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病毒科普乱象也需要治理!

病毒科普乱象也需要治理!

  • 作者: 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12-07 10:57

病毒科普乱象也需要治理!

【概要描述】三年抗疫,成就卓著。政策走向正在与时俱进地调整中。在这种时候,尤其要注重对病毒科普乱象的治理。

  • 作者: 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12-07 10:57
详情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奥密克戎病毒的科普就乱象多多。

 

比如有人说该病毒后遗症严重,有人说并非如此;有人说重症后果极大,致死率高,有人说重症率本来就极低,致死率更是不必过多担忧;有人说注射疫苗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重大,有人说疫苗的作用了了……

 

等等,等等。
 

 


 

 

还有人提醒,要警惕“科学假说”被置换成“科学结论”的危害,同样值得重视。
 

上述乱象危害极大。往小里说,在坊间它干扰了人们对病毒的认知,甚至延伸到对国家决策的质疑;往大里说,它甚至对高层决策产生或大或小,或隐或显的影响。
 

 

尽管人们即使包括水平精湛的专业人士在内,对病毒的认识也有一个难以逾越的渐进过程,但如此两极分化的认知和判断,无论如何都不能说是一种正常现象。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既然防疫是属于科学领域的范畴,就应该放大专业人士的声音,就应该提升他们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话语权。

 

三年抗疫,成就卓著。政策走向正在与时俱进地调整中。在这种时候,尤其要注重对病毒科普乱象的治理。

 

尤其对那些为博公众眼球而热衷于发布一些违背科学常识,发布一些惊世骇俗观点的行为,需要强化约束和引导。

 

但最重要的还是如前面所说,让业界内真正的专业人士的声音传播开来,普及开来。

 

只有河道畅通,流水才不会四处流淌。

 

是这个理儿吧?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