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心电一张网、20大中心建设、超声可视化技术名扬全国------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驶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心电一张网、20大中心建设、超声可视化技术名扬全国------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驶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 作者:
  • 来源:德州晚报
  • 发布时间:2022-10-18 15:09

心电一张网、20大中心建设、超声可视化技术名扬全国------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驶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概要描述】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树立了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服务品牌,推动宁津县人民医院驶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 作者:
  • 来源:德州晚报
  • 发布时间:2022-10-18 15:09
详情

急性中风患者从入院到静脉溶栓最短6分钟;“心电一张网”技术救治心肌梗死患者仅用18分钟;离断大肢体保肢手术救治全程不足1小时;麻醉科超声可视化技术名扬全国、中国县级医院500强、心内科从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捧回四项大奖……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树立了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服务品牌,推动宁津县人民医院驶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与时间赛跑 “心电一张网”显奇迹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4月24日上午10时30分,宁津县崔杨第一卫生室的医生刘胜云接到了乐陵市孔镇陆女士家属的电话,对方称陆女士胸痛、胸闷、大汗,刘医生当即携带宁津县人民医院所铺设的便携式心电图机,驱车赶往陆女士家中。心电图证实了刘胜云的预判: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与此同时,陆女士的心电图也被实时上传到宁津县人民医院心电诊断中心。仅过了一分钟,高危预警电话便打到了刘胜云的手机上,刘胜云立即帮患者拨打了急救电话。

 

120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立即转运患者、建立静脉通道,接诊医师高树川和家属沟通谈话;医院导管室提前接到通知后,也已准备就绪,患者到达医院后绕行急诊,直达导管室,顺利开通心脏闭塞血管。而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导丝通过闭塞血管完成救治,整个过程仅用18分钟,“心电一张网”再一次展现了强大的救治能力。

 

 

自2018年以来,宁津县人民医院牵头启动全县“心电一张网”项目,以医院胸痛中心为主阵地,利用远程网络,在全县具有一定医疗基础的社区(村)卫生服务中心,布设心电站点。截至目前,已为248家基层医疗机构配备远程心电设备,覆盖县域内70%卫生室,完成院前心电图检查3.2万人次,筛查出患有急性心梗、心肌缺血等急性心脏病患者400人,心律失常患者600多人,并全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同时,宁津县人民医院还是全国胸痛中心“心电一张网”的首个县级试点,《智能心电网 赋能大健康》案例获得第六届临床创新与发明大赛健康物联赛区一等奖,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的县级医院。项目实施至今,宁津县急性心梗死亡率由原来的10%下降至2%。

 

推进20大中心建设  搭建生命“快车道”

 

“心电一张网”只是宁津县人民医院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做好县域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一个缩影。2022年,宁津县人民医院以入选国家卫健委“千县工程”为契机,高标准建设20大中心,目前医院已完成临床服务“五大中心”、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建设,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正在推进中。

 

新的平台搭建好了,大戏如何唱好?宁津县人民医院审时度势,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及技术力量,其中,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建立了良好、高效的院前、院内急救模式,以“120”急救为依托,患者一旦发生脑卒中或者心梗等疾病,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治绿色通道随即启动。

 

 

卒中中心自成立以来,年救治急性脑梗死患者千余例,静脉溶栓病例大幅度增加,溶栓率高于全国卒中中心平均水平。DNT时间(急性中风患者从入院到静脉溶栓的时间)缩短至平均28分钟,最短仅6分钟。2020年以来,卒中中心每月入选全国防治卒中中心百强,最佳名次全国第三,静脉溶栓最佳第7,取栓最佳第17。机械取栓患者一般术后神志基本恢复清楚,语言、肢体能力恢复。

 

胸痛中心每年平均救治急性胸痛患者达1400余人次,截至目前病人DtoW时间(患者从进到医院大门至导丝通过、血管再通时间)平均46分钟,最短的仅8分钟,为宁津县及周边地区人民带来健康福音。

 

创伤中心开始建设以来,已成功抢救严重多发伤36例。“66岁患者崔阿姨,因车祸导致右股骨中下段、胫骨中上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腘窝处软组织碾挫严重并伴大部分软组织缺损,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外露。入院时患者处于休克状态。肢体苍白,呈缺血状态。”骨三科主任王玉涛说,对于离断大肢体的保肢,时间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缺血超过6小时会出现不可逆性坏死。而崔阿姨这种严重复合创伤患者接诊后,从完成检查、明确损伤情况,到送入手术室手术,全程不足1小时,这样的救治速度极大超越以往。

 

 

加强学科建设  提升医院“生命线”

 

学科水平是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宁津县人民医院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通过加快人才培养、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加强内涵建设等,在强化特色、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以“名医”带“名科”,以“名科”促“名院”,推进全院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目前医院麻醉科是全市县级医院该专业中唯一的山东省县域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骨科、呼吸内科、儿科、神经外科、肿瘤科、耳鼻咽喉科、医学检验科是德州市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心内科目前正积极申报省重点专科。

 

“经右股静脉植入临时起搏电极,穿刺右侧桡动脉,送猪尾导管至主动脉根部,最终以右侧股动脉为主路径,完成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植入术……”7月16日,在多学科配合下,宁津县人民医院心脏团队成功完成全国二级医院首例ECMO支持下TAVR手术。

 

此外,宁津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超声可视化技术名扬全国,学科带头人多次到省外进行学术讲座和疼痛手术;心内科从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捧回四项大奖,介入团队还帮扶周边多家县级医院开展急诊和择期冠脉手术;神经内科开展锁骨下动脉支架置入术、氯吡格雷基因检测;康复科开设骨伤、运动、重症、心肺、中医康复等亚专业并开展产后康复技术;中医科开设中医日间病房;骨科开展肩袖断裂关节镜下修复术、UBE技术;泌尿外科开展腹腔镜膀胱破裂修补术;胸外科开展腹腔镜治疗食管裂孔疝;血管外科开展经颈部锁骨下入路输液港植入术;普外科开展腹腔镜肝肿瘤部分肝切除及半肝切除术;妇科开展腹腔镜下盆腔淋巴结的切除术;儿科开设内分泌、肾内、神经等儿科亚专业并开展矮小症及遗尿症规范诊疗;特检科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肝脏微波消融术……先进技术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更让医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快速攀升。

 

“以患者为中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既是医院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实现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宁津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士森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津县人民医院将持续推进“千县工程”20大中心和学科建设,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内涵上水平、发展高质量,让全县人民享受到更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