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外养老金融启示

国外养老金融启示

  • 作者:庞世之
  • 来源:清华医疗服务治理
  • 发布时间:2022-09-19 12:59

国外养老金融启示

【概要描述】养老金融是养老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产生的新业态,具有一定公益性,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只有多点发力、协同配合,才能构建出系统科学的多层次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 作者:庞世之
  • 来源:清华医疗服务治理
  • 发布时间:2022-09-19 12:59
详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过多年实践,欧美等发达 国家在养老金融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制机制及运作模式。本版介绍部分国家在养老金融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其中一些模式、产品、经验或可提供借鉴。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长期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人口老龄化离不开金融的媒介融通作用。从各国情况来看,养老金融是指为了应对老龄化挑战,围绕各类社会养老需求开展的金融活动的总和,主要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等三个部分。养老金金融和养老服务金融的目标都是通过制度安排,为国民积累养老资产,提供可持续性的养老经济保障;养老产业金融的目标则是通过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为国民养老提供服务保障。

 

发达国家在养老金融方面进行了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稳步推进制度建设。发达国家建立健全养老金融各类法律制度和全面具体的法律规范,确保整个养老产业体系的运转通畅。美国陆续出台《社会保障法》《国内税收法》《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等法律规定,为养老金三支柱的建设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政府支持。日本先后通过《国民年金法》解决养老问题,通过《老人福利法》《老人保健法》确立了居家养老的老年福利方向;通 过《看护保险法》为老龄企业融资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完善养老金三支柱建设。公共养老金计划、职业养老保险计划和个人储蓄计划的养老金三支柱框架是当今各国最流行的结构,其本质是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负担养老压力。发达国家一般遵循适当性、“代际转移”与相互责任、政府财政最后兜底等原则,以第一支柱养老金为基础,积极支持养老金融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发展第二、三支柱养老金,形成稳固的私人养老金体系。根据项目、地区等差异,提供不同的财政支持或税收优惠等,促进养老金和养老金融、养老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发达国家围绕帮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的终极目标,推动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呈现广覆盖、多样化发展趋势。20 世纪 80 年代至 21 世纪初,美国将养老资产的配置从主要为银行存款调整到主要为共同基金等投资组合上,朝着“长期性、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等方向不断探索,逐步占据了美国养老金市场的半壁江山。有关国家大力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用于满足老年人护理需求,或者为接受护理服务提供经济补偿。近年来推出的生命周期基金、养老(遗嘱)信托、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业务也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拓宽投融资渠道。发达国家坚持市场化和产业化方向,推动更多社会资本、多元化投资主体进入养老产业,使养老金融投融资渠道更加丰富灵活。通常有信贷、首次公开发行(IPO)以及债券融资等,对养老社区及养老机构采取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及私募基金等模式进行融资。以养老设施建设为例,属福利性质的一般由政府出资兴建,商业性质的主要由民间资本进行建设,政府则通过政策性贷款、专项扶持基金、税收优惠等手段加以引导。

 

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政策支持养老产业、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税延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产品、长期护理保险、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等试点稳步推进。总体来看,我国养老金融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能满足老年人便利化要求。但我国养老金融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存在着养老金三支柱发展不均衡、养老服务不丰富、养老产业不发达、养老金融教育急需发展等困难。

 

养老金融是养老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产生的新业态,具有一定公益性,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只有多点发力、协同配合,才能构建出系统科学的多层次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首先,以养老金金融为核心,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确保投资本金安全前提下,充分发挥养老金的长期资金优势,合理统筹安排投资期限,夯实养老财富储备,稳步做大本金盘子,通过结构化合理安排投资,创造养老金投资收益增长点,从而实现社会保障公平可持续发展。

 

其次,以养老服务金融为手段,完善养老金融产品。针对养老目标导向性和需求,综合考虑养老金融产品的安全性、便捷性和长期收益性,实现购买者资产增值和服务保障,进而完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再次,以养老产业金融为基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各类投资基金、金融保险产品等,提供多元金融支持,有效推进养老产业与金融业充分融合、协调发展。

 

(作者: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