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卫健委出台4大重磅文件!

国家卫健委出台4大重磅文件!

  • 作者:
  • 来源:国家卫健委
  • 发布时间:2022-11-22 12:05

国家卫健委出台4大重磅文件!

【概要描述】1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挂出《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的通知》。

  • 作者:
  • 来源:国家卫健委
  • 发布时间:2022-11-22 12:05
详情

1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挂出《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的通知》。

 

通知显示,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

 
 

 

[核酸检测] 搭乘飞机火车等需48小时核酸 入住酒店进入景区需72小时核酸

 

 

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明确了跨区域流动人员的核酸检测:搭乘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需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需查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 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省界服务区、港口等地设置核酸采样点,面向跨省流动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引导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 旅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对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人员需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于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省会及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 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 疫情所在区每日全员核酸检测
 

 

关于全员核酸,新版《核酸检测实施办法》也做了明确: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

  • 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
  •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 感染者活动频繁、停留时间长的其他区,可基于流调研判,划定一定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 发生跨区的广泛社区传播疫情时,提级指挥,由省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决定是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一般城市
  •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市的城区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 城区之外的区域,基于流调研判,划定一定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农村地区
  •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涉及的自然村、涉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及所在县城,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 疫情波及多个乡镇时,基于流调研判,扩大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风险区划定及管控] 明确高低风险区划定和解除标准

 

相对于《防控方案(第九版)》,在落实“20条”的基础上,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删去了中风险区,明确了高风险区、低风险区的划定和解除标准及防控措施。

 

 
 

 

最新方案要求: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精准划分为高风险区、低风险区两类风险区,统筹各方面力量,实施分类管理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更新风险等级及管控措施,主动对外发布。

 

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造成的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未发生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要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无需划定风险区。

 

[居家隔离观察及健康监测] 街道社区组织专人负责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 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还发布了新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居家健康监测指南适用于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其中要求:

 

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需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街道(镇)、社区(村)应组织专人负责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理,明确职责,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报告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情况。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