链

【概要描述】新征程,再出发!2023年,护理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病一品”工作,进一步提升护理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护理服务,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 作者:陈尚瑞 秦慧聪
  •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7
详情

2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召开2022年度优质护理服务“一病一品”工作总结及2023年申报专题会议。

  

会上,2022年开展“一病一品”工作的科室围绕开展此项工作后护理质量和服务创新、亮点等进行了简要汇报;参会人员一一汇报今年申报的病种。同时就2022年“一病一品”工作需修订的相关流程、操作标准、护理常规、护理指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现场指导进行修改。结合各科收治前五位病种、DRGs付费、专科指标等,会议对2023年39个临床科室申报的“一病一品”项目进行一一讨论指导,确保工作扎实开展。

  

2022年,为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医院首次开展“一病一品”项目。项目开展以来,各科室结合各自专科特色,基于循证,选择常见疾病,结合DRGS、专科疾病特点,设计优化临床护理路径;结合临床护理实践、标准、指南等护理专家共识,以责任制整体化护理为中心,优化服务举措、细化流程、规范操作标准、创新专科特色护理等,构建“一病一品”护理框架;同时与专科敏感指标相结合,最终达到用指标科学判读质量改进,最优的证据+最优的路径+最优的护理,打造专病护理品质链。

  

经积极发动,共27个临床科室申报,经前期评审,推选呼吸内科、神经外一、心胸外科、新生儿病区为模板科室,护理部采取现场督导、中期评估、现场观摩、终期汇报等举措,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项目开展以来,共修订流程7项、操作标准8项、护理常规21项、护理指引1项、规范1项、健康教育12项。呼吸内科的“纤维内镜 明察秋毫”床旁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护理、“小操作 大学问”血培养采集消毒规范、“爱的供养”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等项目在新冠感染诊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肾内科的规范血液透析导管规范化维护及保养,使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率降为2.07‰;神经外一科的腰椎引流护理、床旁转移、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患者气道护理,神经外二科的气管切开(非机械通气)气囊压力监测操作标准、负压吸引刷洗法口腔护理操作标准等为患者提供了更标准化、专业化护理;心胸外科的个体化饮食护理、“5A戒烟法”,保证患者围术期护理质量。专科特色护理“精彩纷呈”,优质护理品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现场观摩活动

现场调研、督导

  

“一病一品”是以美国哈穆尔博士提出的业务流程再造理论为指导,以患者为中心,从入院到出院的一整套规范化的住院护理模式。此次专题会议的召开为2022年优质护理服务“一病一品”工作画上完美句号,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征程,再出发!2023年,护理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病一品”工作,进一步提升护理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护理服务,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