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为“镜面人”做心脏介入手术——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再创佳绩

为“镜面人”做心脏介入手术——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再创佳绩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9

为“镜面人”做心脏介入手术——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再创佳绩

【概要描述】家住山东省栖霞市观里镇79岁的马奶奶,是一位心脏长在右边胸腔的“镜面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但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这种人在人群中仅占百万分之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9
详情

  家住山东省栖霞市观里镇79岁的马奶奶,是一位心脏长在右边胸腔的“镜面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但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这种人在人群中仅占百万分之一。

  

 

正常位置心脏(左)、“镜面人”心脏(右)

  马奶奶平时除了血压有点高,身子骨还算硬朗。最近几天,她干完活后总觉得胸口疼,缓一会儿就好了,以为是累着了,并未在意。这天下午,胸口疼的程度更严重了,还伴有大汗淋漓、胸闷憋气、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见状赶紧带她前往当地卫生院就诊。

  长在右边的心脏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卫生院的医生为她做了心电图检查,迅速把结果发送到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心电诊断微信群。群内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医生快速诊断,马奶奶得了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她被紧急转送到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进行救治。

  全市首例“镜面人”心脏支架植入术

  

 

胸痛中心孙云鹏主任在术后的感想

  “通过详细问诊得知患者是‘镜面人’,这种病例十分罕见,我从医十八年来这是第二次遇到这种情况,手术难度和风险较常人更大:心脏位置在右,手术需逆向思维,操作方式要翻转180度,这对医师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术要求很高。”栖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孙云鹏主任说。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胸痛中心孙云鹏主任、王新美主任为马奶奶实施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术中造影发现她的心脏右冠中段完全闭塞,胸痛中心团队密切配合,在闭塞血管处成功植入一枚支架,实现血管再通,仅用25分钟顺利完成手术。

  

 

胸痛中心孙云鹏、王新美主任为马奶奶实施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该患者的成功抢救,是栖霞市人民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建设以来,不断加强多学科协作,救治能力持续提升的具体体现。栖霞市人民医院是全市唯一设有国家级胸痛中心、并具备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资质的医疗机构。医院依托联合协作救治机制,院前、院内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可以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诊疗的绿色通道,保障了胸痛患者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