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她和她的金牌团队:让爱洒满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十佳医师陈兴秀

她和她的金牌团队:让爱洒满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十佳医师陈兴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3

她和她的金牌团队:让爱洒满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十佳医师陈兴秀

【概要描述】人们常说“生老病死”,肿瘤科无疑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而身为肿瘤科的医生,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来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更需要用加倍的细心和耐心来疏导病人,给予他们生的希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3
详情

  人们常说“生老病死”,肿瘤科无疑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而身为肿瘤科的医生,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来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更需要用加倍的细心和耐心来疏导病人,给予他们生的希望。

  这里是肿瘤科二病区,是陈兴秀主任和她的团队每天奋斗的地方。

  陈兴秀1990年本科毕业毕业后,来院工作,一上班就来到了滨州市最早的肿瘤病房放疗科。

  什么是放疗?放疗有什么作用?陈兴秀说那时候对放疗的接触还只停留在“放射治疗”的名词上。

  1993年,山东省肿瘤医院在淄博举办了第一批放射治疗培训班,当时27岁的陈兴秀参加了培训。时任山东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的于金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医学博士)担任讲师。于教授看着陈兴秀密密麻麻的笔记,看出了这个年轻医生对知识的渴求,把就当时的教材《肿瘤放射治疗学》送给了她。

  令于教授没有想到的是,一周后培训结束,他再次见到了陈兴秀。她是去还书的。而此时的她已经将足足584页的专业书籍倒背如流。“你掌握的很好,书送给你了,可以回去和你的同事分享啊”,于教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以致用,回院后,她率先开展了深部X线机放射治疗、钴60治疗食管癌、肺癌等技术。当时的滨州市人民医院放疗科成为滨州市最早开展放射治疗的科室。

  1997年,孩子只有四岁,她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学习进修一年。正是凭借这份好学,韧劲和钻劲,回院后她相继开展了多野照射、食管三野照射、直肠三野照射等放射疗法,1998年,人工制造模具,在山东省开展了全脑全脊髓放疗,这是当时最先进的放疗技术。随后,大分割放疗、野中野照射、电子线治疗浅表肿瘤、血管瘤等技术相继开展,一年的学习,她带回来的技术使滨州市人民医院放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了方便患者咨询,她把办公室设在了护士站。“任何事都亲历亲为,对所有的患者都尽心尽力”,正在办理出院的王先生这样评价她

  朱女士的父亲因去年8月份查出癌症,入住肿瘤科二病区,一年多的接触,朱女士心疼地说“五十多岁的人了,有时候一个上午下来,一口水都不喝,我们看着都心疼,有时候我都不忍心打扰她”。

  谈起把办公室设在护士站的事情,陈主任说,一来患者抬头就能看到医生,这也就增加了他们的安全感。二来……

  我看陈主任有些难为情,细问才知道她的小九九。

  从护士口中,我得知陈兴秀有一个珍藏的“小本本”。疫情期间,患者来院不方便,她便把科里所有患者的信息都写在了本子上。“谁的治疗日期到了,就提前通知他们,这样既不耽误患者治疗,又保证了就诊秩序”,陈兴秀说。这满满的记录,刻着的正是这份医者的大爱和关怀。

  为了方便患者咨询,他们建立了“肿瘤科二病区医患群”.翻出聊天记录,我发现陈主任是群里回答问题最多的。有时是晚上,有时是中午,她把自己班上的时间都交给了患者,也把自己班下的时间占的满满的。

  很少12点能下班的,中午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知天命的年纪,她用执着和坚守守护着让她记挂的患者。

  2004年,肿瘤科二病区成立。陈兴秀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科室负责人。如何带出高素质的队伍,成为了摆在她面前的新考验。

  为提高科室诊疗水平,每周四下午带领科室的医师学习前沿的业务知识,进行死亡、疑难病例讨论;从病历书写到常见恶性肿瘤的诊治,手把手带教成为了科室的优良传统。

  带领全科医师积极参加省内外、线上线下网络会议,提高科室的医疗水平;督促年轻医生参加院内、外举办的疑难病例讨论比赛,开阔学术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并通过派出人员参加培训,进修等提高诊疗水平……

  目前,肿瘤科二病区的每位医师已熟练掌握常见恶性肿瘤的靶区勾画、治疗计划设计、治疗质量质控等工作,高年资的医师掌握疑难、少见病种的靶区勾画、治疗计划设计、治疗质量质控。科室的肿瘤治疗达国内先进水平。

  在陈主任的带领下,学习也蔚然成风。目前科室已有5名医生考取LA医师证、LA物理师证,科室新技术、新项目也逐渐开展起来。

  

 

2008-2020年,科室连续3年申报新技术新项目9项,一项获得特色技术,二项获得优秀奖。

  为完善恶性肿瘤的治疗,科室开展3D打印模板联合TPS辅助放射性粒子植入手术治疗恶性肿瘤,并于今5月20日开展了鲁北地区第一例腰麻下3D打印模板联合TPS系统辅助放射性粒子精准植入治疗复发宫颈癌手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她带领的肿瘤科二病区多次获得滨州市人民医院先进科室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优秀医疗团队。2016年,陈兴秀获评滨州市“巾帼建功”标兵。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的滨州市人民医院第二十四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陈兴秀个人也获得“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让有希望的病人得到规范的治疗,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让晚期病人安详地离开……成为了他们的使命。

  对生命的渴求,经济的无助,那种无奈和焦虑他们感同身受。为患者垫付医药费,对陈兴秀而言是常有的事。他们为贫困患者捐款,还捐过血。

  2014年,博兴60岁的乳腺癌患者,化疗后出现了严重的反应,骨髓抑制四度,当时他们敏锐的觉察到这是一例抑制性体制病人(万分之一的比例),当时全科B型血医护人员全部献血,顺利挽回了患者生命,患者至今仍然健在。

  

 

  11名医生,19名护士,这里医患关系和谐,团队和谐,护理人员热情周到,很多患者慕名而来。“可好了,你看的好,我就是愿意找你们”“待我们像亲人一样”,从患者的评价里,在陈兴秀和她的团队身上,我看到了优秀医者的耀眼光彩。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陈兴秀主任接了三个电话,接待了两位患者。有咨询用药的,有要来住院的,还有老病号介绍亲戚来看病的……她把患者当亲人,患者定是也把她当成了亲人,才会有事便想起她吧。

  采访结束,医生办公室里的花草引起了我的注意。

  “病人送的吗?”

  “不是,这都是我们自己买的,是陈主任养的。”

  看片子或工作累的时候就看看花草,这算是陈兴秀唯一的消遣了。

  “真情感天地,医患一家亲”,鲜红的锦旗下郁郁葱葱的花草开得正好,陈兴秀主任和她的团队,恰如这浓浓绿意为患者带了生机活力。 (滨州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