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帮助患者“突出重围 绝地求生”------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全区首例ECMO辅助治疗

帮助患者“突出重围 绝地求生”------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全区首例ECMO辅助治疗

  • 作者:重症医学科
  • 来源:章丘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4

帮助患者“突出重围 绝地求生”------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全区首例ECMO辅助治疗

【概要描述】当生命没有呼吸,怎样可以让生命“再来一次”?呼吸机或许能救人一命。假如肺脏失去氧合能力,心脏不足以维持血液循环,又该怎么办?ECMO此时临危受命,可助患者“突出重围,绝地求生。”

  • 作者:重症医学科
  • 来源:章丘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4
详情

当生命没有呼吸,怎样可以让生命“再来一次”?呼吸机或许能救人一命。假如肺脏失去氧合能力,心脏不足以维持血液循环,又该怎么办?ECMO此时临危受命,可助患者“突出重围,绝地求生。”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在解放军960医院崔云亮教授指导下,成功完成我区首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ECMO辅助治疗,为患者重燃生命之火。

 

 

患者王先生(化名),男,57岁,因发作性胸痛半年,持续性加重两小时入院。入院后查体患者胸痛,大汗,伴有恶心呕吐,血压68/50mmHg,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必须立即行急诊CAG+PCI开通血管、恢复灌注。在急诊、心内、介入室等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患者紧急被送往介入室,准备接受手术。去往介入室途中,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紧急心肺复苏后,为进一步给予高级生命支持,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

 

入重症医学科后,患者反复出现室颤,给予电除颤30余次,同时应用大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但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血流动力学难以维持。如果不开通血管,患者绝无生还可能,但是此时行心脏介入手术,无疑同时考验医者和患者。

 

重症医学科和心内一科立即发起多学科会诊,经共同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立即行急诊CAG+PCI。在呼吸机辅助下,心内一科主任孙魁带领团队成功为患者施行手术,术后患者再次转入ICU。

 

然而转入ICU的患者却是“命悬一线”,在持续应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后,血压仍无改善。此时,重症医学科和心内一科团队又紧急联合会诊,认为患者有行ECMO支持的指征,与家属沟通病情,决定立即给与VA-ECMO治疗,促进心脏功能恢复,帮助患者“突出重围”。

 

联合救治团队临危不乱,大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为患者成功实施了ECMO治疗。经过五天治疗,患者心脏功能恢复良好,成功撤除ECMO,三天后顺利撤离呼吸机,转入心内一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ECMO技术目前在县区级医院开展较少,其应用和管理需要有专门医护团队。我院重症医学科先后派出多名医护人员赴上级医院学习此项技术,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此次患者抢救成功,既得益于多学科协作,也得益于有一支熟练掌握ECMO技术的优秀医护团队。ECMO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急危重病抢救水平又上新台阶,也必将更好地为章丘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何为ECMO?

 

ECMO即为体外膜肺氧合,俗称“叶克膜”“人工肺”,是一种医疗急救技术设备,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在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

 

ECMO的本质是一种改良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到人工肺和人工心脏作用,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因此也被视作重症监护病房(ICU)里的“终极武器”。

 

►►►

主要适应症有:

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性心功能不全无法通过药物治疗维持有效循环的心脏功能衰竭患者,为寻求进一步治疗的而需要行机械循环辅助的患者。如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严重呼吸功能衰竭、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可逆转疾患等。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