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获评2020年度法治人物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获评2020年度法治人物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5 17:51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获评2020年度法治人物

【概要描述】12月4日晚,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10位“2020年度法治人物”获奖者在CCTV-1、CCTV-12的电视直播中正式揭晓。其中,作为奔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律法先锋,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在疫情中为前线医务工作提供法律后盾,执法律“武器”支援白衣天使,在推进我国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进程中倾心尽力,当选“2020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5 17:51
详情

  12月4日晚,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10位“2020年度法治人物”获奖者在CCTV-1、CCTV-12的电视直播中正式揭晓。其中,作为奔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律法先锋,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在疫情中为前线医务工作提供法律后盾,执法律“武器”支援白衣天使,在推进我国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进程中倾心尽力,当选“2020年度法治人物”。

  

 

  一、利用医学法学优势引领卫生法治发展

  作为专职律师,近30年来,郑雪倩一直致力于医疗卫生法律工作及医疗机构的法律服务,并担任多家医院、企业的法律顾问,代理各种医疗、经济、民事、刑事案件等上千件,涉及30多个省、市、自治区。她带领的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案件代理全国领先(Alpha案例库数据显示),该所卫生法律服务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二、发挥复合学科优势,为国家依法防疫提供决策支持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两名法律专家之一,郑雪倩发挥医学、法学复合学科优势,帮助政府分析定位疫情发展的各阶段,以及各阶段内采取防控措施的合法性;对国内形势研判和合理评估,分析境外疫情对国内的影响和相关措施,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提供疫情各阶段政府宣传导向建议;通过研究国际相关法律的规定,针对涉及保密和国际合作等关乎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的问题,为政府提出应对策略建议。

  三、参与国家层面立法讨论及研究,推进我国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多年来,郑雪倩律师持续参与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进程,参与国家覆盖全部卫生法律制定的讨论和制定。她参与政府、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医管局等多项立法讨论、研讨,承担国家卫健委法制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起草专班组成员,同时担任医务人员一章起草组组长。

  此外,她还受邀担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改完善评估工作组组长,根据评估报告内容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起草《传染病防治法》修改建议稿。作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执业医师法》修改工作小组五位咨询专家之一,她又参与《执业医师法》修改工作,同时作为卫生法学专家参与《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国家重大立法项目起草、修订及讨论工作。

  据悉,今年是举办“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的20周年。从2001年起,每年的12月4日,“年度法治人物”如约与观众见面,成为老百姓一年一度关注的法治盛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活动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不断创新,成为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战略的重要平台。

  

 

  来源:卫生法治前沿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