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养结合,呵护更美“夕阳红”

医养结合,呵护更美“夕阳红”

  • 作者:罗晓宇
  • 来源:腾讯网
  • 发布时间:2022-11-21 13:00

医养结合,呵护更美“夕阳红”

【概要描述】该县公立医疗机构积极推进与敬老院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建立敬老院标准化医务室,给予适当运营补助,定期开展诊疗、体检等服务。

  • 作者:罗晓宇
  • 来源:腾讯网
  • 发布时间:2022-11-21 13:00
详情

《安徽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为辖区内失能、高龄、重病等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医疗护理为主兼顾日常生活照料的医养结合服务。

 

应对老龄化 破解医养分离

 

安徽作为中部区域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未富先老”的现象日显突出。安徽省2020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943.8万人,占总人口的15.44%。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群体享受健康的晚年生活,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安徽省各地结合具体实际,积极破解医养分离难题,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健康的养老医疗服务,托起美好人间“夕阳红”。截至9月底,安徽省共有养老机构2634个,养老机构床位38.3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2.3万张,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756个,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的养老机构754个。

 

“安徽省老年群体对于医养结合的需求旺盛,近些年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养老机构,但优质资源仍然稀缺,且供需难以平衡,存在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短板,必须着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社会聚合力 推动医养结合

 

“我之前身体不太好,两个孩子也没法长时期照顾我,自从入住这家养老院,院里的医生、护士提供很多照顾,我的身体好多了。”今年75岁的鲍传艮奶奶对医养结合连声称赞。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她,选择入住合肥市九久夕阳红老年福利机构。入院时半身不遂、行动不便,通过几个月专业的康复训练,老人感觉身体好转,血糖也趋于稳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九久夕阳红是合肥市一家民办老年福利机构,服务范围涵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医疗康复等多专业领域,在合肥、铜陵等市拥有18家养老机构、3家居家服务中心、4家护理院,总床位6200张。目前,在住机构老人3000余人。

 

该养老院总经理刘文卓向记者介绍,他们通过医养结合服务解决了老人尤其是失能、患病等特殊困难老人医养分离的难题。引入医护人员,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不仅可以得到及时就医治疗,还能享受到专业的康复护理和生活照料。此外,他们还通过“机构医护—社区—家庭”联动,将医养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更多地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医疗康复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合肥市不断推进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发展,培育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截至2021年底,该市创建2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7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32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中心。

 

探索新模式 提供更优服务

 

“我住在无为济民医养结合养老院,非常安心、舒心。”无为市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国衡入住该院近一年,为医养结合养老点赞。

 

目前,在该养老院里,像王国衡这样的老人共有33位。“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天进行早查房,第一件事是对老人量体温、测血压,观察老人的神智、脉搏、呼吸变化,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完整记录老人健康情况。”该养老院副主任医师宋年熟说。

 

近年来,旌德县积极整合县域医疗和养老资源,多举措推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与各地养老机构常态合作,创新探索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记者了解到,旌德县秉持“有病治病、无病养老”的原则,开设老年专护病房,探索“医中有养”服务模式。该县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试点,在县人民医院开设老年科,内设养老病床,为入住老人提供养老专业护理服务。入住老人一旦出现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或其他病情变化,即刻办理住院手续,由“养”转为“医”。截至目前,该县共诊疗老人2.6万人次。

 

此外,该县公立医疗机构积极推进与敬老院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建立敬老院标准化医务室,给予适当运营补助,定期开展诊疗、体检等服务。其中民政部门每年为每个医务室补助5000元。目前,已推动全县11家养老机构与10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并对全县10个养老机构进行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