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三十二年守护千家万户健康——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士强:每一位患者都是心中的一份牵挂

三十二年守护千家万户健康——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士强:每一位患者都是心中的一份牵挂

  • 作者:
  •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7

三十二年守护千家万户健康——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士强:每一位患者都是心中的一份牵挂

【概要描述】从普通医生到省内顶尖专家……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士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也书写了城阳区泌尿外科的“神话”。

  • 作者:
  •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7
详情

“32年来做医生的酸甜苦辣我都尝遍了,我甘之如饴,这辈子,我是泡在这个职业出不来了。一旦撂下这把刀,怎么去适应,我真的难以想象。”从1990年到2022年,从聊城到青岛城阳,从小科室到青岛市最大泌尿外科之一,从普通医生到省内顶尖专家……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士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也书写了城阳区泌尿外科的“神话”。

 

 

1990年,刚从医学院毕业出来工作的宋士强,用了近两年时间,他吃住在医院,勤奋上进,很快便练出了手。慢慢地,随着不断学习实践,技术钻研,宋士强在聊城当地小有名气。2006年,通过人才引进,宋士强来到城阳人民医院,紧接着他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成立了泌尿外科,填补了医院的一大空白。“科室成立之初,经历了一段艰苦时期。那时我们科只有三四个大夫,过来看病的患者也不多。现在我们科有13位大夫,20位护士,90张床位,已经是全市最大的泌尿外科之一。”这对于宋士强来说,已经是莫大的欣慰。

 

“我平时不爱玩手机、上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病做手术。”从医32年来,宋士强熟练掌握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尤其擅长泌尿系统结石手术和各种泌尿系统损伤的急症处理,多次挽救重度肾损伤患者的生命。个人平均月手术量80余例,是城阳人民医院出了名的“一把刀”。对患者,宋士强心里有太多的放不下。他每周的休息日只有一天,但他仍去医院查房、看患者,细算下来,一年休息不超过20天。平日里,加班加点是常态,宋士强每天5点起床,跑步1小时,6点半来医院,再运动20分钟,7点半前在科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我的影响下,整个团队都习惯提前到岗,做交接班工作、查房、为手术做准备,有时早上九点半我们科室就完成两台手术了。”

 

每天下班前,宋士强要看一遍患者,尤其是做完手术的患者,他才放心回家,有时回家吃完饭出来溜达溜达又来到科里。“我就住在城阳,离医院不远,家里也没什么事情需要我操心,所以我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的宋士强,对待家庭困难的患者,他也经常伸出援助之手,收到的锦旗挂满了房间。曾有一位高位截瘫的患者因神经源性膀胱在医院做完手术出院后,需要定期更换尿管,但患者家境贫困,来一趟医院也困难,于是宋士强不辞辛劳地利用休息时间亲自来到患者家中,为其更换尿管,并反复讲解护理方法,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减轻了家属的负担。

 

 

宋士强作为出了名的“工作狂”,带病上班,负伤上手术台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次宋士强在准备为患者做手术时,由于地面湿滑,不慎摔倒,导致右髌骨粉碎性骨折,膝关节脱位,而他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痛,先将患者的手术安排妥当,自己才进行拍片检查。为了不影响科里的工作,宋士强术后便直接住进了科室病房,边治疗边指挥科内工作。按照常规,髌骨粉碎性外固定患者,至少一个月才能拆掉外固定肢具活动,但手术后几天宋士强就忍痛尝试进行功能锻炼,术后7天他就拄拐对重病人进行查房,术后19天就开始拄拐进手术间为患者手术、看门诊,同事们一面为他担心,一面笑称他为“钢铁战士”。

 

先后荣获“青岛市重点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城阳区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带领的泌尿外科更是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特色专科”“青岛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近年来,随着泌尿系结石发病率增高,于宋士强而言,在治疗之外,如何让疾病真正远离,让患者真正告别痛苦,是他接下来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