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危难关头显担当 ——山东省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战“疫”纪实

危难关头显担当 ——山东省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战“疫”纪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0 11:01

危难关头显担当 ——山东省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战“疫”纪实

【概要描述】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国明,作为山东唯一一家社会办医医疗机构的代表,接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奖牌。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0 11:01
详情

  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国明,作为山东唯一一家社会办医医疗机构的代表,接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奖牌。

  面对荣誉,顾国明说:“我们医院干部职工,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就是医院宗旨所写的那8个字‘服务病人 奉献社会’!”

  青山一道,风雨共担。

  疫情期间,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这座始建于1966年,历经半个世纪风风雨雨的医院,再次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按照党中央决策和省市卫健委部署,全面动员,全面统筹,全面加强工作,危难关头尽显使命担当。

  

 

  闻令而动精准施策创造鲁中“奇迹”

  “疫情形势不容小觑,全院上下要随时待命,战斗就要打响!”1月21日,顾国明就向全院发出动员令,这是一位经历过17年前非典战斗的医者做出的敏锐判断。

  当天,顾国明挂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应急方案,精心筹划,严密组织,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全力展开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前,就按照医院制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先后组织两次防控演练,全流程模拟发热患者各个诊疗环节。

  也正是从那天起,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对全院公共区域环境进行预防性消毒,并严格病房陪人管理,开启发热病人上报隔离制度……前瞻性的判断与管理,换来的是疫情袭来时的临危不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7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全体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全部返岗投入战“疫”一线。一天的时间,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防指领导小组成立,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治疗专家、公卫感控、保障支持、舆情监督5个专项小组,强化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整整两个多月,就没有休息过一天!”顾国明回忆当时的工作强度时说,“每天早上8点开碰头会,下午4点开总结会,研究最新政策和指南,部署医院工作……”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靠前指挥,会同各支部、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就连后勤的保安、保洁人员也做到了分工明确,守土有责,这是我们医院的精气神和责任担当!让人感到自豪!”

  9天9夜完成发热门诊改造,在鲁中创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般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山东战“疫”浓墨重彩的一笔。虽早有严密部署和前期演练,自春节开始,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发热门诊面临的情况仍越来越严峻。为减少入院患者交叉感染的机会,确保就诊患者安全,医院克服施工人员、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等重重困难,投入资金39.13万元,用9天9夜的时间,完成发热门诊新增“三区两通道”及4间留观室总计186平方米的工程建设,配置病床4张、监护仪1台、抢救车1台、冷藏柜1台以及壁挂式空气消毒机,迅速达到了使用要求。截至7月31日,发热门诊就诊量共4293人次,其中外地人口共1321人次,监测武汉来临淄人员59人,无确诊病例。

  尽锐出战驰援湖北彰显责任担当

  防护服里早已汗流浃背,护目镜下的皮肤也被勒得生疼,但自己就是停不下来,一直一路小跑在工作,甚至恨不得自己去给患者抗氧气瓶……回忆起在黄冈的第一个班次,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罗璇仍激动不已,“4个小时收治了6名患者,我们真的是和病毒在赛跑。”

  1月25日,医院接到淄博市卫健委通知,要选派两名骨干支援湖北。通知发出仅1小时,就有几十名医护人员报名请战。“真的被大家的精神感动了。”顾国明说,“国有危难,义不容辞,我们医院要派,就要派有经验、有能力的精锐支援力量!”经过多方筛选与考虑,医院决定选派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罗璇和呼吸内科护士李晓雪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征,并于当晚就登上了前往湖北的飞机。抵达黄冈后,经验丰富的罗璇还被任命为护理四组组长。

  使命就是号角,初心就是方向。随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第一时间组建起北大医疗鲁中医院传染病应急备勤队,队员总计99名,各支部、全体党员、医护人员主动写下请战书。2月5日,唐晓培、高雯入列山东省第四批医疗队支援武汉;2月14日,石莉、赵慧、杨波等10人组队支援鄂州;3月22日,刘岩、孟帅支援入境人员预检流调任务……其中,“90后”妈妈高雯临行前,都没来得及见上孩子一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石莉,更是瞒着自己年迈的母亲上前线,她在朋友圈里写道,从春节开始我就时刻做好了去湖北的准备,只有这样,才无愧于“白衣天使”4个大字。

  每一批医护人员出征,顾国明和院领导班子成员,都亲自送行、再三叮咛:平安归来!医疗队员们不负众望:唐晓培、高雯所在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两人同时获得东西湖方舱医院“先进标兵”荣誉称号;罗旋、李晓雪荣获“黄冈市荣誉市民”光荣称号;杨波、赵慧等10名医护人员荣获“鄂州市荣誉市民”光荣称号……成为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骄傲!

