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滕州中心人民医院邱丙平:心怀医者大爱 创造生命奇迹

山东省滕州中心人民医院邱丙平:心怀医者大爱 创造生命奇迹

  • 作者:
  • 来源:文明滕州
  • 发布时间:2022-09-16 13:53

山东省滕州中心人民医院邱丙平:心怀医者大爱 创造生命奇迹

【概要描述】他长期致力于危重新生儿救治,用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服务挽救了无数脆弱的小生命,创造了奇迹。

  • 作者:
  • 来源:文明滕州
  • 发布时间:2022-09-16 13:53
详情

心怀医者大爱 创造生命奇迹

 

他带领的科室曾三次荣获全国县级医院专科排名第一名,是枣庄市区域内新生儿专业的“龙头”科室;他所在新生儿科主要收治生后28天内的危重症新生儿,可谓是儿科中真正的“哑科”;他长期致力于危重新生儿救治,用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服务挽救了无数脆弱的小生命,创造了奇迹。

 

 

一间诊室,一方抢救台,一段婴儿的啼哭,一阵监护仪的鸣叫…… 从医32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他就是市中心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邱丙平。

 

 

变挑战为机遇 他奋勇向前

 

1990年,邱丙平从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滕州中心人民医院,正值儿科医护人员少,他被“塞到”儿科,来到儿科,邱丙平并未屈服于困难和挫折,反而化压力为动力,转挑战为机遇,他利用琐碎的时间进行学习。经过系统的进修学习和努力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医院任命他为新生儿科主任,2007年他又担任儿科主任一职。

 

“使命在肩,我要担起这份重担。”邱丙平用短短的一句话概括了自己在儿科这些年的坚持与付出。负责管理整个儿科后,邱丙平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扩建监护病室包括2间病房、1间治疗室,用于集中管理院内收治的危重症新生儿。随着科室的不断壮大,邱丙平认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改建迫在眉睫,经过积极筹备,层流净化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于2010年正式启用,引进了高端暖箱、转运暖箱、新生儿专用呼吸机、监护仪等多项设备,为危重新生儿诊断抢救提供了保障,此时科室的救治能力在全市已位列翘楚。

 

创造生命奇迹 他矢志不渝

 

“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温暖似家,呵护入亲”……新生儿科宣教室墙上挂着一面面锦旗,这背后不仅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是一个个圆满的家庭,是儿科全体医护人员一次次无悔的付出。

 

 

冰心曾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新生儿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面对的是一个个脆弱的小生命,里面的住的大部分是胎龄不足37周,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早产儿。

 

回忆起今年3月29日的一天,邱丙平还心有余悸。那天,科里住了一名超早产患儿,胎龄仅24周,体重只有810克,早产儿的肺泡及肺部小血管几乎未发育,动脉导管不能自然关闭……小患儿牵动着全科每位医护人员的心,大家立刻积极投入到早产儿的救治中。由于患儿早产,吞咽功能不协调,出生后不会自主吮吸,医护人员每天给他们做吞咽功能训练,慢慢的从管饲喂养到经口喂养,每次从1ml、2ml、3ml……逐步增加奶量。“每次交接班,如果患儿奶量完成,胃肠道可耐受,体重稳定增长,作为医护人员的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该科室主管护师王兰说道。经过一系列的综合治疗后,患儿各项指标稳定,在住院90多天后顺利出院。

 

引领团队成长 他坚持不懈

 

一直以来,邱丙平非常注重培养团队,他坚持定期组织年轻医护人员进行文献学习,开展讲座培训、教学查房,派年轻医护人员外出学习和交流。他非常注重营造科室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培养儿科事业后备人才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在他不断创新和严格管理下,使得儿科救治水平和医疗质量在不断提升。他带领的儿科团队获得了不少荣誉,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儿科获山东省医疗质量示范科室;先后于2016年、2019年、2021年三次荣获全国县级医院专科排名第一名;是枣庄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枣庄市临床重点专科、枣庄市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枣庄市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他本人也在2020年获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第一届“优秀基层新生儿科医师”,有力推动了滕州市儿科学科的发展。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