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大白话说阿司匹林

大白话说阿司匹林

  • 作者:郭艺芳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2-09-14 11:17

大白话说阿司匹林

【概要描述】阿司匹林,它的好处以及它的副作用。

  • 作者:郭艺芳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2-09-14 11:17
详情

我争取用最简单的语言给大家讲清楚阿司匹林,它的好处以及它的副作用。

 

  1.  我们血液中有红细胞(负责运输氧),有白细胞(负责消灭细菌),还有血小板。

  2. 血小板的职责是止血。

  3. 平时血液中的血小板随着血流到处游荡,各玩儿各的,谁也不理谁。

  4. 当血管出现裂口导致出血时,流经附近的血小板们就会立即手拉手、肩并肩的粘连成一团(术语叫做“血小板激活”),堵到血管破口处发挥止血的作用。如果我们的手指被划破出血,过一会儿血就会自行止住,就是这个道理。

  5. 由于多种原因,动脉血管壁内可以形成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粥样斑块。有些斑块就好像皮薄馅大的饺子,很容易破。

  6. 如果动脉血管内的粥样斑块破裂,就相当于从血管里面把血管壁划破一个裂口,也可以导致血小板激活,于是附近的血小板都会跑过来粘连成一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血栓。

  7. 血栓有大有小。如果血栓足够大,就会迅速堵塞动脉血管,血流便会中断,相应部位的组织器官便会因为缺血缺氧而坏死。多数心肌梗死、脑梗死就是这样发生的。

  8. 书归正传,说说阿司匹林。

  9. 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血小板激活,不让它们粘连在一起形成血栓。这样一来,即便动脉血管内的斑块破裂,就很难发生血栓了,避免了血流突然中断。

  10. 大多数心脑血管病人的动脉内都存在很多动脉粥样斑块,这些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的风险很高,因此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从而发挥预防心梗脑梗的作用。

  11. 其他药物能不能替代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目前公认的最安全有效经济的抗血小板药物,除非患者实在不能耐受,否则不宜用其他药物替代阿司匹林。

  12. 阿司匹林是非常重要的药物,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吃。

  13. “是药三分毒”,只要能治病的药物都会有这样那样或多或少的副作用,没有副作用的药物几乎不存在。

  14. 阿司匹林的主要副作用就是出血。道理很简单:我前面说过,如果血管有了小破口,血小板们就会跑过来粘连成一团,堵住破口,防止出血。服用阿司匹林后,血小板就难以形成团块,所以当某根血管破裂后它们不能发挥止血作用了,所以出血的风险就会增加。

  15. 刷牙划破了牙龈的血管,可以出血;胳膊腿碰一下就可能青一块紫一块,是因为发生了皮下出血;如果因为炎症或者机械损伤破坏了胃肠道的血管,就会发生胃肠道出血。当然最可怕的是颅内出血(脑出血)。由于吃阿司匹林后血小板止血的作用被抑制,发生上述出血事件的风险就会增加。

  16. 做任何事情都要权衡利弊,用药更是如此。

  17. 如果一个人发生动脉血栓的风险很高(比如冠心病、心梗、脑梗后的病人),吃阿司匹林的好处明显多于坏处,就应该长期吃。如果是一个健康人,发生动脉血栓的风险非常小,吃阿司匹林就会得不偿失,就不应该吃。

  18. 有人把阿司匹林当做保健药,说有病没病的老年人都应该吃上阿司匹林,这是错误的观点。

  19. 是否需要吃阿司匹林一定要听医生的,千万不能自作主张。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以做一个初步的自我对照。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