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刀尖上的舞者——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刘洪恩:驰骋分毫之间,决胜千里之外

刀尖上的舞者——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刘洪恩:驰骋分毫之间,决胜千里之外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1 15:55

刀尖上的舞者——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刘洪恩:驰骋分毫之间,决胜千里之外

【概要描述】正因为拥有无比发达的大脑,才让人类成为了“万物之灵”。

  大脑又被称为“人体的最高司令部”,是人体中最精密的器官,其结构之复杂,掌控功能区域之多,是身体其他器官无法比拟的。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1 15:55
详情

  正因为拥有无比发达的大脑,才让人类成为了“万物之灵”。

  大脑又被称为“人体的最高司令部”,是人体中最精密的器官,其结构之复杂,掌控功能区域之多,是身体其他器官无法比拟的。

  作为这一“司令部”的“维修专家”,滨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洪恩从医14年来,面对大脑中最微细的神经血管,他犹如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凭着精湛的医术和仁爱之心,创造了无数个生命的奇迹。

驰骋分毫之间,几千台手术练就的“绝对精准”

  

 

  对于神经外科手术来说,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神经外科对于手术的精准要求达到了外科手术中的极致。脑肿瘤、脑积水、脑出血、脑外伤、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脑血管狭窄、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脑梗死、帕金森等等,神经外科要面对的疾病就有近百种。刘洪恩说我们的刀尖进1mm可能割破动脉,而退1mm,肿瘤又可能切不干净,一点点小的偏差就可能会让病人终身遗憾,所以需要严格把握,做到分毫不差。而正是凭借对自己这份近乎苛刻的要求,他练就了一双“巧手”。

  

 

  4月25日,家住滨城区的刘阿姨,因“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入院,最终确诊为颅内多发动脉瘤。正是得益于刘洪恩大夫的这双“巧手”,他经历了4个小时的手术。刘阿姨如今已康复出院。用刘阿姨的话说,刘大夫就是“华佗在世”,把自己从“鬼门关”拽了回来。这样的例子不尽其数。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神经外科借助日益先进的影像学技术和医疗设备,正逐步实现手术的微创化和精准化,近年来神经外科开展了显微镜下颅内动脉瘤夹闭术/介入栓塞术、脑血管畸形切除术、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治疗术,单鼻孔经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等,缩短了术后恢复时间,减轻了患者痛苦。

医学没有止境,他是神经外科第一个博士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只凭一颗仁慈而善良的心是不能实行救死扶伤的,同时拥有精湛的医术才是病人的真正福音。刘洪恩说医学是不断发展更新的科学,医生必须终身学习。2010年12月-2011年6月他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做访问学者研修,学习神经内镜技术;2012年-2015年他在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顺利毕业;2015年他到北京天坛医院进修学习半年。2016年他成为首批“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执考考官”。

  

 

  近年来,他相继在SCI、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滨州市科技进步奖两项,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奖一项,承担山东省科技卫生发展计划两项。2015年被评为“滨州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2019年获评“滨州市优秀医师”,“滨州市人民医院十佳青年医师”。

  

 

他是“扫雷战士”,也是以命换命的“铅衣人”

  2019年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刘洪恩却正在进行颅内动脉瘤栓塞手术,历时3小时,刘洪恩回到家已是深夜。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缺席一家人的大年初一。连续三年,他都是在手术台上陪患者度过的。神经外科患者,抢救时间争分夺秒,早一分钟患者就多了一分钟存活的希望。他们把自己比作“扫雷战士”,随时准备为患者清理不定时炸弹。

  加班、听班、急症……这群扫雷战士早已经习惯了“以患者为中心”。

  

 

  2015年,他在北京天坛医院学成归来,在院内率先开展了脑血管病的介入微创治疗,做起了“铅衣人”。每天在X光射线的手术室里工作,身穿30多斤重的铅衣,在手术台前一站便是几个小时,一天所“吃”的射线相当于拍了上万次胸片。不但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还要承受免疫力下降、癌变几率增大等伤害。他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换患者的生命。刘洪恩的妻子陈建梅是医院的妇科医生,比起普通人对“放射线”的恐惧,妻子应该更明白这其中的危害。陈建梅说刚开始是担心,后来看他乐在其中,也便全力支持他了。

  看到病人恢复后没有一点后遗症,尝到了介入手术的“甜头”后,刘洪恩便一发不可收拾。2018年他完成全市第一例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密网支架治疗颅内复杂动脉瘤,至今已完成6例。在院内率先开展了TCD监测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的DSA+动脉瘤栓塞/开颅夹闭+脑室外引流术、第一例动脉瘤复合手术治疗,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14年来,刘洪恩始终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贏得了广大患者的依赖与赞誉。

  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谱写了杏林春暖。(滨州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