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中央深改委重磅会议:基层医生的春天来了!

中央深改委重磅会议:基层医生的春天来了!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2-09-08 10:36

中央深改委重磅会议:基层医生的春天来了!

【概要描述】要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2-09-08 10:36
详情

2022年9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习近平强调,要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从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人员队伍建设、机构运行机制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持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了农民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下一步,该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

●要重点强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合理配置乡村医疗资源。

●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统筹解决好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乡村医生队伍。

●要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强化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功能,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加快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回顾:习总书记近一年来对乡村卫生事业极为关注,一年时间内考察了永丰村卫生室,河北大贵口村、河北顾家台村、甘肃富民新村、湖南瑶族村等地的卫生室,了解农村群众的就医情况及村医的工作现状。

 

 

目前,我国基层医疗存在的问题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且区域分布不均衡。近五年来,我国基层医疗的发展波澜曲折,但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经过一段井喷和迸发期之后,基层医疗现在面临上升过程当中的瓶颈期,也是新一轮的洗牌期。

 

虽然发展基层医疗的道路漫长而充满艰难,但最近国家的一系列大动作让从业者看到了国家坚定强基层的决心和国家对基层医疗各项政策的重视和利好。基层医疗的春天要来到了!从乡村振兴的政策、中医复兴的号召、共同富裕的目标,以及这次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意见,可以看到“强基层”的趋势仍在稳定推进,基层医疗必须强起来。

 

《意见》对于基层医疗发展有何要求释放了哪些信号?

 

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在城乡均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向农村、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当前中国农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的医疗资源远比城市、大城市、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的医疗资源落后。

 

要实现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城市和农村医疗资源的均衡布局,就必须重点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的基层医疗,推进基层镇村的医疗体系建设,使农村生病人员小病可以在村镇治疗、大病可在县医院治疗的体系,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其次,建设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这意味着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再也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体,而是形成且更完善基层医疗体系。同时,为乡村医生提供保障,提高村医待遇。从法律层面、养老福利层面、培养教育层面等多层面全方位为村医提供保障。

 

今年国家对基层的一系列政策,让从业者看到了春天来临的希望。重视基层诊所的发展,医疗先行带动乡村复兴;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转移到基层,在过程中发挥中医的优势,注重中医在基层医疗领域的耕耘。加上国家大力推进集采,让更多的医疗产业下沉基层走向民间。随着国家对基层的重视,我国基层医疗一定会强起来,基层医疗的春天很快就将全面到来!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