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心理科:发挥专科优势 精准服务贫困精神疾病人群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心理科:发挥专科优势 精准服务贫困精神疾病人群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9 10:01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心理科:发挥专科优势 精准服务贫困精神疾病人群

【概要描述】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曾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13.9亿人口中精神障碍患者达2.4亿,总患病率高达1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9 10:01
详情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曾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13.9亿人口中精神障碍患者达2.4亿,总患病率高达1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

  

 

  为让贫困精神疾病患者更好地享受相关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联合医共体成员单位,分时段分批次针对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和建档立卡但无明确诊断的非贫困患者提供上门复核诊断,并为六大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办理了救治救助手续,既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了便利,又减轻了患者家庭的医疗负担,得到了家属们的一致称赞。

  集中优秀骨干 上门复核诊断

  2020年4月、7月、9月,文登区人民医院抽调各心理科共计12名主治医师分批次到我区13个乡镇、16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南海新区小观镇卫生院,采取定点会诊与入户巡诊的方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反馈的从未住院、从未诊疗、没有明确诊断的130多名贫困精神障碍疑似患者和既往建档立卡的无明确诊断的280多名非贫困患者进行了诊断复核、书写门诊病历,对符合严重精神障碍六大类的患者开具诊断证明。

  复核期间,医生们还对口服药物的患者进行用药指导,讲解精神疾病的康复措施,并建议家属将病情严重的患者送院治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随时发现需要复核的贫困精神障碍疑似患者,医院随时抽调专业医务人员予以复核诊断。

  为民办事解难题 办理“救治救助卡”

  根据群众反映、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反馈以及医院走访调查,目前文登区农村家庭、贫困家庭因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导致很多精神障碍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

  为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文登区人民医院积极协调各部门,为符合严重精神障碍六大类的患者办理“救治救助卡”。截止10月底,我院已为全区1540余名患者办理了“救治救助卡”,享受门诊慢性病或住院“医保报销,财政兜底”的优惠政策。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医院将继续采用“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联动机制,及时发现,精准诊疗,确保为每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实施诊断复核,让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的诊疗,让家属放心,群众安心。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