  “送孩子去前线打仗,咱最不能拖后腿。”在后方,顾国明和医院党委成员亲自挂帅,申请政府援助、接受各界捐赠、寻找合作企业等,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充分保障物资供应。

  因为在东西湖方舱医院一曲《沂蒙山小调》,唐晓培在全国出了名,她说自己能在武汉乐观地坚持下去正是因为有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这一坚强的后盾。刚到武汉不久,她所在的方舱医院急需导电膏,一个电话,医院第一时间就给寄到,令方舱医院院长感动不已,“有困难找山东人!”在方舱医院传开。

  截至7月30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累计购入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额温枪、消毒酒精、紧缺药品等总计97.67万件,总计投入采购资金196.5万元。根据防控工作安排,购置西门子32排CT1台,负压隔离舱2台,高流量氧设备5台,可视喉镜1台,医用手持式压力泵2台,床单位臭氧消毒机1台,冷藏柜1台,设备购置资金达504.5万元,全面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2020年三八妇女节,北大医疗鲁中医院14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大礼包,这其中不仅有慰问信、水果、应急药品、生活用品,还有周村烧饼这样的家乡味道。为了让他们安心,医院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和待遇落实措施》24条,从看病就医、薪酬待遇、职称晋升、党员发展等各个方面给予他们政策照顾。不仅如此,顾国明还多次带队,到一线人员家中走访慰问,送去蔬菜、牛奶、油、米、面、鸡蛋、调味品、水果等生活日用品及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安抚家属情绪,充分体现出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家庭温暖”。

  众志成城精细防控筑起鲁中防线

  疫情联防联控,医院处在最前沿。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拉起一张全院全员参与的防疫网,构筑起最坚固的堡垒。

  这道坚强防线“结实”的秘诀就是细节。顾国明介绍,为了保证联防联控效果,医院把保安、保洁等后勤人员也统统纳入培训体系,确保万无一失。

  关口前移,加强预检分诊,把好入院第一关。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根据《防控方案》《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及相关感控管理办法,先后组织25场专业知识培训,实现防控知识应知应会全覆盖,并根据国家防控要求,先后4次调整预检分诊标准,增设预检分诊小屋、儿科预检分诊、放射科预检分诊三处预检分诊,岗位24小时值守。

  细化通道值守,实行单向单通道管理,严格预检登记。1月28日起,指定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对内科病房、外科病房、医院入口、放射科入口等关键部位进行值守,设置党员先锋岗,重点做好来院人员证件查验、疫区往来史、接触史问询、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截至日前,门诊大厅预检分诊192438人次,分诊发热病人2787人次,累计安排值守人员2360余人次。

  

 

  2月3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根据当地需求,紧急筹备启动了核酸检测实验室,承担密接人员、住院患者、驻勤、福利院、隔离区工作人员、特教人员、精神卫生机构人员及疾控批量样本的检测任务。截止到8月3日,鲁中医院完成淄博市以及本地核酸检测任务累计19771人次。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全体员工用责任心筑成的最严密的防控体系。笔者留意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医院还加大主题宣传,弘扬新风正气,围绕“抗疫”主题,先后策划制作了《祖国不会忘记》《鲁中医院我们守护》《再出征》《感谢最美逆行者》《女神节祝福》《方舱医院飘来沂蒙山小调》10余个视频,在主流媒体推送动态稿件98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了士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回望来路,一个个英雄无畏、白衣执甲的背影,一串串铿锵有力、执着坚守的脚步,一声声响彻云霄、敢为人先的誓言,一股股感人肺腑、激人奋进的暖流,一次次穿越风雨、同舟共济的勇气,让人备感振奋、自豪!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山东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步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时,你会看到这家医院的愿景:创受人尊敬的医院,做受人尊敬的医生。这次他们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做到了。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