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左凯——一位感染专业医生的初心和坚守

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左凯——一位感染专业医生的初心和坚守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7 15:51

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左凯——一位感染专业医生的初心和坚守

【概要描述】在滨州市人民医院后面有一幢独立的五层小楼,这里是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这里有一位医师,他是山东省百名突出表现医师荣誉的获得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也是山东省院感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7 15:51
详情

  在滨州市人民医院后面有一幢独立的五层小楼,这里是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这里有一位医师,他是山东省百名突出表现医师荣誉的获得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也是山东省院感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

  

 

  ——他是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副主任左凯。

  01

  逆行援鄂,不辱使命

  

 

△省委书记刘家义为援鄂队员送行(右一为左凯)

  大年初一,逆行出征。他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委员,他是集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于一身,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举足轻重的人物。

  谈到援鄂,左凯拿出一个特殊的信封,是用宾馆的便笺纸折成的,这是抗疫结束时,援鄂战友送给自己的临别礼物。信上写道“说心里话,初到黄冈,心里很是恐惧,是您带着大家冲锋陷阵、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有了正确指导,心中便不再恐惧”,“接触越多发现您的才能越大,绘画作诗无所不能,您是我们心目中的帅才、怪才、被医学事业耽误的文学青年,愿有缘再向您学习”……

  看到这里,左凯的眼睛湿润了,“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他说,援鄂归来,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战友们满满的情意;最大的满足,是战友们的评价和认可。

  左凯说,自己总共两次代表滨州出征,两次不辱使命。第一次参加省里比赛拿了一等奖,这次抗疫工作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还登上了央视!

  他在央视新闻上说的金句是“院感工作做不好,救援工作就是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其实他还有很多句子队员们耳熟能详,比如“眼前无门,心中有门”。

  疫情是杆秤,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刚到黄冈,左凯就给院领导发了微信表态“这是一次突发事件,更是检验我们能力的机会,请放心!”字里行间透着自信和坚定。

  事实证明,成绩的取得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是在滨州市人民医院发展过程中锻炼学习的必然结果,更是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坚持坚守的成绩反馈!

  他说,自己是人民医院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和荣誉获得者,自己的血脉与人民医院紧紧相连不可分割!

  02

  科室发展,殚精竭虑

  说到发展,左凯在感染性疾病二科的发展中可以称得上殚精竭虑。

  在他的努力下,感染性疾病二科开展了一个又一个新技术新项目;他在科里严格推行各项制度并形成了风气;他建立起了感染性疾病二科传染、感染、肝病、发热四大领域的基本框架,并得到快速发展;他,制定出严格的学习制度,把科研临床并重的理念根植在科室每个人心中;他,准确把握“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微创精准化”的时代脉搏,开展了肝癌的微创手术。

  左凯说,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在理念上,不能仅仅局限于开展新技术,而是应该更上一个层次——开展新领域!

  左凯毕业来到人民医院的第二年,开展了人工肝治疗技术,填补了滨州市的空白,自己也成为人民医院第一批新技术奖的获得者。他带领科室进入了血液净化新领域,并在这个领域里,把血浆置换、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血液吸附、双重血浆置换、腹水超滤、DPMARS等新技术一一开展,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后来,左凯带领全科进入微创领域,先后到北京、济南、南京、福州等地学习,开展了肝癌的射频消融、微波消融、粒子植入等技术,还与病理科合作把肝穿刺病理活检开了起来,并成功承办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山东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联盟的巡讲会。

  发热待查领域是难点,他迎难而上,形成特色;抗感染领域有弱项,他带领全科补足短板!

  没有金刚钻就没法揽瓷器活!他说感染性疾病科是全科,相关领域一样都不能缺,一样都不能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医生,要想服务广大患者,就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

  如今发热门诊建设,左凯参与图纸设计,参与门诊改造,又成了设计师,他忙得不亦乐乎!

  03

  拼命三郎,勇往直前

  左凯给同事的印象就是走路一阵风,路上低头不看人。熟悉他的人知道,那是因为他总有忙不完的事,脑子里装的满满的工作。

  左凯2006年来人民医院工作,到现在整十五年,2011年成为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副主任主持工作,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讲的是奉献,而不是索取。爱这个单位,就要考虑给这个单位带来什么进步、荣誉,而不是个人得到了什么。左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能为滨州市人民医院贡献力量为傲,以能为滨州市人民健康做出贡献为傲!

  

 

△办公室的一角,就是他的办公桌

  在同志们眼里,左凯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郎。他2011年担任科室负责人到今年,从不设主任办公室,自己的办公地点就在医生办公室里,他数十年如一日,跟同事们共同战斗在最前线。带动科室风气,自己更是责无旁贷。这次湖北抗疫,他把优良作风带到了黄冈,竖起了一面旗帜,带回了满满的赞誉!

  他经常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要对得起自己的本心,经得起历史评说,人民医院的一草一木一桌一凳是有记忆的!

  

 

△厚厚的抗疫简报

  他是工作狂技术狂,似乎永不疲倦。他说排班表对自己没有意义,无论是当医师还是当科室负责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几乎天天往科里跑,手机从不关机!湖北抗疫期间,院感组的队员说开玩笑的说“左哥,跟着你干,得有熬夜的本事!”同志们看了抗疫期间的《院感简报》,竖起了大拇指:“就凭每天不间断的这件简单的小事,你就不简单!”

  他善于创新,敢于跨界,突破自我。他说我们要敢当第一。

  是的,他是滨州市人民医院感染内科专业第一个研究生,他在滨州市人民医院第一个开展了血液净化治疗,第一个开展了肿瘤的消融治疗和粒子植入治疗,2010年滨州市人民医院选拔省政府公派出国访问学者,又是左凯,脱颖而出!他是山东省第一届院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也是滨州唯一一位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援鄂医疗队员!

  左凯的手边有一本《愚文集》,里面有一篇文章——《坚持铸就奇迹》。

  书中记载了滨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次应用血浆置换治疗一名罕见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并发大出血、肾衰竭合并重度糖尿病的患者的惊心动魄的过程!

  这些十几年前的文字读来仍让人心惊肉跳:“在冒着不能止血的风险下,顺利进行股静脉插管,并在两小时内置换新鲜血浆2000ml”“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精神极度紧张,恶心、腹部不适,收缩压突然下降至不到60mmHg”“病人神志也逐渐模糊”!“医务人员和大出血赛跑,争分夺秒,赢得生命”!

  这是左凯第一次成功用血液净化技术救治重症患者,这样的重症病例后来他经历了很多,每次重压下的坚持,不休不眠的守护,换来的是看到病人重获新生后的欣慰!

  左凯的工作也得到省内同行认可,山东省专业年会甚至全国专业年会的主席台、主持嘉宾席上经常见到他的身影!

  第三个医师节来临,左凯被评为山东省百名突出表现医师,并受邀参加了省里举办的中国医师节座谈会,他非常感谢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说自己只是做了职责之内的事情!他表示要不忘初心,在卫生事业的岗位上慎终如始,再立新功!

  “只问耕耘莫问收获”,“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左凯以这两句诗结束了我们的采访。

  他说,这是自己学生时代读过的,“这也应该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修身要求吧?当以共勉!”他淡淡地笑道。

  (滨州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