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微血管减压术: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克星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微血管减压术: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克星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07 09:36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微血管减压术: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克星

【概要描述】近日,83岁高龄的肖老太,特意来到威海市立医院门诊找到神经外二科王亮副主任,强烈要求为其行手术治疗,尽快帮助解除病痛。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肖老太还要如此坚定的要求手术呢?经诊断,肖老太患的是被誉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07 09:36
详情

近日,83岁高龄的肖老太,特意来到威海市立医院门诊找到神经外二科王亮副主任,强烈要求为其行手术治疗,尽快帮助解除病痛。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肖老太还要如此坚定的要求手术呢?经诊断,肖老太患的是被誉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该病发作时面部如刀割、针刺、撕裂、烧灼或电击样剧烈难忍的疼痛,可谓痛不欲生!肖老太右侧面部疼痛已10余年,长期以来一直忍受疾病的折磨,使其夜不能寐,近半年疼痛明显加重,甚至痛到饭都不敢吃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经已治愈患者的推荐,慕名前来求医!

 

 

王亮(右二)团队在讨论病情

据统计,三叉神经痛发病率约5.2人/万,多在40岁以上发病,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女性多于男性,右侧多于左侧。骤发、骤停,毫无预兆,每次发作时间由数秒到数分钟。早期口服用药有效,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发作逐渐频繁,疼痛逐渐加重,口服用药失去效果。常有扳机点,亦称“触发点”,说话、吃饭、洗脸、剃须、刷牙以及风吹等均可诱发,以致发病者精神萎靡不振,行动谨小慎微,不敢洗脸、刷牙、进食,甚至不敢说话,惟恐引发疼痛,常伴有焦虑抑郁情绪。

 

 

8月7日,王亮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做好充分的术前评估准备后,为肖老太进行了右侧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后当天,困扰肖老太多年的疼痛感消失无踪。“之前被病痛折磨多年,别说吃饭了,连哭、笑的表情都不敢有,简直痛不欲生。现在多亏了神经外二科王亮主任团队,为我解除了多年的病痛!”术后肖老太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面肌痉挛也叫面肌抽搐,表现为一侧面部不自主抽搐。抽搐呈阵发性且不规则,程度不等,可因疲倦、精神紧张及自主运动等而加重。起病多从眼轮匝肌开始,然后涉及整个一侧面部。多在中年后发生,常见于女性。62岁的唐大姨就患有此病,近5个月左侧面部抽搐频繁,不仅影响美观,也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王亮团队为其进行了左侧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面部抽搐当即缓解,唐大姨简直不敢相信,竟然有如此神奇的手术效果!

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是针对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病因进行治疗的方法。是在显微镜下观察桥小脑角区三叉神经或面神经与周围血管的解剖关系,仔细寻找压迫神经的血管袢,确认为责任血管后,松解此处的蛛网膜小梁与神经、血管的粘连,血管与神经根部之间充分游离后,垫入合适大小的Teflon垫片。如果术中发现明确的责任血管,实行减压效果更为理想。由于微血管减压术具有止痛效果明显、非破坏性、副损伤少、极低的复发率等优点,因此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外二科开展微血管减压手术,手术效果显著,治愈率高,切实为饱受“天下第一痛”及面部痉挛折磨的患者解除病痛,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