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姑娘好样的——济南街头,两名女护士跪地救人

山东姑娘好样的——济南街头,两名女护士跪地救人

  • 作者:韩虹丽 刘通
  •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发布时间:2022-11-24 14:53

山东姑娘好样的——济南街头,两名女护士跪地救人

【概要描述】在槐荫区某公交车站,一名中年男子突发心梗倒地昏迷,情况十分紧急。恰巧两名女医护人员经过,通过接力进行心肺复苏,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 作者:韩虹丽 刘通
  •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发布时间:2022-11-24 14:53
详情

“没有她们救助的话,我丈夫真的就没有了。”11月17日,济南冷空气刚刚袭来,在街头就发生了揪心一幕。在槐荫区某公交车站,一名中年男子突发心梗倒地昏迷,情况十分紧急。恰巧两名女医护人员经过,通过接力进行心肺复苏,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按不按?” “按!” 医务人员的专属默契

 

据现场市民描述,突发心梗的男子昏倒在地,当时面色发紫已无意识。这时一位姑娘迅速跑来,对昏迷男子进行了观察,迅速拨打了120。恰巧另一位姑娘也扔下了电动车,迅速跑了过来。

 

“我是医务工作者!” “我也是!”

 

“按不按?” “按!”

 

时间紧迫,她们将昏迷男子的头歪向一侧,清除口中异物,两位姑娘接力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到将患者接走,她俩才匆匆离开。

 

气温骤降,打破冰冷的是人性的暖。照片中穿着紫色棉服跪地施救的便是其中一位医护人员——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张燕;另一位跪地施救的医护人员则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监护室主管护师娄方园。

 

据悉,两位女护士是在上班路上“抢”回了一条命。

 

“当时我正骑电动车上班,余光瞥见一位男士突然倒,我的第一反应是他可能滑倒了,但当我发现他不但没有站起来,反而抽搐的时候,我就发现情况不对,然后抓紧跑了过去。”娄方园回忆道。

 

“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吧,也没耽误我们上班。”张燕说。

 

事后据被救者妻子表述,目前其丈夫已完成手术,生命体征平稳。“真的非常感激,没有两位护士和热心市民的帮助,我丈夫可能真的就没有了。”

 

两位山东姑娘 一个89年、一个90年

 

“学医就是这个样子。能够学以致用,都是我们的举手之劳。”“救人是我们的本职嘛,不管是谁遇见,都会去救的。”

 

在采访中,娄方园和张燕回答得很平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监护室主管护师娄方园)

 

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张燕

 

“当时情况很紧急,只想着抢救病人,根本来不及看对方的样子,事后就匆匆上班去了,也没有交流。”张燕说。通过采访两位姑娘才知道,原来俩人是老乡,都是山东聊城人,而且年龄只相差1岁。

 

张燕是1989年生人,从医13年。“我们平时工作就会做相关急救的训练,因为心肺复苏需要较强的体力,当时我们轮流施救可以起到更好的抢救效果。”13年的从一而终是个漫长的过程,张燕说,她没有一刻觉得疲惫,往后也会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施救当天娄方园是第一个到现场的医护人员,她是1990年生人,从医7年。回忆起当时的细节她表示,还要感谢周围热心市民的配合。“施救过程中,患者牙关紧闭,我怕他咬到舌头,一位热心阿姨就顺手递来一个外壳很硬的打火机,施救过程中一直帮忙扶着,当我说要给患者解开腰带时候,人群里一个大哥也主动来帮忙,这让我觉得整个社会还是挺温暖的。”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