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第一书记”心装百姓冷暖,脚踩田间泥土,手握致富钥匙——记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吴鸣镝

“第一书记”心装百姓冷暖,脚踩田间泥土,手握致富钥匙——记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吴鸣镝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7

“第一书记”心装百姓冷暖,脚踩田间泥土,手握致富钥匙——记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吴鸣镝

【概要描述】10月15日,滨州市中心医院派驻惠民县孙武街道高官社区黑楼村第一书记吴鸣镝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一书记朋友圈》栏目,介绍帮扶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推介帮扶村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对接社会资源。(上图左二为吴鸣镝)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7
详情

  10月15日,滨州市中心医院派驻惠民县孙武街道高官社区黑楼村第一书记吴鸣镝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一书记朋友圈》栏目,介绍帮扶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推介帮扶村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对接社会资源。(上图左二为吴鸣镝)

  《第一书记朋友圈》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我省“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提供的一个融媒体宣传平台,既是一档广播节目,也是一个公益项目,支援“第一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

  心装百姓冷暖 脚踩田间泥土 手握致富钥匙

  2019年7月,来自滨州市中心医院的吴鸣镝经过层层考察、选拔,被确定为市派第五批第一书记,到惠民县孙武街道高官社区黑楼村任职。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吴鸣镝在实干和言行中诠释着使命担当。一年多的时间,她成了黑楼村群众的贴心人,成了党组织和村集体发展的领路人。

  吴鸣镝相关工作多次被学习强国、滨州电视台渤海先锋、新华网、齐鲁晚报、滨州日报等各级新闻媒体报道。

  2019年,她带领黑楼村先后荣获“山东省卫生村庄”“滨州市市级文明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统一思想 帮党组织“拧绳子”

  2019年7月5日,驻村第一天,吴鸣镝在工作日志上写道:“脚下有多少泥土,才知道老百姓心中有多少期盼,只有把心思放在了解群众的需求上,把气力花在踏实为群众办事上,才能深入群众,融入群众……”

  如今,两大本工作日志中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全村的各种详情。

  

 

  只有凝聚党组织力量,村庄才能有大发展。因此,吴鸣镝在担任村第一书记后的第一次支委会上,便向全体支委“约法三章”:一是加强学习,锤炼党性,提高能力;二是做到财务党务村务全面公开,把村里的事跟群众讲清楚,把村里的账跟群众算明白,让群众信得过、放宽心;三是从为群众落实一项政策、整修一段沟渠做起,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面对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吴鸣镝抓紧补短板,积极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结束村庄12年没有发展党员的历史。

  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实行桌牌式管理,改变会风会纪懒散的现状。实施“人才回巢二年计划”,组织党员参加“淬火工程”培训,每年上一次党课。

  

 

  协调资金10万元,建成500平米的党建文化广场;修缮改造党建办公室和办公室前200平米的小广场,添置电脑、投影仪、办公桌椅、旗杆等设施,完善党建文化墙和“三务”公开栏。

  “吴书记来以后,我们党支部的精气神立马就不一样了,通过她的带领,我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有了很大提升,大家的思想境界也都高了。”黑楼村网格党支部书记李召河说。

  创新突破 帮村集体“找路子”

  只有壮大村集体,村庄才有发展后劲。为了带领村民闯出一条符合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拓展农村经济发展思路,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2019年12月12日,吴鸣镝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行11人到冬暖式蔬菜大棚发祥地、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考察学习,学习和借鉴先进村经济发展经验和做法,并在村里普及,彻底改变村集体增收难问题。

  在村庄基础设施方面,了解到黑楼村为一期农网改造迄今有20年之久,存在供电线路设备老化严重、电压偏低等问题,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吴鸣镝立即向惠民县供电公司提出申请,积极推进线路改造,集中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总造价57万元的10KV黑楼村1号、2号台区线改。

