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真本领应对紧急特殊病情

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真本领应对紧急特殊病情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5 11:13

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真本领应对紧急特殊病情

【概要描述】近日,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孙勇带领团队,为85岁高龄消化道穿孔的张奶奶成功实施手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5 11:13
详情

近日,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孙勇带领团队,为85岁高龄消化道穿孔的张奶奶成功实施手术。

 

 

张奶奶因腹痛12小时入院,CT检查证实消化道穿孔,食管裂孔疝腹腔积液。查体腹膜炎体征明确,已有感染性休克征象,完全符合手术指征,必须紧急手术。

面对患者高龄,穿孔时间长、手术风险高、家属顾虑大等情况,孙主任和家属全面细致沟通病情的危险性和手术的必要性。征得同意后,立即到准备到位的手术室行全麻下急症剖腹探查术。尽管术前检查和既往病史询问,已经知道张奶奶食管裂孔疝多年,没有不适症状,因此明确消化道穿孔,以为简单穿孔修补就能解决问题,但没想到术中反复探查腹腔内胃和肠管,并没有发现穿孔部位,最后考虑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突入胸腔的胃出现了穿孔。

这种情况临床上非常罕见。经过手术团队紧急讨论,决定分离腹腔粘连组织,将进入胸腔的胃游离出来查看个究竟。因为食管裂孔疝多年,食管裂孔处组织粘连严重,解剖组织失去正常结构,手术分离难度很大。

面对紧急突发情况,孙主任沉着冷静,在医护、麻醉的精诚合作下,一点点认真分离粘连,确保减少出血与创伤。终于将胸腔胃分离到腹腔后才发现,这部分胃组织因为长期嵌顿组织,质地很差穿孔部位也较大。切除糜烂坏死组织后,对胃残余组织进行认真修补,同时对食管裂孔疝也进行了修补,避免再次发生疝的可能

 

 

手术非常顺利。两个多小时后,张奶奶返回病房,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术后感染指标明显下降。经过积极抗感染和营养支持治疗,张奶奶度过了感染、再穿孔静脉血栓等术后风险关顺利出院。

张奶奶的成功救治,为科室青年医师团队处理高龄、复杂、特殊急腹症病例提供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他们也从孙主任身上学到了只有多学多干多练才能练就真本事,才能沉着冷静正确地应对特殊、突发、异常病情,真正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