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功能医学健康管理——体医融合的历史机遇

功能医学健康管理——体医融合的历史机遇

  • 作者:
  • 来源:功医健管师
  • 发布时间:2022-10-16 15:20

功能医学健康管理——体医融合的历史机遇

【概要描述】功能医学是以科学为基础的保健医学,属预防医学领域。其应用是以人的基因、环境、饮食、生活形态、心灵等共同组合成的独特体质作为治疗的指标,而非只是治疗疾病的症状。

  • 作者:
  • 来源:功医健管师
  • 发布时间:2022-10-16 15:20
详情

体育健身产业被广泛誉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前景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在提升综合国力、增强国民体质、扩大文化影响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和显著的经济效益。那么体育产业发展至今,它呈现了怎样的发展趋势,又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机遇呢?

 

 

一、健身行业发展趋势

 

1.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

HIIT将高强度与间歇性相结合,优势是可以导致运动后过量耗氧,加速代谢速率,并且在做完一整套HIIT锻炼后人体的代谢率可以在48小时内依然能够获得提升。

 

不足之处是容易导致软组织挫伤,还会对心脏造成巨大负担,影响心脏功能。

 

 

2.运动是良医(EIM)

EIM作为一种学术理念和健康促进项目在2007年由美国运动医学会正式提出。WHO指出,少动是慢性疾病发生的第一独立因素,可以通过动来加以修正。

 

值得商榷的是,如何界定运动与人体生理指标的关系。因为在“对症治疗”方面做的不足,盲目锻炼的后果更多的是对个人健康甚至生命起到了负面作用。

 

 

3.体医融合

体医融合是促进体育和医疗行业在专业人才培养、疾病预防和干预方面进行融合的一项倡议。我国“体医融合”的概念源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和体育健康发展迅猛交叉之际,将体育和医学的结合,通过相互取长补短,使得各自的缺点能够弥补,优势得以发挥。

 

 

二、体医融合的标志性事件

 

2016年7月 ——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推动「体医融合」发展,推广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同年 10 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

 

2017年4月 ——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成立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成为“体医融合”里程碑式事件。

 

 

2019年8月——

北京市体育局“牵手”北京天坛医院成立首个“体医融合”实验室,旨在探索体育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作用。

 

三、体医融合的难点

 

 

第一个困境是人才的极度缺乏。开出一张体医融合处方,需要医生对疾病进行诊断、合理用药、判断运动禁忌等事项,健身指导人员则根据医疗信息制定运动处方,这都需要非常专业系统的训练,目前国内这样的人才屈指可数。

 

第二个困境是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因为人口老龄化、医疗资源分布等因素影响,国内的医生普遍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如果增加体医处方等工作,无异于雪上加霜。

 

第三个困境是钱的支出和分配问题。如何给予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合理的激励,怎样让医生劳有所获而又不过度医疗?如何让患者接受为体医融合处方买单?这些都是不小的难题。

 

四、功能医学健康管理——体医融合的历史机遇

 

针对以上体医融合的特征和遇到的难点,功能医学站在全球视野,从技术发展的历史规律出发,给出了历史性的方案。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慢性病爆发,急需对慢性病进行控制。在严峻的卫生形势下,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鲍林教授创建了功能医学,主要就是对慢性病进行非药物管理,取得了巨大成功。

 

尔后于2014年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特批作为白宫的健康管理技术,成为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健康管理技术。

 

 

功能医学认为所有疾病产生之前及病体康复之前,首先会发生细胞功能的下降,通过非药物手段检测和干预细胞功能,能够有效的逆转慢性病、亚健康和抗衰老,也更加快速的促进疾病体的康复。相较于临床医学,功能医学还体现出以下特征:

 

 

功能医学如何解决体医融合的难点呢?

1.进行人才的双向培养,不过度依赖医生

通过培养标准化的医学级健康管理师人才,一方面增强临床医生的功能医学素质,一方面培养健身教练的功能医学水平。两者通过功能医学这个学科点进行会合,充实这个领域的人才储备。

 

 

2.打造“医生+健管师助理”的服务模型

基于共同的学科技能的培养,最终打造成一个医生+若干功能医学健管师助理的服务模型,向市场提供专业组合服务,彻底扭转医生的超负荷工作状态。

 

 

3.强化效果和消费体验,让市场和服务系统解决分配问题

通过功能医学完整的服务体系(咨询、检测、评估、干预)和更加精准、循证的定制方案设计,让市场为效果买单,为私人订制的服务体验买单,提升市场的付费意愿。让这一链条上的医生和教练都能获得匹配劳务和技能付出的回报。

 

 

五、功能医学健康管理——健身业教练价值突破的金钥匙

 

健身教练的价值如何突破?如何通过现有的条件,让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实现价值倍增?一切靠效果说话,效果靠专业支撑。

 

且看功能医学健康管理给出的5大升级方案:

 

 

功能医学是以科学为基础的保健医学,属预防医学领域。其应用是以人的基因、环境、饮食、生活形态、心灵等共同组合成的独特体质作为治疗的指标,而非只是治疗疾病的症状。

 

为推进国家以“三师共管”为导向的精细化健康管理规划的落地,由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联合功能医学医生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推出了全国“功能医学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开发制定了功能医学健康管理行业人才标准。

 

三师共管,即2017年9月12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健康管理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与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并列“三师共管”。

 

功能医学健康管理师是所有从事功能医学及自然医学、营养医学、预防医学、整合医学、再生医学、能量医学等泛功能医学行业的人才标准。开展功能医学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专业人才,是规范操作功能医学设备、解读功能医学报告、评估人体生理指标、制定功能医学健康管理方案的保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