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孩子健康的“守护者”——高树英

孩子健康的“守护者”——高树英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9 16:12

孩子健康的“守护者”——高树英

【概要描述】“尽职尽责,责任心在儿科是最重要的。”这已经是高树英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第二十八个年头了。对于夜以继日投身于工作的她而言,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和礼物。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9 16:12
详情

“尽职尽责,责任心在儿科是最重要的。”这已经是高树英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第二十八个年头了。对于夜以继日投身于工作的她而言,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和礼物。

妙手 精诚

“那一年我记得秋季腹泻这个病非常严重,前面几年和后面几年都没有那么严重,那一年,秋季腹泻严重到一天能拉到10次-20几次,儿科大厅里几乎每个孩子都是处于这个状态。”说到这里,高树英忍不住普及道,许多孩子家长也许以为腹泻不是大事,就是拉个肚子,但实际情况,腹泻是非常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生命危险,而且病情发展特别快,两三天就能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一般以孩子的体质是经不起折腾的。

 

 

2017年,正值秋季腹泻全面爆发,当时高树英所带领的儿科一病区团队在10月初开始的2-3个月里,每晚都会接收最少10个腹泻患儿,情况高度紧张。每次下班在家,她总是不离手机,通过视频观察着所有患儿的病情,不敢有丝毫懈怠。

“当时来了一位不到一岁的患儿,发热、腹泻伴随着呕吐,在家已经持续两天腹泻,我接到电话后立马就赶了过去”。高树英赶到后,患儿已经重度脱水,眼泪都哭不出来了,并且伴随着抽风、惊厥。当时患儿已经处于休克状态,脸色苍白,四肢发冷。“当时这个孩子抢救的非常及时,快速补液,扩充血容量,并用上升压药物,最终患儿抢救过来。”高树英说道。

 

 

责任 职守

“儿科这个专业风险比较高,孩子毕竟不会说也不会表达,病情全靠着父母去来描述,这个就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来诊断,还要非常有耐心,还需要足够的细心”。28年来,高树英站在第一线,带领儿科团队,挽救了不少处于生死边缘的患儿,为他们的家庭带去希望。

2006年高树英担任儿科一病区主任,2009年担任儿科大主任,除了相关的门诊、医疗、教学、查房等正常的工作,她还要负责科室的人才培养、轮转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儿科的门诊,忙得时候一般是冬季,一天能接诊100多例患者,工作量大。病房里不光是主任与副主任忙,年轻医生也都是非常的忙,工作很琐碎。如果有一个患者有什么情况,科里医生就会从家里十次八次的往病房跑。”

培养 攀登

 

 

初次接手儿科一病区的时候,科里人才匮乏,医生也就五六名,随着高树英的带领下,儿科一病区团队发展壮大。2009年至今,每月月底的周二,雷打不动的儿科大交班会议都会如期举行,各儿科病区彼此之间分享特殊病例、疑难病例,一起相互讨论交流,提高业务。

一个好医生,永远在和时间赛跑,高树英定下规矩,除了早晨交班查房外,下午交接班后还要到病房里再看一遍,尤其针对一些特殊的患儿,片刻也不能马虎,夜晚交班的时候再着重看一遍,观察夜晚期间患儿的病情变化。

28年来,高树英严谨治医,一丝不苟,对患儿细心热情,视患儿如亲生,这是患儿家属的普遍评价。在给患儿诊治中,她始终和颜悦色地回答家长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以至于超时加班是家常便饭。每当一个个孩子面色红润、蹦蹦跳跳出院时,高树英总是满心欢喜,高高兴兴地与他们道别,同时又精心准备接待下一个患儿。

“为人父母更能体会到孩子患病家长们焦急的心理,单纯的一个发烧,家长也会非常着急,这些我都能去理解,看到他们的宝宝难受,我的心里也会很着急,毕竟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润物无声,28年的时间,高树英在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在她面前好似有翻不完的山、跨不完的河,对疾病进行永无止境的追寻和探索。这种紧迫感和责任感,是大爱赋予一个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莒县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