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立三院消化内科 CPN——让癌症患者不再那么痛

山东省立三院消化内科 CPN——让癌症患者不再那么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9 09:26

山东省立三院消化内科 CPN——让癌症患者不再那么痛

【概要描述】癌症为什么如此可怕?这是因为癌症患者会饱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作为消化科医生,我们经常听病人说,我不怕死,但我怕痛苦的活着;也常听病人家属说,我们知道结局,只想让病人少受些痛苦。是的,癌症疼痛就是病人最大的痛,很多人因为难以承受而选择自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9 09:26
详情

  癌症为什么如此可怕?这是因为癌症患者会饱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作为消化科医生,我们经常听病人说,我不怕死,但我怕痛苦的活着;也常听病人家属说,我们知道结局,只想让病人少受些痛苦。是的,癌症疼痛就是病人最大的痛,很多人因为难以承受而选择自杀。

  

 

  56岁的颜先生就是一位结肠癌患者,且已经合并肺部、肝脏、脾脏、腹腔内淋巴结多发转移,每天都在癌痛的折磨中煎熬,即使频繁使用布桂嗪、吗啡等镇痛药物,仍然痛不欲生。消化内科李晓沛主任得知颜先生的痛苦后,决定为他实施超声内镜引导下腹腔神经节阻滞术(CPN)。

  那么,什么是超声内镜引导下腹腔神经节阻滞术呢?首先需要了解腹腔神经节,它位于膈肌下端后腹膜内,围绕腹腔干和肠系膜上动脉,位置恒定,功能就是传递来源于上腹部,包括胰腺、肝脏、胆囊、胃等脏器的疼痛,然后向脊髓相应节段投射,上达中枢,产生痛感。因此,阻断腹腔神经节可以有效缓解癌痛。超声内镜在胃内能清晰显示腹腔动脉干及毗邻结构,准确定位神经节,并通过细针穿刺向神经节注射化学药物而起到阻滞神经,缓解疼痛的作用,既往多项研究证明该方法安全有效,可明显提高癌症晚期病人的生活质量。

  

 

  征得颜先生和家属的同意后,李晓沛主任在手术室开展了我科第一台CPN手术,整个过程仅耗时15分钟。术后,颜先生未再出现严重疼痛,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我科开展的超声内镜引导下腹腔神经节阻滞术不仅可以让癌不再那么痛,同时也标志着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在院领导的大力扶持、张春清院长和李晓沛主任的积极带领下,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