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三明经验如何推广?怎样落实薪酬制度改革?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三明经验如何推广?怎样落实薪酬制度改革?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 作者:张园园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2-08-12 14:45

三明经验如何推广?怎样落实薪酬制度改革?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概要描述】
三明医改备受关注,福建省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推广三明经验;院长目标年薪制扩大到医院党委书记和总会计师,公立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改革已推广到福建省34%的县域;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务必做好这5点……

  • 作者:张园园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2-08-12 14:45
详情

三明医改备受关注,福建省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推广三明经验;院长目标年薪制扩大到医院党委书记和总会计师,公立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改革已推广到福建省34%的县域;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务必做好这5点……

 

7月28日上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化医改工作进展成效。

 
图片来源于中国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大力推进深化医改任务的系统集成、落地见效,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在贯彻落实推广三明经验的要求,因地制宜加大推广力度,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推动医药和医保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01

四方面着手推广三明经验

 

近年来,三明医改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做出重要指示。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昱指出,福建省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推广三明经验。

 

全面加强党对医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医改领导小组,优化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挂帅,党委专职副书记统筹协调,政府一位分管“三医”的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医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

 

持续支持三明先行先试。始终将三明作为医改“试验田”,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今年福建省又印发了进一步支持三明深化医改的意见,重点在全民健康管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继续鼓励三明创新突破。

 

不断完善改革政策。去年以来,印发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30余份,借鉴三明经验,公立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改革已扩大推广到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域。三明药师服务改革经验已上升为药学服务收费政策在省属医院进行试点。

 

强化改革的督导评价。省政府连续8年将医改重点任务列入对各设区市的绩效考核,省纪委今年还将医改纳入“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内容,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建立了推广三明经验的重点任务台账,实行“季调度、年通报”,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奖补资金分配以及医院年薪核定等重要依据。

 

02

全员目标年薪制改革  已推广到全省34%的县域

 

黄昱强调,近年来,在总结三明经验的基础上,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改革举措,不断完善“三医联动”改革路径,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

 

深化医药改革,缓解群众就医负担。目前,已有280个药品、13类耗材集采落地实施。今年将再选择40种药品、5类耗材开展第三批省级集采,并探索组建和参与省际联盟采购;开展大型医用设备省级集中采购。2年来节约资金约4.6亿元;全省公立医院人均住院费用比全国低5.31%,次均门诊费用低6.1%。同时,实施“腾笼换鸟”,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药学服务收费政策在省属医院进行试点;2021年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32.03%,比2012年提高了9.96个百分点。实行药品耗材医保经办代结算,结算周期缩短至23个工作日。

 

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提升基金使用效益。完善职工医保省级统筹调剂机制,全省9市一区人均拥有基金量差距缩小23%,今年又将省级统筹调剂比例提高到50%。全面推行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和家庭共济政策,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支付比例提高至90%。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收付费一体化改革,按病种,DRG,DIP收付费的比例提升至41.5%。

 

深化医疗领域改革,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院薪酬总量核定,院长目标年薪制扩大到医院党委书记和总会计师,2021年人员支出占比38.97%,比2012年提高了9.95个百分点;公立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改革已推广到全省34%的县域。推进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推行“无陪护”病房、家庭病床、长期护理保险等改革试点,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03

卫技人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所占比例提升12%
 
“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的核心资源。”许树强介绍,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首先资源总量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到1398.3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428.7万人、注册护士501.8万人。“十三五”期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年均增长约5%,各类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其次,学历层次得到提升。“十三五”期间,卫生技术人员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30.6%提高到42.1%。
同时,结构和分布不断优化。2021年,全国卫生人员中,卫生技术人员占80.4%,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医护比不断优化,医护比由1:1.07提高到1:1.15。从区域上看,西部地区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从5.8人提高到7.74人,高于东部地区的7.67人和中部地区的7.26人。
“但是也必须看到,我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许树强表示,“十四五”期间,要遵循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素质,激发人才活力,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方面加强培养培训;另一方面健全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
04
 
 
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务必做好这5点

 

许树强介绍,随着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要通过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要。主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提升能力。核心是要提高“人”和“机构”的能力。在人的方面,要提高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优化结构和布局。在机构方面,合理布局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地市级医院的医疗救治主力军作用,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织牢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同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补齐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和实验室设备配置缺口。

 

整合体系。在细分和落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加强分工协作。在纵向上,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责任、管理、服务、利益共同体,促进机构“上下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网格化医疗健康服务。在横向上,促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的深度协作,深入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促进“防治结合”“平急结合”“医养结合”和“中西医结合”。

 

改善服务。实施患者体验提升行动,建立患者综合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发展远程医疗,加强临床路径管理,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强化医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将人文关怀贯穿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各个环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更舒心的服务。

 

强化管理。健全公立医院质量管理和运营管理体系。强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实施岗位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质量管理,通过对口帮扶等多种途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完善治理。健全多渠道筹资机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构建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充分发挥医保对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健全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通过改革发展,到2025年,资源配置和服务均衡性逐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中西医发展更加协调,有序就医和诊疗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35年,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医药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

 

05

薪酬制度改革的“芜湖实践”

 

薪酬制度改革是公立医院推进医改的重要一环。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市长宁波介绍,芜湖市从2016年开始启动新一轮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具体做法主要包括4个方面:

 

改革医院工资的总额核定办法。落实“两个允许”,创新设计工资总额核算公式,合理确定工资总额并动态调整。通过调节系数保障薪酬水平的总体稳定,同时设置约束性条件,控制医院不合理行为。2021年,芜湖市属公立医院核定工资总额较2016年增长了50%。

 

指导内部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的自主权,采取五类岗位切块绩效分配方法,解决了原先绩效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体现了技术劳务价值导向。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年启动“基于CMI指数的RBRVs工作量绩效管理”改革,医院业务和收入结构均得到了显著的优化,2021年疑难病例数同比增长29%,三、四级手术同比增长17%。

 

科学确定院长的目标年薪。实施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明确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由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医院领导人员收入与职工收入水平、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和个人考核结果挂钩。

 

创新医院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连续十年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目标考核,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考核结果科学、精准、高效,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工资总额和院长年薪挂钩。2021年市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较2016年上升4.6个百分点,人均工资性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43%,医务人员归属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得到了增强,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