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二科主任刘华水:患者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奖章

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二科主任刘华水:患者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奖章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4 17:13

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二科主任刘华水:患者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奖章

【概要描述】“伤筋动骨一百天”这是大家熟知的一句话。骨折后,无论是治疗期还是恢复期,病人都要承受不小的痛苦,甚至家属都要跟着受罪受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4 17:13
详情

  “伤筋动骨一百天”这是大家熟知的一句话。骨折后,无论是治疗期还是恢复期,病人都要承受不小的痛苦,甚至家属都要跟着受罪受累。

  但在济南有这样一位医生,他凭借着对病人的仁爱之心,对医学的进取之心,成功打破了“伤筋动骨一百天”的“魔咒”,极大的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开创了山东省骨科手术智能化、精确化、微创化的机器人新时代。他就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二科主任,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刘华水。

  

 

  早上八点,刘华水进入了手术室。一天的工作清晨就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由此就拉紧了弓弦。这样的流程,这样的节奏,刘华水已经持续了25年。

  “这个病人是高空坠落伤,身体多处骨折,脊柱的骨折,肘关节的骨折,骨盆的骨折......”刘华水向记者介绍患者的病情,他告诉记者,人是需要活动的,骨折后躺三天五天虽然没事,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长期卧床的问题。现在通过微创机器人的手术技术,很容易就能把螺钉打入,患者少受病痛折磨。

  

 

  “让我下定决心当一名骨科医生,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爷爷。他是在老年的时候骨折了,没有手术就起不来了,一直在床上躺着,直到过世”。刘华水告诉记者,现在时代不同了,骨折手术可以通过微创技术可以解决,做完后的病人可以自由活动,

  1995年,刘华水从泰山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了一名骨科医生。那时候的医疗技术水平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骨创伤治疗难度特别大。可是难度再大,刘华水说,他从没有过放弃病患的念头。

  2002年,刘华水前往卫生部全国骨科医师培训基地天津医院进修学习。在那里,刘华水学习到了他从没见过的新技术、新病例。

  一年的学习时间里,刘华水熟练掌握了骨盆骨折手术;学成归来的刘华水率先在驻济医院中,开展了骨盆不稳定型骨折的系列手术,突破了手术禁区,实现了患者保留功能,能早活动、早康复的医疗目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以前的惯性思维是骨盆骨折不做手术,因为创伤太大、难度太大,没有人敢开,这类病人一般都是合并在脑创伤科或者普外科。我进修回来以后就主动去寻找这样的病人,说服病人选择机器人微创手术”。

  刘华水告诉记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在2016年购进了山东省的第一台骨科机器人,目前他的团队已经已经掌握了这项专业技术,并且完成了近600例精准微创骨盆骨折手术,这些病例从比较简单到非常复杂,让众多患者摆脱病痛的困扰。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25年来,刘华水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将所学、所思与实践相结合,一直把更精尖的技术当成自己的追求,把解除病人疾苦当成自己攻坚的方向。他的行为更加证明“医者仁心”绝不是一句轻松的口号,而是从医者与时俱进、从不言弃的拼搏!

  

 

  山东大学中国法治研究所研究员 冯威

  刘华水医生是一名骨科专家也是一位医学教授,他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还能把生活过的活色生香。刘大夫真心喜欢自己的职业,因为喜欢,工作再忙再累也要坚持;因为喜欢,他能一直保持求知欲和爱岗敬业的品格跟救死扶伤的精神,也是因为喜欢,使他有动力带出一支能力超强的好团队。

  

 

  刘华水说:我想让更多的年轻医师掌握机器人微创手术这项技术,熟练把它运用到病人身上。让更多需要的病人获得这项技术带来的好处。我想带领我的团队继续学习知识,做好每一台手术,把精准微创这项技术推广下去,让更多的病人收益。 来源: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