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刘凤阁:勇做守护心灵之窗的光明使者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刘凤阁:勇做守护心灵之窗的光明使者

  • 作者:
  • 来源:邹城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11-24 14:14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刘凤阁:勇做守护心灵之窗的光明使者

【概要描述】在2022年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援疆医务工作者风采,山东援疆特别策划“‘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山东援疆医务工作者系列报道”,带您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 作者:
  • 来源:邹城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11-24 14:14
详情

2020年以来,山东援疆先后选派了206名医务工作者来到喀什开展“组团式”帮扶,涵盖了医疗管理、临床、护理、疾病控制、妇幼卫生、中医等当地急需重点专业。3年来,广大医务人员在省市两级指挥部的领导支持下,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卫生应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用人间大爱书写医者仁心,用高超医术践行大医精诚,有力地增进了当地群众健康福祉,得到受援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留下闪亮的“山东印记”。

 

在2022年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援疆医务工作者风采,山东援疆特别策划“‘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山东援疆医务工作者系列报道”,带您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每名患者都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是每一名眼科医生的理想。济宁市第十批医疗援疆工作队队长、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院长、眼科主任医师刘凤阁怀抱这样的使命感,三年如一日担当作为,助推英吉沙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边疆群众送来温暖与光明。

 

2020年12月,一封手写的维吾尔语感谢信送到了刘凤阁手中,“我真心感谢治疗好长期困扰我的眼病,给我带来光明的眼科专家们,本来我想给他们送锦旗的,但是条件不允许。祝你们快乐!祝你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永远健康。苏盖提乡14村1组阿巴·赛米”这是山东援疆“喀什光明行”医疗惠民行动一名复明患者的心里话。

 

家住萨罕镇的小女孩阿依夏,由于父母常年不在家,她的视力下降到双眼0.3才开始治疗,右眼的治疗花费了五千余元,这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右眼手术后,阿依夏的父母一直想着给孩子做左眼手术治疗,但想到高额的手术费只能一拖再拖。此次前往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就诊时,听说医院不仅有山东援疆的眼科专家,还有免费做白内障手术的好政策——鲁喀医疗救助项目,立即决定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刘凤阁为患儿实施了左眼先天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非常顺利。此次在全麻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是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首次开展该项技术,填补了县域内的技术空白。到了出院的日子,阿依夏左眼术后恢复很好,视力已达到了0.8,她高兴的说:“我的眼睛现在看的好清楚,以后我就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啦!”母亲巴哈尔古丽听了孩子的话也瞬间泪流满面,紧紧握着刘凤阁的手哽咽道:“谢谢医生!谢谢山东专家帮助我的女儿恢复视力!热合买提(维吾尔语的感谢)!”

 

刘凤阁为阿依夏进行手术

 

 

 

临床工作中,刘凤阁总会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细心地与他们沟通,以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眼科医务工作者,恢复患者光明是我们的天职!

 

刘凤阁进疆之前担任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同时也是当地知名的眼科专家,多年来经他亲手诊治恢复光明的患者数不胜数。是什么原因促使他离开亲人和熟悉的环境,来到万里之外的边疆地区开展工作?事情还要从多年之前的“光明行”活动说起。

 

2018年11月23日,刘凤阁应邀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开展“光明行”活动。在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他看着当地患者饱受眼疾之苦却缺乏先进的复明技术条件,心中难过不已,同时他下定决心“我要为边疆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年10月,济宁市卫健委号召有管理经验的专家参加援疆任务,刘凤阁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随之成为山东省第十批医疗援疆队中的一员。2020年3月25日,他踏上征程,远赴万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开展为期三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作为一名眼科专家,刘凤阁总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到临床,面对面为患者服务。两年多来,刘凤阁共指导各类眼科手术1000余台、其中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700余台,在复明的患者中,有3岁的儿童和90多岁的的老人,还有因外伤或糖尿病等引发的白内障等,每个复明的患者都会说山东专家“亚克西!”并纷纷给他写感谢信、送锦旗。

 

在开展业务救助患者的同时,他还按照省援疆指挥部“青蓝工程”部署要求,指导和带教当地医生,两年多来师带徒成效显著。他的学生刘媛媛已经成长成为一名眼科业务能手,她说:“感谢刘老师两年多来的帮助,使她能够独立熟练开展白内障手术,并能够学习青光眼手术,我希望能在刘老师结束援疆前学会青光眼手术,不辜负老师和患者的期望。”

 

在刘凤阁的带领和推动下,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的眼科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跃居喀什地区县级医院眼科第四名,目前该院的眼科发展到南疆地区县级医院先进水平,在山东省援建的四县中名列第一。

 

 

刘凤阁手术带教学生刘媛媛开展白内障手术

 

 

 

作为济宁援疆医疗队长、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凤阁全身心融入到英吉沙、奉献在英吉沙县卫生事业中。他积极推进“组团式”医疗卫生援疆,以“二甲”复审为契机,实施6S管理,规范医院管理和运行;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98名;开展“光明行”“鲁喀医疗救助”“结核病防治”“巡诊义诊”等惠民医疗活动,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业务70余项,填补多项县域技术空白,申报自治区科研项目5项;针对南疆疾病谱和常见病、多发病,集中资源打造中医科、产科、泌尿外科等一批特色重点学科,同时做强眼科、普外科等一批优势学科,提高了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英吉沙人民医院的门急诊人才较2020年、2021年分别增长92.6%、110.3%。

 

 

刘凤阁带领援疆医疗队员开展志愿者服务义诊活动

 

 

 

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刘凤阁敏锐地觉察到了受援地群众日益旺盛的医疗服务需求,为加快推动英吉沙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医疗资源优化布局,切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刘凤阁积极协调援疆资金1.3亿元,推动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新院区是“十四五”山东援疆单体最大的民生项目,建成后医院硬件设施将达到南疆先进水平,能够充分满足全县和周边地区各族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时光不负韶华。三年的援疆生涯转瞬即至尾声,在刘凤阁和济宁援疆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也从内到外“脱胎换骨”,诊疗能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明显提升,当地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刘凤阁常说:“能为英吉沙人民尽一点微薄之力,自己每一天都感到很欣慰、很幸福,我时常被这里的群众感动着,我愿为更多的群众带来光明,点燃他们生活的希望,增进民族团结情谊。”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