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家医保局剑指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加快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

国家医保局剑指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加快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

  • 作者: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制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9-08 11:53

国家医保局剑指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加快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

【概要描述】2022年9月6日,国家组织医药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及药品和耗材联采办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陈金甫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 作者: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制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9-08 11:53
详情

2022年9月6日,国家组织医药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及药品和耗材联采办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陈金甫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陈金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积极推进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加快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和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及时平稳推进冠脉支架集采协议期满统一接续,规范开展药品集采接续工作,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管理,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构建科学、精细、规范的运行管理体系,确保群众享受改革成果,促进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种植牙集采和整治已被多次提及。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要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对种植牙开展集采。

 

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回应了种植牙集采落地安排计划。8月1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全面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8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进种植牙集采,围绕种植牙全流程做好价格调控工作,切实降低患者负担。

 

征求意见期间,社会公众232条反馈中,90%同意对口腔种植领域专项治理。其中,60%的人对口腔种植领域“天价收费”、宣传虚假补贴、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用“好处费”“介绍费”买卖客源等问题反映强烈,呼吁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

 

有群众留言“希望尽快集采,想等降价后再去种牙”,还有群众专门附了自己种植牙相关费用清单及发票。甚至不少医生、企业从业人员也留言表示支持,认为“口腔收费贵现象确实存在,很期待这次的改革”。约30%的反馈意见在表达支持的同时,从价格透明、品质保障、医保支付、强化监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俗话说“金眼银牙铜骨头”,种植牙是高利润板块,是仅次于眼科的高值医用耗材。种植牙不在我国医保支付范围,根据品牌、产地不同,种植牙价格分布在6000-30000元之间。牙科中民营机构较多,对于刚需患者,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长期存在。

 

专家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种植牙专项价格治理的难点之一,是种植牙耗材、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医耗不分”,存在价格虚高水分。

 

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家医保局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有序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这意味着,未来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耗材有耗材的价格,医疗服务有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

 

医疗服务收费过高,是种植牙贵的痛点之一。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各地医疗保障部门要以单颗常规种植为重点,明确全流程价格的调控目标。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教授邓勇看来,种植牙手术的技术性极强,因此在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用中,牙医的费用较高。因此,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会降低不合理的牙科医生收费情况,但同时要突出体现牙医在整个种植牙服务中的技术劳务价值。

 

针对耗材价格,《征求意见稿》提出,精心组织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组建种植牙耗材省际采购联盟等。在邓勇看来,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会将种植牙耗材中虚高的价格水分挤出来。例如,浙江省宁波市将耗材价格限定在国产1000元、进口1500元,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的医疗服务费用定为2000元,降价幅度达到60%;安徽省蚌埠市经集中议价谈判,种植牙材料(含牙冠、植体一套)费用平均降幅84.17%,最高降幅达89.5%,其中价格最低的种植牙只需950元。

 

邓勇认为,从整体上看,耗材只占种植牙收费的三分之一左右,医疗服务费用等占三分之二左右。因此,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会降低种植牙价格,但是价格“大跳水”不太可能。邓勇认为,种植牙属于医保目录外集采,调动医疗机构参与种植牙耗材集采的积极性是一大难题。因此,推动医疗机构积极参与集采,需要向其分析集采带来的节约成本等优点,同时以“对拒不报量或报量率不足的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差异化价格政策”等立足公立医院实情的政策,提高公立医院参与集采的积极性,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民营机构积极参与。

 

国家医保局开展专项治理也不能是一时之举。邓勇建议,应该实现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治理的常态化,这就需要在未来推行口腔种植收费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地医疗保障部门要以地市为单位,建立口腔种植的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将价格投诉举报较多、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拒绝或消极参与种植牙集采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名单。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