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妙手仁心为患者解除“难言之痛”——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肛肠二科的张士荣主任

妙手仁心为患者解除“难言之痛”——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肛肠二科的张士荣主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9 17:16

妙手仁心为患者解除“难言之痛”——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肛肠二科的张士荣主任

【概要描述】说到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肛肠二科的张士荣主任,很多患者说她有项“绝技”:不少患者一上手术台就心情紧张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但只要张主任走进手术室,与患者简单聊上两句,这些症状立即就缓解了。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9 17:16
详情

  说到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肛肠二科的张士荣主任,很多患者说她有项“绝技”:不少患者一上手术台就心情紧张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但只要张主任走进手术室,与患者简单聊上两句,这些症状立即就缓解了。

  这份绝技是如何炼成的?张士荣自己的回答是,用真诚沟通赢得患者信任是手术成功的第一步。耐心、细致、敬业是患者和同事给予张士荣的一致评价。如今,她作为槐荫医院肛肠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承担着很多临床之外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但只要走进手术室,她永远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治病”。

  

 

  一双“妙手”:追求“无痛”的道路上没有终点

  以肛肠专科享誉全市的槐荫医院,早在2014年就建起了山东省首个肛肠诊疗的“无痛病房”。当时,医院领导希望进一步扩大医院在肛肠专科上的特色优势,一方面带领张士荣等临床骨干奔赴全国各地学习取经、博采众长,一方面对本院六十多年的肛肠诊疗经验技术进行总结提升。很快,一套整合医院原有“槐荫小切口”手术法,并将医院自主研发的“痔宁肠溶止痛栓”应用到手术全过程,再将优质护理、心理辅导等方案融合在一起的“无痛诊疗”方案,在临床应用中愈加成熟完善。“无痛”成为了槐荫医院的金字招牌。

  

 

  “由于很多患者对于对痔疮的忽视,小病拖成大病,大部分是十几年的顽疾”,张士荣说,面对这样的患者,心理疏导就显得特别重要。前几天,一位患病20多年的赵先生来到医院。他说,自己吃过多种消炎药、用过数不清的秘方,到其他医院做手术也做了两次,但一直没有彻底治愈。在槐荫医院住院三天后,张士荣为赵先生施行了手术。术后,赵先生因为工作繁忙急于出院,对于护士提出的换药、饮食等事项不愿配合。张士荣听说后,亲自到病房为张先生做工作,她告诉张先生,如果不注意术后护理,不仅会造成疼痛,还会导致并发症,并且容易复发。经过张士荣一番真诚的劝说,赵先生也觉得不能太任性辜负医生的好意,就乖乖地留下来配合康复治疗。

  从业20多年来,张士荣不断总结自己和同仁们的临床经验,加强理论学习,优化手术技术,在“槐荫小剥口”的技巧基础上,配合“内痔硬化剂注射术”等微创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患者术后疼痛,基本达到了术后“零疼痛”的效果,引得众多患者慕名而来。她自己也当选为济南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委员。

  

 

  一颗“仁心”:没有挑剔的患者,只有粗心的医生

  前几天,德州患者刘阿姨慕名到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就诊,因为年龄大了又怕疼,来之前她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肛肠二科,接诊大夫耐心细致地询问让刘阿姨和陪同的女儿很快打消了顾虑,并决定立即入院做手术。“第一次来看病就跟我们聊了半个多小时,从生活习惯到病情问得特别仔细,还不时地像老朋友一样,给老人提一些饮食和生活上的建议”,刘阿姨的女儿说,“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医院的大夫太有耐心了,在这里做手术肯定错不了。”

  接待新患者入院时,首次沟通不能少于30分钟,这是张士荣为她的科室定下的规矩。刚提出这项规定时,很多年轻医生不理解,在执行当中也常常打折扣。张士荣告诉大家,在沟通中多花些时间,赢得患者的好感与信任,既能够让自己对病情的判断更快速更准确,让诊断治疗少走弯路;也能让患者今后自愿遵从和配合医生,以积极地的心态接受治疗和护理。良好的沟通是成功治疗的开始!

  不止是入院接诊,张士荣把对患者的耐心与细心贯穿到患者住院的每一个环节。“现在手术要开始了,不紧张吧。”这句话,是每次走进手术室张士荣都要说的“开场白”。如果患者情绪稳定,她就会与患者聊几句家常;如果患者紧张怕痛她就会软言宽慰。在手术台上,有的患者希望睡一觉就完成;有的患者则希望清晰了解手术全程,甚至会要求在术后看一眼自己的“痔疮”。面对这些千差万别的要求,张士荣从不急躁,总是尽量满足患者的需求。“做过手术的每一位患者我都认识”她有些自豪地说。

  以心换心,患者的感谢就是最大的幸福。“我们医院的医生走在路上,经常会碰到自己的病人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张士荣笑着说,“槐荫医院的大夫可都是名人。”张士荣用最大的耐心、细致和敬业对待患者,也从患者那里收获了真诚的感谢。

  不久前,槐荫医院中医肛肠专科荣获获评“济南市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张士荣和同事们觉得未来的路更宽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她说,将不断推动新技术在临床的运用;同时加强团队建设,吸引更多年富力强、知识层次高的中青年医师到医院来,让槐荫医院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肛肠专科名院。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