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体医融合”2.0版启动!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体医融合”2.0版启动!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 作者:
  • 来源:上海杨浦
  • 发布时间:2022-11-17 15:41

“体医融合”2.0版启动!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概要描述】学员们在参加完理论学习课程后,将在杨浦区各医院、尚体长者运动之家、各街道体质监测站、市民健身驿站、市民健身房、各街道、各社区公益服务点等开展岗位实践。学员必须满足规定次数的上岗公益服务才能视为完成培训。

  • 作者:
  • 来源:上海杨浦
  • 发布时间:2022-11-17 15:41
详情

运动健康师是杨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改革后的“升级产品”。过去,社会体育指导员主要由各居委会的文教干部、健身团队的骨干以及社区体育爱好者经过考核后组成,在社区体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出现了年龄结构偏大、性别结构不合理、体育专业技能相对缺失等问题。随着市民健身意识的提升,大家在参与各项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对科学健身指导的需求更多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实现“体医养融合”模式在上海的先行先试,去年,杨浦区体育局联手上海体育学院,推出首批运动健康师试点培训。在总结全市首创的“社区健康师”成功经验基础上,创新推出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运动健康师项目,实现体育与医疗、康养相融合,共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此次培训班是运动健康师对接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培训班报名的信息一经发出便有超百人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后共54人参加,平均年龄为32岁。参加培训的学员呈现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化的特点。

 

课程内容也相当丰富,有《运动营养实践应用》《运动前健康筛查与评估》《慢病健康干预力训练》《中医养生功法训练》等近30门课程,授课老师均由上海体育学院各院教授组成,师资力量雄厚。

 

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与岗位实践相结合。学员们在参加完理论学习课程后,将在杨浦区各医院、尚体长者运动之家、各街道体质监测站、市民健身驿站、市民健身房、各街道、各社区公益服务点等开展岗位实践。学员必须满足规定次数的上岗公益服务才能视为完成培训。一次培训可以同时获得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与运动健康师两张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班在区医保局、区卫健委支持下,第一次邀请社区康复师一同参与培训,真正实现“体医融合”。作为全市首个同时吸纳康复师类和体育类学员的运动健康师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本次培训也分为体育类和康复师类两个班级,依照学员工作领域的差异,量身定制课程。

 

据了解,后续将安排学员参加各项公益上岗实践服务,指导市民健康吃、科学练、治未病、防慢病,提高市民身心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