  之后,又多方筹措资金2.5万元,为村里安装LED路灯43盏、摄像头8个,让群众告别了漆黑夜路,实现了全村的亮化。

  2019年8月,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惠民举办。吴鸣镝带领村内党员、群众扛着锄头、拿起铁铲进行环境治理,对村内3600平方米的墙体进行了粉刷、彩绘,清理杂草百余车,种植黄金榆10棵、冬青月季2000余株,安装防护花栏200米,擦亮黑楼村“蛙声小镇”的名片。

  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带来持续降雨,吴鸣镝连续3天坚守一线,对危房、排水系统进行筛网式排查,部署应对台风、排险抗灾工作。台风过后,又积极联系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中心支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村民倒伏的玉米进行实地勘察赔付。

  

 

  在产业扶贫方面,吴鸣镝首先投资11万元实施了35.2kw光伏发电项目,让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倍增,贫困户增加了收益。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黑楼村土质优良、水源丰富的优势,帮助蛙声小镇田园综合体提档升级,打造成滨州营养健康普及研学教育基地。每年举办一次荷花节和采摘节,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进行推广,吸引济南、东营、淄博、滨州等地游客体验田园风光,了解有机产品生长过程。

  同时,把蛙声小镇的黑绿豆、野旱麦、黑花生、黑玉米等功能性有机产品推介给更多顾客,每年研学游游客增长到5000多人。

  

 

  2020年7月,与村委会商议,多方筹措资金10万元成立了吉程乡村旅游合作社,合作社优先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因人制宜 帮贫困户“想法子”

  为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吴鸣镝借助所在单位滨州市中心医院的优势,协调医院心血管内科等7个科室的医疗、护理专家进村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上门送健康。

  同时,义诊专家团队还分头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村内老党员和困难群众送去了油、米、面等生活慰问品。协调医院的市县党代表团员青年,医护专家和11个贫困户结对子,因户施策,助力脱贫。

  

 

  自今年大年初一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吴鸣镝,入户排查登记、重点人群监测,宣传防疫知识,村内消杀清洁,卡口执勤劝返,心理关爱疏导,协调防疫物资、带头捐款捐物。

  针对贫困群众增收难问题,她积极调整工作策略,联系串珠包、捆香把分捡黑豆等手工活。借助第一书记爱心助农联盟,帮助孙武街道端刘村和西信村的村民销售肉鸭、萝卜等滞销农产品,为村民增收1.2万元。

  面对不慎从屋顶上掉落,造成高位截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洪芳,吴鸣镝主动找她谈心,打开她的心结,帮她解决实际困难,为其上大学的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项目补助金,联系医院康复科为其做康复健康指导,联系串珠包的手工活,送来轮椅,通过街道协调为其丈夫张金良联系了在惠民县电商产业园上班就业,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他们一家的生活重新走入正轨。

  黑楼村的王玉梅丈夫岳吉军患尿毒症、儿子有脑瘫,因每周三次透析的高昂费用,他们曾一度要放弃治疗。吴鸣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奔走,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办理临时救助2000元,并申请了低保。

  在了解到市中心医院血液透析室对低保病人可以享受“爱心血透”政策后,积极帮其办理,仅收药品费的50%,血液透析滤过费及各种检查费全免,一年下来可以节省10万元左右,极大的帮他们减轻了经济负担。

  针对10余辆大货车司机的行车安全实际需求,2019年11月5日,邀请县公安局交巡警总支委委员张文锋、事故科科长刘磊等7名同志,为村内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道路交通安全课。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村民组建了16人的“荷之韵”舞蹈队和6人的锣鼓队,并联系文化惠民演出。组织“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评选表彰,为村里争取了6套健身器材和1个篮球架、1张乒乓球台;为身体残疾的李学军送来了轮椅和残疾辅助器具;组织医护专家和团员青年与低保单亲家庭的孩子程铁汉和李佳欣结对帮扶爱心助学;元宵节自费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元宵。

  

 

  “心装百姓冷暖,脚踩田间泥土,手握致富钥匙”是吴鸣镝工作的真实写照。她将各项支农惠民扶农政策送到了群众家中,解决了村里的急事、大事和难事,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让村里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走进黑楼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言行文明和谐,到处呈现出其乐融融温馨氛围。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